1 2 3

君子三戒

2017年11月23日 0 意見
最近看到由一位九十多歲老太太領軍,有好幾百億財產的天團的新聞鬧得不可開交,想起我寫過一篇短文。希望我九十幾歲的時候,不要像那位老太太一樣啊,假如我有機會領軍天團的話。

舊文如下:


論語裡面講:「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孔子很厲害,他把人生三階段,為什麼要有這三戒,看得非常透,直指根源----即血氣未定,血氣方剛,血氣既衰這身心的變化。人生這條路,外在的變數難說,內在血氣的變化大概是有通則的。孔子擔心少年人花叢迷路,無力承擔色慾的後果,這一點不需解釋,只要看看每天的社會新聞就能懂。


孔子要是活到今天,會發現他必須擔心的不只是男少年,還有女少年。


孔子擔心壯年人在枝節的事情上跟自己,跟周遭,鬥個沒完,



因為壯年人正值身心皆勇的階段,他可以樂趣無窮的一直鬥下去,鬥到老,鬥到力氣用完,一事無成,鬥到樂趣沒了,重新開始人生的時機也過了。


孔子還擔心不能戒得的老年人。得,是一種要擁有的慾望吧,



大概也是一種要有冠冕,成功必要有我的貪心。



我們年輕的時候都很怕聽老年人叮叮噹噹炫耀自己的勳章,老了看看自己身上,可能就怕勳章不夠多,有欠光彩和影響力,會很想把自己過去無視的有形、無形的勳章都掛上身。實在找不到,說不定還會去偷些、搶些來掛。



問題是,血氣衰了,這些動作格外落得吃相難看之譏,會讓人覺得悲哀。說到底,得,可能是一種要把生命的力量無限延伸,有悖自然的願望吧。

有舞台的人,特別需留心老了以後要戒得。漂亮的走下台,帶走風光和掌聲,很好。有時候再上台客串一下可以,但要記得下台,要聽清楚歡送和歡迎的掌聲不一樣。



關於三戒的智慧教諭,無可反駁,只是,人的血氣變化是命定的,基本有通則,或許也有到老都血氣未定,打小就血氣已衰的人,但總是少數。人很難抗拒血氣身心的變化,只能一邊告誡自己,一邊走上命運之途。



以上是撿起之前寫了幾段後擱下的這篇心靈雞湯式短文,補幾個字收尾,寫到「命運之途」這四個字,回頭想想,竟想不起一兩年前為什麼要寫孔子講的君子三戒。忘性這麼強,足徵血氣已衰。悲夫~隨手為這篇不曉得為何開篇的文字配上我家二貓的照片,請他們來演繹經典,不由又大樂笑開。貓真是可以演繹所有經典。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