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詩意的棲居

2017年11月9日 0 意見
先生曾引西哲之言修改曰:房子是人詩意的棲居。



很美的話。但是為了這詩意的棲居,要付出多少心力、時間,錢也得花費。

最近我家在修繕房子,左右上下的鄰居因我發動壯舉,不少人很高興的舉旗加入說可不可以請你的師傅也來我家看看啊?


老社區,老房子,有四、五十年的歷史,青春不再,問題紛紛冒出。有人家是排水管鏽蝕,水往各處流,流到哪裡,哪裡剝落。有人家是排糞管爆裂,別提那災情有多慘烈了。


我家先是外牆防水塗漆嚴重剝落,有些區塊大片鼓起,有些鼓起的區塊上端還開了個大口,如同拉鍊打開的口袋,正好承接不時落下的山雨,口袋裡的雨水不安份的找縫隙遊走,且遊走入家裡內牆,內牆和外牆裡應外合,也開始剝落。

看著這種狀況發愁許久,還不好找整修師傅。因為工程麻煩。除了外牆要修,又發現這棟老公寓的管道間污水排管也鏽蝕了,排水會由鏽蝕破洞噴流出來,甚至掃射管道間內牆磚塊,再尋縫隙滲透到隔壁房間,讓房間牆壁塗漆剝落。


我找了幾位師傅來,看過以後都不了了之,有位老闆後來跟我說了真心話:我們修過這種老房子,麻煩啊,一家牽連到一家,越是修越是有問題跑出來,花好多時間,修不完,鄰居之間也常常講不攏,甚至還吵架。所以......

所以,你家請另找高明。


幾位老闆一溜煙跑了之後,我想起看過緯來日本台整修房屋節目如「全能改造王」的人在跟隨鏡頭看了各種棘手狀況後,大概都喜歡聽到這句話:

有一個人,哪裡哪裡的建築師某某某出現了,他來到某某某先生家裡看過以後,說可以處理,他要這樣做......

我是每次聽到這話,都感動不已。雖然完全不認識受苦受難的某某某先生一家,但就是感同身受,幾乎要雀躍了。

因為,住在多雨地區台北山區五十年老公寓的我們一家,跟日本的某某某先生家,簡直,不能說是姊妹市,說姊妹屋好了。

可是,人家某某某先生一家終於找到了某某某建築師,苦盡甘來,我家呢?

終於,初秋時分,我所等待的「全能改造王」黃先生出現了。


專職水電修繕的黃先生其實是舊識,朋友介紹他來我家解決過好些水電方面的疑難雜症,兼及室內一些小範圍的問題。這次要大整修,我一直沒想到要找似乎總是單打獨鬥的黃先生出馬處理。某日,請他來看浴室馬桶水箱不停淅瀝淅瀝漏水的小問題,順便請教我家的漏水大問題可以找誰來解決。不料他竟氣定神閒微笑說:

我可以。

這句簡單的話有力又好聽,雖然問題完全還沒開始處理,我不禁拍手雀躍。

原來,似乎總是單打出擊的黃先生,有其專業網絡,他可以找來外牆搭架的工組搭好架,自己帶人上架處理好嚴重剝落的外牆後,再到室內打穿一道房間的牆壁,直攻通往樓上樓下的管道間,看是換管,或是修管。

之前憂慮太久,我已經走過抗拒的心理階段,進入面對與接受的境界,也克服以後打內牆得要碰觸種種麻煩的心理障礙,於是點頭如搗蒜,請他儘快開工。幸喜樓上鄰居也認為問題嚴重,以後找人修理,不如這次一起處理,於是,


某一吉日,開工了。

亂糟糟的日子開始了。你問還好嗎?以後不曉得,目前是貓還可以忍受的日子。Lightning貓先生有時還會去陽台欄杆上小睡,


開始我擔心他一跳跳上鷹架跑了,總在他附近觀察,後來發現他竟頗為小心,伸長脖子看看嗅嗅之外,倒無意跳上鷹架,大概他不喜歡去那本來沒有的奇怪東西上。如果他覺得外頭有人上上下下,妨礙他的安全,他會立即進屋。真是好聰明呀!

那麼,就仿效這位聰明先生,為了我們詩意的棲居,盡量放輕鬆,度過這段特別的日子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