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沒有過去的東西

2019年5月16日 0 意見
我很少丟衣服,除非衣服破到、小到過分離譜,我幾乎是不丟衣服的。在我看來,每件衣服好像都自帶檔案夾,打開檔案夾,可以看到跟這件衣服相關的故事:在哪裡買的,跟誰一起買的,當時是什麼狀況,或者,是誰給的,是誰做的,當時是什麼狀況......一本本檔案夾接在一起,跟日記本無異。




兒子說,你的衣服,一半都沒看你穿,應該淘汰!

兒子說的是,但他有所不知,日記本怎能隨便丟?還有,我沒穿的那一半衣服,其實多半是我比較好的衣服。

是的,我日常居家穿的,反來復去就是那幾件,耐磨耐洗不怕髒。出去辦點事穿的,層級稍稍高一點,但反來復去也是那幾件,耐磨耐洗不怕髒。我沒穿的那一半衣服,只是掛著看高興,因為,去市場買菜,去郵局寄東西,去和老朋友看電影喝咖啡,哪需要穿我的「極品」衣服?隨便套上牛仔褲,穿件襯衫即可。

是的,說得極端一點,這種穿衣模式,正如我聽過的評論,隱含一種「我不配」的消極心理。成長於五零年代,由克難省儉文化孕育大的南部女生,很容易有這種自我貶抑的心理吧,現在豐衣足食長大的年輕人可能連理解都不容易。

總之,年輕人代表,我兒,說話了。他說,現在講究斷捨離,你要學學嘛,我來幫你淘汰那一半你常穿的難看舊衣服好了,你說比較好的那一半,我也來檢查一下,看是不是真的比較好,值得留。

這話其實已經說了幾年,每次說說就被我攔下,不了了之,人家儘管斷捨離,我就是保留惜。我也不只是對衣服心存不捨,我還怕麻煩。斷捨離,不僅是心態問題,還需面對實際操作。


然而今年到了轉捩點,MoonMoon貓走了以後,先生積極整理、淘汰藏書,我也被兒子推著拉著,開始整理、淘汰藏衣。送我很多衣服的朋友說這叫「老年整理」,她是老早就開始行動了。

兒子把衣櫃裡的一架架衣服拿出來,放在床上說,來,開始整理、淘汰!這是你今天的功課!我出去一下,回來要檢查你的功課。

逼著這一整理,許多長遠不見的衣服重新見光。我有好些衣服來自親朋,因為在大家逐年變胖之路上,我亦步亦趨,比她們稍慢一步,就逐年接收她們嫌小的衣服。現在,這些衣服多半對我也不合適了,或嫌小,或樣式不對。以前我會對自己說樣式古老沒關係,我只要稍微瘦一點就可以穿,現在兒子明明白白對我說不要自我欺騙,讓永遠不會穿不能穿的衣服在衣櫃裡佔位置。想想也對。

原本屬於我的衣服,有些也不能穿了,實在喜歡的,我會偷偷留起來,心想哪天拿去改。這念頭在兒子看來實屬多餘吧,所以得背著他藏衣服。

有些衣服倒還能穿,像這件,是當年的高中生兒子押著我去買的,穿了參加兒子堂姊的婚禮,就穿那一次,此後再沒穿。


還可以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件洋裝乃兒子拍板定案買的,他現在還堅持主張說好,這件可以留。

不用他說,我當然一定是會留的。十六、七歲少年的美感和貼心溫柔,當然要留著。

哼,原來我從那麼久以前就為你的穿著煩心了。他又說。


哈哈那可真是抱歉了,我做女兒的時候,從來沒為媽媽的穿著打扮煩心過,因為我媽媽的穿著打扮就是好啊!像媽媽自己做的這件薄呢短外套,家常套在旗袍或洋裝外都好看,


灰綠的翻領和袖口翻邊讓簡單中有一點不簡單,完全不破壞簡單的基調,但是又不單調。扣子用的是灰色的,媽媽不硬去找灰綠扣子,因此讓衣服不流匠氣,真是高招。

一般手做衣服由於配色、炫技等因素,易顯匠氣,自學做衣服的媽媽替她自己做的衣服完全沒有這個毛病,每件都大方好看。因為她天生有美感,知道什麼地方要放,什麼地方要收。但是媽媽出手替我做衣服,水準就不一定了,她為了讓我接受,又為了讓衣服有女孩子氣,取捨平衡之間煞費苦心,有時卻失了準頭,成果往往不能讓我滿意。這件,


我從衣櫃深處挖出來看,米色毛料,鑲䙛了好多花邊,米色是因為素淨,我可能會接受,花邊是因為有女孩子氣,媽媽覺得好。當時上大學,我偶而也穿,穿的次數不多。其實我沒那麼不能接受花邊和媽媽精心排出的花邊圖形,主要是因為那毛料刺脖子,穿來不大舒服,才不常穿。


如果是現在,我會常常穿,為了讓媽媽高興。只是人生沒有如果。而且我也穿不下這件洋裝了。但我會留著它。兒子也說好。

許多媽媽手做的洋裝都沒有了,白底綠花的,配雙白皮鞋,白底紅花的,配雙亮皮黑涼鞋......,穿了去上班,穿了跟媽媽去逛街,吃霜淇淋,都滿合適的。那段時光隨著那些衣服留在南部的家裡,後來跟著衣服一起沒有了。

鑲綠花邊的米色洋裝不曉得為什麼放在皮箱裡跟著我離開老家,來到台北。這件格子背心裙也跟著我來了,也塞在衣櫃深處,


掛起來看看,想起穿它的感覺,也還是很喜歡。穿背心裙有種灑脫感,正是文青女要的感覺。現在的我早已不是文青女,但骨子裡大概很難完全擺脫那種成分吧。

媽媽做這件背心裙好費工,整塊格子布料或斜裁,或正裁,再一一拼接起來,左下襬還開一深摺隱著,跨步時深摺打開,裙幅變闊,走路更輕鬆。不僅是費工,還費心。



曾經穿格子背心裙和幾位初中老同學,在我的老同學、老鄰居、幼稚園小朋友小方家門外照相,方媽媽也在,穿家常布旗袍,好精神。公寓是新起的,巷子是新開的,幾個女生看起來也很新,才二十歲。現在當然物換星移,一切都變過了。所以這件格子背心裙要留著不能丟,兒子倒知輕重,應聲說好。

衣櫃深處塞的東西真不少,哎呀呀,我叫兒子來看這件衣服,


這件是你的!我說,是外婆做的寶寶小袍子,純棉的,我家幾個寶寶都穿過,寶寶就是你表哥表姊啊,你們還不會走路,套著透氣通風的寬寬小袍子,睡得可舒服了~

什麼?我也穿過?兒子驚訝的問。

是啊,你也這麼小過啊。你看這圖案:


打棒球,你後來最喜歡打棒球!外婆還做了個小口袋,你們那時候又不會掏口袋,口袋大概是給寶寶的媽媽用的,裡面放條手帕,寶寶流口水要擦的時候,他口袋裡就有手帕可以抽出來用。外婆就是設想周到!


還有這件也是。我又淘寶出另一件小袍子,


這件也好可愛吧?圖案是小王子,還是小公主,配著紅花綠葉,


照例也縫了小口袋,外婆那個心思!


那天,我把兩件小袍子掛著欣賞好久,我做寶寶媽媽的時候已經過去好久,兒子做寶寶的時候也過去好久,但是總覺得有什麼東西沒有過去,或許收在放手帕的小口袋裡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