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神的領域

2019年5月2日 0 意見
我的MoonMoon貓女孩走後,天熱過,又回冷,下起雨,一時雨收,地又乾了。

春雨潤地,樹綠天藍。

在整理家裡雜物的時候,兒子撿起一個滿佈貓毛和爪痕的木盒,拍一拍,吹一吹,我以為他會說這盒子可以丟了,不料他把盒蓋抽出盒壁溝槽,擦擦遞給我說,這是MoonMoon和Lightning創作的藝術品,可以留著欣賞。

真的!我好高興,忙把木盒蓋放到我的好看東西展示區,


以後或許還會更換擺放的位置,但總歸是時時可以看到兩位貓藝術家並非雪泥鴻爪的精心創作了。我看見,曾經有的,那兩位一起活躍的時光,鐫刻在木雕裡了。

時光繼續,煩惱和歡喜日日新生,陽光和雨露日日有異,我們整理著三十年家屋累積的蕪雜物件,希冀在割捨後引入新鮮的空氣。

時光繼續,每天下午屋外照例總會傳來貓天使林小姐喚貓,餵貓,與貓對話的溫柔聲響。

近日林小姐送走了她最早養在家裡的女貓亞亞。三花貓亞亞十九歲,是家裡的元老,非常非常聰明,而且關心家裡所有的貓,和人,自覺他們需要她的照顧。貓起紛爭了,她會過去調解,要是平息不了,她會到林小姐跟前呀呀叫著,請林小姐出面解決。若是林小姐和先生為了貓的什麼事情大聲起來,亞亞就忙了,她會一下跑到林小姐面前呀呀叫說你這是幹什麼呀,一下跑到男主人面前呀呀叫說你大聲什麼呀......來回穿梭幾次,大聲的人就會小聲,說不定還笑了出來。

可是亞亞老了,這些年多病,每病即衰弱幾分,今春走向終點。林小姐盡力挽回,能做的都做,打幹細胞,吸高壓氧之類特別療法也開錢下去做。亞亞完全不想吃東西,她就用針筒餵她營養水、食物泥,貼心的亞亞為了滿足家人的殷殷期盼,會勉力嚥下一點點。這麼著,他們掙扎奮鬥了幾個月,最終亞亞力竭走了。

林小姐哭說亞亞瘦得只剩一把骨頭,實在是好努力,好努力。

其實不只是對亞亞,對其他貓,家裡的,或外頭的,林小姐都是盡力百分百,挽留他們到最後一刻。曾經有貓臨終去躲到人不能至的牆洞深處,林小姐知道貓在裡面,即把食物搗泥揉成團,朝洞裡扔去。貓大概是不會吃的,但她不這樣做不安心。因為,她說,曾經有貓要走,她沒有盡全力挽救,心想讓老天爺決定吧,最後貓走了,她感覺到錐心的痛苦和懊悔,覺得自己錯了,當時應該再多做一點什麼才對,她應該做到極致,再讓老天爺決定。此後,盡己所能,做到極致,就是她的原則。她每天忙到半夜,尋貓,照顧,救援,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



社區另一位養貓的女士,H太太,秉持另一種原則。H太太家裡有兩隻貓,開始都是兒子養的,但後來兒子工作忙,在外成家後還要忙著育兒,實在顧不過來,即把貓託給媽媽照顧。H太太的照顧原則是把貓當做貓,而非家人,因此她原本的生活步調和內容完全照舊,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不會因貓而改變。

貓要是不舒服生病了,H太太也不會慌慌張張,忙成一團,她給了貓食物和水之後,照樣過自己的日子,需要出門,她就出門,需要辦事,她就辦事,她不會憂心忡忡,整日守在貓的旁邊。她認為貓有自癒能力,人不必干預太多,要是貓無法自癒,病況嚴重,也不必送醫,最終貓走了,就隨順自然,送貓走。

不要認為H太太的生死觀太過冷酷,她是有宗教信仰的人,對生死有其想法:生與死屬於神的領域,人不要干預神的事情,對於所有生命都會碰見的死亡,謙從接受。她是一個達觀、善良的人,對人好,也常常照顧人。

H太太的貓,病過,都自己好了,現在兩隻還都健在。

H太太的神,和林小姐的老天爺,應該是同一位,只是沐浴在神光靈力下的H太太和林小姐是不一樣的人,


貓在她們心裡鏤刻的痕跡深淺不同~~~


無論深淺,總非雪泥鴻爪。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