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療癒美學,與新年祝福

2021年2月11日 0 意見
一位老友常常讚我照片拍得好,讓我心花怒放,不過那真是過譽了,我一點照相技巧不懂,就只是拿著手機隨意拍,跟這時代的許多人一樣。不過,身為這個時代的一名手機攝影人,我倒是有一項本事稍可自誇,那就是,我懂得「真事隱去」的創作手法,不知是不是讀了紅樓夢之後習得的變奏密法。


舉個簡單的實例來說,那天我裝了一碗我最愛的櫻桃要吃,忽然覺得今年的櫻桃也一如既往的可愛,可愛得讓人不忍馬上吃掉,還又覺得盛裝櫻桃的超市貓咪碗也可愛,超過預期的可愛,因此要去提溜起櫻桃的手改而抓起手機,拍攝超市貓咪碗和同樣來自超市的櫻桃。

我拍了不只一張,有的是茶杯、布巾等物也出現了,


還有的是電腦、鍵盤也出現了,那樣畫面太雜亂,不看也罷。如果我需要來一張櫻桃碗的照片,當然不會用畫面雜亂,出現電腦和鍵盤的那張。雖然不完美,或許這張可以,


飯碗轉半圈,貓咪轉過去,竹枝轉過來,倒還不錯,竹枝、櫻桃的意象蠻相襯。而貓咪還是在,只是在碗的另一邊。畫面中也沒有太多會奪去注意力的其他雜物,雜物都隱入背景暗影。

這就是我的「真事隱去」密法。真事不是不在,只是隱去,由背景暗影中逐步隱去至照片四方幅圍之外。



我竟然敢講拍照,真有點自大,抱歉,也請忽略我拍照時諸多項目的低分表現。

且說,無長物的一派清簡是頂好看的,這種意境很難追求,但有時候,亂糟糟的家裡會忽然跳出一樣物件或一個角落讓我定睛,頗有療癒之效,










只不過,那旁邊附近也可能散置礙眼之物,很不療癒。收拾不了那許多,暫且真事隱去,單看一物或一角吧。

以上,是我的假語村言。其實日常我奉行的美學很簡單,就是希望我珍重的各有來由的各樣東西,如一幅貓畫,一張老照片,一個水果碗,一束乾花枝,一只朋友手作杯,兩架兒子創作的樣本星辰燭台......,都協調共處,所以在同樣一張長條木櫃上,差不多的一些物件,我會這樣那樣的擺弄著,想讓它們在鬧熱中舒適相安,

















包括一隻小不盈掌的玻璃貓。這就是我的療癒、拼貼美學。

哼,真貓都不屑看我這小裡小氣的行徑了,



追求鬧熱中的協調?那是美學的呈現?且打住村言。祝福大家,新年,不只是平安、療癒,更走向豐盛新未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