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這種事要問赫拉巴爾

2021年9月10日 0 意見

老友傳給我一篇訊息來自日本的關於貓的報導,訊息內容應該與事實差不太遠,值得省思。那篇報導說醫藥進步,「貓的壽命比起三十年前延長了十年左右」,根據日本的一項調查,現在日本的貓平均壽命是15.45歲,三十年前,1990年代,日本貓的平均壽命是5.1歲。專家認為因為貓能得到良好的醫藥照顧,未來不難活到二十歲,還可能活到三十歲!




那麼,問題來了。首先是荷包問題。醫藥發達,醫生能照顧好貓的身體,維持其身體機能,以前自生自滅,自來自去的貓,現在可以帶病延命,依偎在貓主人身邊許多年月,也讓貓主人的荷包大失血,在經濟上有很大的負擔。


小時候我家養一隻黑貓梅里,說是我們養,其實可能更像是他借住在我們家。梅里每天在我們那日本式房子裡自由來去,剛看見他在走廊上曬太陽打盹,一會兒又見他上樹上牆,隨後跳出去不見許久,他可能在屋頂漫步,或在別家牆頭臥臥,過天可能就有鄰居來告狀:你們家梅里又來偷吃我們家的小雞了!


那時候沒有貓餅乾、貓罐頭,梅里回我們家,媽媽大概會給他弄點魚湯拌飯什麼的吃吃,他要出去打野食,小雞、老鼠之類的,那也真無從管起。


這位了不起的貓霸梅里,有一天忽然不見了,再沒有回來。媽媽想起說梅里不見之前,很難得的曾到她面前喵了幾聲,那大概就是道別,他可能哪裡不舒服,不想讓人看見他,要躲起來過,過不下去了,也不要人管,要自己走,走就是死的意思。貓霸梅里雖然給附近鄰居添了些麻煩,但真沒給我們家添什麼花費,連最後關頭也完全自理。


自由貓的死法,真是很了不起,有種自主氣概。我相信現在的浪貓應該還是依其遺傳,會走這條自主的路,但家貓被圈在屋子裡,往往不能依照貓傳承去躲在什麼人家找不到的旮旯洞裡臨終,貓主人會帶牠去看醫生,幾番周折,才讓牠走。我自己也是在六神無主中,這麼對待臨終的MoonMoon貓小姐的。



尚可慶幸的是我們沒有讓那段時間勉強拖太長,讓她不舒服太久。記得當時醫師對我們說明什麼都不做的話,她一定馬上會走,勉強一定要做什麼,就是動一個幾無勝算的大手術,她身體瘦弱,很可能在手術台上撐不過那個手術,就算撐過了,術後也是難關重重不好過,且要在她身上打好幾個洞插管,餵食,排泄,輸送營養。我們知道敏感傲嬌的MoonMoon貓小姐一定不喜歡落到那種地步,因此決定放手讓她走。


醫師當時也說了手術連住院要開銷一筆很大的費用,十幾、二十萬之類的,令人嚇一跳的金額。朋友傳來的那篇報導說貓若活到十五歲,一生大約要花費五十萬台幣。不曉得這五十萬元中是否包括可能會花費的一、二十萬大手術費?



那篇根據日本研究的報導又說到有關貓長壽,另一樣要思考的是貓主人本身生命長度的問題。許多人是在身體尚佳,不需拼搏事業的六十歲左右開始養小貓,小貓成大貓,若活到二、三十歲,貓主人就高壽八、九十歲了,那時多半體力下滑,手腳不靈便,各種病痛上身,照顧老貓或帶老貓就醫會相當吃力。若是貓主人比貓先走,病弱的老貓該當如何是好?誰能接手照顧?


我就是在不需朝九晚五去上班以後,開始養貓的。小時候我家在帶院子的日本式平房裡,先後養過貓和狗,與他們心心相印似的,我一直未忘貓狗的身影,Lightning貓先生和MoonMoon貓小姐就在我不上班,日子比較不緊張時,像是從過去貓狗身影下的一道縫隙裡進入我的生活,變成好大的存在,不費吹灰之力即成為我心頭之愛,有時我一眼看到他們晃過屋角,心裡都會悄悄一震,覺得怎麼這麼神奇?怎麼會有這種事?怎麼他們會跟我在一起?



簡直是上天賜我恩典!





我真的不需要滿世界去獵奇,奇蹟就在家裡啊!


現在MoonMoon貓小姐不在了,Lightning貓先生十五歲,先生常說Lightning啊,是被你當寶一樣的弄到這麼大,他要是在外面混,哪會過這麼好,到這麼老!


可能是的。他是因上天恩寵、醫生醫術和我們的呵護,成為老貓先生的。他再老一點,成為貓瑞時,我和先生也將朝人瑞之路邁進,希望我們那時仍有充沛的力氣照顧他!


當我們,人和貓,很老很老,越來越老的時候,到底會怎樣,沒有人知道。但是最近讀捷克作家赫拉巴爾的書《時光靜止的小城》,發現這種事還是要問作家。因為愛貓的赫拉巴爾寫得太好,幾乎不能刪節,我就把幾乎沒有刪節的,等同於回覆我的問題的這一大段抄在下面,以便我隨時去讀,也請大作家出手幫我結束上面這篇亂七八糟的文字:


......晚上,佩平大伯總是一動不動地坐在碗櫥旁邊,背後臥著老貓采萊斯廷,這隻貓是我們在新房子裡發現的,牠像佩平大伯一樣衰老了,沒有牙齒,臉也跟大伯相像,佩平大伯時不時地回身摸索貓頭,撫摩牠,貓則用腦袋頂他的手心,兩個老傢伙很親熱。佩平大伯沒事就問:「你在嗎?」采萊斯廷喵嗚了兩聲,接著呼嚕。牠臥在碗櫥上,緊挨著大伯,幾乎要趴在大伯的肩膀上了。大伯和采萊斯廷都知道,他們倆只要彼此觸摸得到,這世界就祥和。每天晚上,佩平大伯和采萊斯廷都彼此等待,交談幾句,然後采萊斯廷趴在大伯背後,一隻腳搭在大伯肩上,大伯坐在碗櫥旁邊,貓坐在碗櫥上像個君王。他們兩個彼此相知,靠在一起直坐到上床睡覺的時候。可是有一天,發生了這樣的事:當......佩平大伯坐下來伸手去摸背後,卻沒有摸到貓的腦袋。他坐在那裡,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問:「你在嗎?」可是沒有回音,第二天也如此,一整個星期都是這樣。在此期間,每天晚上佩平大伯坐在椅子上伸手到背後去摸,總會問:「你在嗎?」可是采萊斯廷沒有回來,因為老貓並未死在家裡,牠死在某個房間的梁木後面,就像老了的大象一樣。佩平大伯已經不再坐在碗櫥旁的椅子上,他只是站著,手扶著采萊斯廷一向臥著的地方,然後去睡覺......




附註: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1914~1997)的書《時光靜止的小城》,是他回憶錄三部曲的第三冊,大塊文化出版,譯者為楊樂雲(1919~2009)。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