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椅子和凳子的故事

2021年11月26日 0 意見

兒子說,你這房間又不大,卻亂七八糟放了這麼多椅子、凳子幹什麼?一、二、三、四、五、六!天哪太多了!拿掉幾張!



他又說,你這書桌前面,為什麼要放兩把椅子?一把不就夠了?旁邊這把誰坐啊?你要給誰補習啊?


旁邊這是給Lightning坐,或睡的啦,我說,他年紀大了,直接跳上桌子不容易了,有這椅子,他就可以先跳上椅子,再跳上桌子。



不等兒子追問,我直接又為他解釋,椅子下面常常還放張木頭凳子,那也是為Lightning放的,他要再老一點,說不定會覺得跳上椅子也有點難,那他就可以先上凳子,再上椅子。




他還可以從凳子跳上床,或跳到窗邊的矮櫃,看外面風景,






他的四腳不用下地,就可以東跳西跳,跳到很多地方。貓喜歡在空中行動,就算是在很低的空中游移,也比呆呆在地上走好玩。我是這麼想的啦!


老人不是常常需要特別的居家設備嗎?老貓也是啊,所以我就這麼替他安排了,不錯吧?




兒子嘆氣說你不覺得滿地都擠了東西,走路都不好走啊?你不要光為Lightning想,自己絆到腳!


不會的,我說,哪裡放了什麼,我都有數,已經習慣了,摸黑也不會有問題,有空我會再整理一下,挪掉一些雜物。


其實我知道兒子除了嫌我椅子、凳子太多,還嫌這些椅子、凳子不好。像這把直背木椅,是他上小學時給他買的,木座墊下方有個鐵把手,按著即可以調動升降,他那時候小,要寫功課時,配合桌子高度,將椅座升到最高,隨著他抽長個子,椅座越放越低。後來他不用這把椅子了,但椅子好好的,一直留著。前一陣子我傷到腰椎,身子很挑椅子,家裡的椅子輪番搬來我的桌子前試坐,都不適用,坐著坐著腰背就痠痛不舒服,坐不住。想起醫生說過我不要歪歪斜斜坐軟綿綿的椅子,我要坐那種椅背、椅墊呈九十度的硬椅子,整條脊椎貼緊椅背。真的是要那樣嗎?一百度,一百二十度都不行?於是我找來放屋角的小學生椅,把椅座放到最低,一坐,竟然舒服牢靠得緊,毫無違和!真讓醫生說準了!以後我都用這把椅子,誰也別說話。




這些椅子好得很,我跟兒子說,老式樣了,但古色古香的,不難看,而且還都有來歷,像Lightning的這把,和那邊那把座面籐編,靠背有細細木條的,都是以前孟媽媽搬家帶不走,留下來給我的,





我看到這兩把椅子,會想起孟媽媽家的樣子,和她整理家務的風格,她總是有條不紊的,一樣一樣東西都收納到位,臨到搬家前一天,屋裡還規整得一絲不亂。




嗯嗯跟你不一樣。兒子感嘆。


那當然,我承認道,我們是一個天,一個地,總之這兩把髹漆成好看棕色的椅子大概有五、六十年歷史了,有孟媽媽風格,是我的老朋友,雖然我總在她的椅子上雜七雜八搭滿衣服、圍巾、包包等等,有點抱歉就是了。要是不亂堆東西,這兩把椅子很可以放在那種民藝風的民宿裡!






兒子聽了,無言半晌,方說,那邊還有兩個凳子,又有什麼好?有用處嗎?


有的,有的,我說,這塑膠小方凳,中間一拎,可以摺疊成扁扁一片,靠邊收納,很巧妙,它主要是讓Lightning用,他要進衣櫃睡覺時,都先跳上這凳子,再鑽進衣櫃,



兒子的評語是,Lightning是個壞蛋,你對他太好了!


沒辦法啊,沒辦法不對他好,再說那張籐編的圓凳,




那是爸爸從家裡帶來的,也是有歷史的東西,每次搬家,都帶著。你看它樣式大方,做工踏實,雖然舊了,籐皮一點沒鬆,而且它又輕,方便我挪來挪去,有時候在上面放幾本書,有時候我和Lightning一人一貓,各坐一凳,說說話,好自在呀!


一一點數著,我越說越開心。我發覺我是個喜歡凳子、椅子的人,原因之一可能是它們不會太重,都是我力能搬動之物,而且它們除了讓人坐,還有別的功能像擱東西,掛東西,或站上去取物放東西。例如幾年前先生聽網言說可用高腳椅當電腦椅,即去買了把靠背鑲了塊漂亮花磚的高腳木椅回來,使用一陣後覺得並不得用,改移到窗邊閒置,貓倒覺得很得用,不時坐在上面,遊目四顧~



最近因為上年紀的Lightning貓先生改吃主食罐,一天大概要吃六、七頓,又還要吃藥約三次,碗碟一擺開,場面不小,我覺得很需要個藥、食調理台,靈機一動,想到高腳椅,即搬到放置貓食、貓藥、貓碗碟和微波爐的木櫃旁,



用餐用藥時間到,一應物品取出,放在高度正合適的調理台上,很快處理好,非常順手。


所以說椅子、凳子真乃好物,用途多端。我的小廚房裡也有兩張可愛的凳子,




平日靠牆放地上,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一藍一白,像一對匹配的夫妻,簡直天作之合!





我有時候坐在高凳子上看書等水開,待水開,便把書擱在矮凳子上,起身作事,便當極了。


我曾想,那麼小的廚房裡放兩張凳子是不是太多太擠了,於是試著拿走一張矮凳子看看。啊不行,少了矮凳子,高凳子顯得形單影隻,快站立不穩的樣子。所以我又拿回矮凳子,讓它們成雙成對,心手相連。


棒打鴛鴦的事不能亂做。我家椅子、凳子的故事,先說到這裡。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