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家用電器的故事(二. 迎新送舊)

2022年8月19日 0 意見

每個時代都會過去。我在〈家用電器的故事(一.)〉一文中歡喜描述我用了好多年的三洋老冰箱,然後說我對它十分滿意,希望它能長長久久不出毛病,與我共度春秋,可不愛去想什麼更換的事。




怎料我的宣告一字一句好像還都熱騰騰的,三洋老冰箱就出毛病了。最近有一天,我發現老冰箱底下流出一灘水,仔細看,水還流到旁邊木櫃底下,櫃腳都濕了!連忙趴在地上拿抹布擦乾水,又塞報紙去冰箱和木櫃底下吸水。第二天沒事,但是兒子說這冰箱太老了,該換了啦!我說再看看,它外表和裡面都還好好的,看是不是可以繼續用。


第三天又有事,水流一地,於是連忙聯絡三洋的服務中心,請他們來出診。


過兩天,維修師傅來了,他從冰箱底下拉出淺淺一屜盤,只見裡面積滿了水。師傅說本來這裡面是不該有水的,水氣應該自然蒸發,但是這功能壞了,水就往下跑到淺抽屜盤裡,滿了就往外溢出。


冰箱能修嗎?該換嗎?我問。師傅說你這冰箱大概有二十年了吧?零件都找不到了。你如果還想繼續用它,大概就要過兩天倒一次水,一直到你不想再這麼累。



累是真的很累,最近我出門都很緊張,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冰箱底下有沒有發大水,也怕積水傷害木地板和木櫃。師傅笑著叫我考慮看看,也不跟我收出診費,也不推銷他們的新款冰箱,服務態度實在太優良了!


師傅走後不久,兒子即現身說我就跟你講要換冰箱嘛,這幾天我查了一下,配合你的空間,你可以看看這幾種......


我們在電腦前看了幾款冰箱,我都很猶疑。幾個鐘頭後,兒子再度現身來說你要不要考慮這一款紐西蘭冰箱?網路看介紹蠻好,我也覺得應該不錯,它比三洋老冰箱矮一點,但是寬一點,整體容量差不多,冷藏的部份稍微小一點,但是冷凍的部份比較大一點。


紐西蘭?我跟紐西蘭的商務往來只限於蘋果和奇異果,原來紐西蘭也賣冰箱啊,我真是孤陋寡聞。打開那菲雪品克冰箱(FISHER & PAYKEL)的網頁一看,竟然一眼中意。主要是它的造型不新奇,有種古典厚實感,就是我覺得冰箱該有的樣子。顏色有銀灰和冰雪白兩種,我更喜歡冷凝的冰雪白。我的喜好很老派。冰箱裡面的變頻、除霜、濕度調節種種設計不提,上下兩扇門打開,很單純,上面冷藏,下面冷凍,其間隔架、抽屜的位置安排也讓我覺得不複雜,會好用。原來這是紐西蘭的美學啊,我很喜歡,價位不低吧?兒子說他可以幫我去網路上找最便宜的來買。



事到如今,不再猶豫,買了,買我喜歡的。


菲雪品克來的那一天,就是老三洋走的那一天。我想起我朋友八十多歲近九十的老爸爸決定不再開車,要把車賣掉送走的那一天,他先把車子內外清理乾淨,然後置備了果品、肉食和清酒,裝盤添杯,好好放在車頭上,對愛車持香敬禮默祝說這麼多年來,辛苦你了,很抱歉,我現在不能開車了,你就走吧,願望你一切都好,碰到好主人,再去路上奔跑~


上面的話,是依朋友猜測轉述,原文不知是臺語版還是日語版。老爸爸那是真愛!我想我對老三洋的愛應該沒有那麼深,但是真的感謝,感謝它照顧我們一家吃食不斷,讓每個人每一天都心懷期待打開它,看看裡面有什麼可以吃的。不過我的感謝之情不能用置備食品飲料對它持香禮敬的方式來表達。何況老三洋一輩子可沒缺過吃食。它要離開家門的時候,我跟搬運師傅說等一等,我再給它照張相!



師傅笑說好,又說你這冰箱這麼老了,被照顧得很好啦,你來看它的背面,要不要也照一張?


背面,貼著老三洋的身分證,上面記錄了它的型號、容積、重量和出廠年份等等。它是民國九十二年出廠的。果真來我家快二十年了。



我攝下老三洋的身分證,一面感謝師傅的細膩提醒~





老三洋退場後,菲雪品克就進場落位,





可喜一切都沒問題,待它安頓好,我和兒子趕緊把剛才移出老三洋,暫時放進各式保冷盒子、箱子裡的食物移至它的隔架和抽屜,







此後一天天,菲雪品克裡面放的東西越來越多,漸漸每一層、每一屜都不空了,每次打開冰箱門,我都滿心喜悅,覺得好好收放的食物真是美,



菲雪品克自己,看起來也很自得,像一個知道自己救了全家,得人喜愛的好女人,



我每天都衷心讚美她,有時候還說出口:你這顏色潤澤好看,一點都不輕浮,你的線條好大方,每個角都不尖利,你看起來有點胖胖的,真可愛,又大氣......然後有一天,我發現放在廚房的電風扇竟忽然不能開,不能轉!給遙控器換了新電池也不成。怎麼回事?我就不能過幾天安靜日子嗎?



入夏天氣熱,廚房又是煙燻火燎煮食之地,需得有電扇送風,但這窄小廚房放架胖大電扇不行,佔地方,擋路,幸好家裡現成有架某年在大賣場買的高樓尖閣式直立型聲寶電扇合適可用,便移到廚房來。當年也不曉得為何買它,大概就是覺得它有窄高不佔地方的優點?小廚房的夏天,幸好有它!可是現在,它卻壞了,怎麼辦?


兒子立即現身說你不要裝冷氣的話,就買新電扇,我們來看看什麼電扇合適。


他傳給我幾個電扇網頁,我選了兩三種掛在牆上的小電扇,心想掛在牆上不佔空間,應該不錯,但是兒子都說難看不好。其實他已經心裡有譜,選定一款Dyson電扇,其實那不叫電扇,叫二合一涼風空氣清淨機。原因如下:廚房地方窄,Dyson這款比原來的聲寶還不佔位置,但是好看很多,而且廚房有油煙,讓它來清淨空氣,對你的健康也好。你要買掛牆式電扇,雖說比較便宜,但也要好幾千,你還要請人來幫你打釘裝上,再把電線沿牆打直轉幾個彎拉到插座,這也是一筆費用,師傅還不曉得哪天可以來。現在買Dyson,正好是特價期間,我馬上就可以幫你用特價買到,你馬上就可以吹著涼風做飯。


雖然實際不是馬上,但過沒幾天Dyson送貨來了,



暑氣蒸人時節,我可以吹著涼風做飯了,





從善如流是有道理的。而那直立型聲寶電扇退位後,在客廳放了兩天,只能恭送回收~



每個時代都會過去,換位給下一個時代。我家現在迎來了菲雪品克和Dyson時代。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