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補品和點心(一)

2022年11月11日 0 意見

在超市看見紅蓋子玻璃罐裝的酒釀,忽然好想吃一碗酒釀小湯圓,手應心想,立刻自動去架上取了一罐酒釀。眼睛也立即發動搜尋,很快找到盒裝的紅白小湯圓。認真找,應該可以去傳統市場找到更道地精醇的良品,不過,我不想拖拖拉拉,就想馬上買到手。



材料都有了,先在鍋裡燒點開水,煮化冰糖,抓兩把紅白小湯圓下鍋,待湯圓熟透鼓圓,舀三五匙酒釀入鍋,攪散燒熱了,一人份的酒釀小湯圓起鍋可食。湯汁甜中帶酸帶酒香,小湯圓柔滑軟韌,口感真好!量多一點更好,但我已經太胖了,何況這是點心,點一點心就該滿足。別人可能還會在酒釀湯圓鍋裡打蛋花,那我倒不特別喜歡,所以就不用了。






點心啊,甜的,或鹹的,大概就是我的軟肋。小時候在高雄家裡吃到的點心,一直愛吃到長大,到現在。比方媽媽在夏天會煮鍋綠豆湯,涼了以後放冰箱,媽媽同時還會煮一小鍋糯米飯放涼,等綠豆湯涼透以後,一人舀一碗,另加一大杓糯米飯進去,綠豆是已經燒透燒酥了,混合軟糯的糯米飯,那口感即變豐富,每一口都是透心涼的喜悅。這種吃法,我在別處別人家沒看過,小時候我吃得理所當然,大了想,難道是媽媽在魚米之鄉江南老家的吃法,還是媽媽自己想出來的?


長大吃到別種組合的綠豆湯,像是綠豆加豆花,綠豆配薏仁,都沒有媽媽的綠豆加糯米飯好吃,



後來我在一家便當店裡發現有綠豆大麥仁湯,買來冰鎮後吃吃,覺得蠻好,有點媽媽的味道,



這種點心自己燒也可以,但是量可能會煮太多就麻煩,人家煮得好,偶而買來吃吃不錯,一面吃一面回味媽媽加糯米飯的綠豆湯,想出了為什麼那麼好吃,是因為糯米飯吃在嘴巴裡,粒粒甘潤分明,沒有爛糊掉,也就是說糯米飯和綠豆的關係好,既融合,又獨立,吃起來口感層次就豐富。


我也可以自己試著做做媽媽加糯米飯的綠豆湯,不過想到以前家裡人多,一小鍋糯米飯,往往是一頓點心吃光光,我燒的話,糯米飯一定一頓吃不完會剩,要放冰箱,那就沒意思了。


從前在爸媽身邊會吃的點心還有桃酥、烤餅和我們叫做燒餅的蟹殼黃,



有水煮帶殼的清鮮毛豆、熟糯花生,有蒸熟剝皮蘸糖吃的小芋艿,有店裡買來的肉鬆、肉乾、筍豆,有打蛋調勻麵粉、糖、水攤煎的麵餅......長大我也會攤煎麵餅後,哥哥常常恭維我煎的最好吃,鼓動我去煎幾張來吃,我也覺得我煎的好吃,就聽話去煎。奇怪現在有時我也會煎,但怎麼覺得沒有以前好吃,是用的鍋不一樣,用的油不一樣?我自己發明了在麵糊裡另外加香蕉呢或南瓜呢,調勻煎成餅,倒是相當有滋味。


以前媽媽帶我逛了百貨公司後,我們會去街角一家只有兩三個座位的義美小店,一人吃一客餅乾杯牛奶霜淇淋,應該是走累了,需要熱量,不愛喝牛奶的我,卻覺得那牛奶霜淇淋香濃好吃。長大以後,我通常不會買霜淇淋吃,覺得有點膩味。長大味覺還是會變,但或許是義美變了?還是當時的情境不復返,少了情境加值?


又想起我第一次吃到的冰淇淋蘇打,是媽媽帶我去愛河邊看過划龍船以後,在大太陽底下擠過數不清的人腿、人肚子,終於鑽出來,走過河橋,到一家冰飲店吃的。當時覺得那是此生最愛,高腳玻璃杯裡的清澈汽水咕嘟咕嘟冒泡泡直衝鼻子,捨不得一下喝太大口,小小呡著嘴喝,喝一兩口,拿長柄銀匙輕輕舀一點浮在汽水上面的香草冰淇淋,含進嘴裡,啊,這也捨不得一下吃完,要慢點吃,但太慢也不行,冰淇淋會融化。好困難的捉摸著吃完,原先出大汗的身體也變涼變舒服了。回家的路上,我還在捉摸著默念冰淇淋蘇打,冰淇淋蘇打是什麼意思,只覺得這名稱太完美,洋氣滿滿,吃了這洋氣冰點心好像去過外國!我像是外國小姐!


現在我也愛冰淇淋蘇打,不過最好吃的一客冰淇淋蘇打,還是看罷划龍船,走過愛河橋後吃到的那一杯。


從前沒有烤箱,媽媽會用電鍋蒸烤出黃澄澄香軟蛋糕,出鍋即熱熱的切塊吃,只能邊吃邊點頭,好吃得說不出話來。現在有些麵包蛋糕店也賣古早味的單純蛋糕,我不大買,因為覺得媽媽的古早味很難複製得一模一樣。


對了,我家還有媽媽版的冰淇淋,夏季古早味家庭版,現在吃不到了。但我會延續當時的歡喜,偶而吃吃冰淇淋開心,



現在的選擇多,我先是喜愛瑞士巧克力口味,後來愛上蘭姆葡萄。


總之,我愛吃的點心熱量都很高,點心點久了,肚子就長肉!我實在不應該喜歡冰淇淋和麵包、蛋糕等油滋滋的澱粉類點心,










不過做得好的就是好吃嘛。這幾年,我的口味越來越趨向口感厚實的蛋糕麵包,例如磅蛋糕,我就覺得比鬆軟的起士蛋糕好吃,但要是有人好心買了起士蛋糕、巧克力蛋糕、草莓奶油蛋糕......請我吃,我還是會感謝滿意,吃得眉開眼笑!



這篇題為「補品和點心」,因為我喜歡點心,就先寫了點心,補品下次補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