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補品和點心(二)

2022年11月18日 0 意見



之前寫了我愛吃的點心,現在接著說補品。補品我多半沒入心,不愛吃,大概因為從小到大,我爸爸媽媽家沒有吃補品的傳統,那個神祕的進補傳統對我來講好像不存在一樣。在我家,吃得好就是補了,不需要另外吃補品補身體。我們家也沒有冬至怎麼進補,夏至怎麼補身的事情,每天就是切切煮煮吃菜市場當令買到的食材。總之如果要我吃補品,這補品得是好吃的,不好吃寧可不補。


終於我生孩子後,好像真的需要補一補,大家都說女人生孩子很傷,但若在產後坐月子趁機補一補,傷筋動骨失血的身體還會變好呢。幸好產後補品好吃,我完全不會拒絕,就是平常日子叫我吃,我也很高興。那時候我吃了一兩次蘇慶黎媽媽煮的麻油燒酒雞,真想每天吃。先生老友賴德和的太太去醫院看我時給我帶了麻油燒酒腰花,那麼麻煩的物事,她料理得乾乾淨淨,燒得一點不老又入味,這也想每天吃。先生自己經常煮一鍋花生豬腳湯給我吃,這是創世壯舉,十分了不起!



我算是月子補得不錯吧?補過了,就投入育兒大業,整個育兒期都沒生什麼大病,也沒吃什麼特別補品,只有一次聽一位育兒媽媽講女人應該及早存骨本,以免過早骨質疏鬆,有個方法很好,就是去買黃綠色的葡萄乾,浸在琴酒裡,待葡萄乾把琴酒一滴不剩完全吸進去,就可將葡萄乾入瓶收存,一天吃兩三次,一次吃五粒。


這種補品聽起來就好吃,製成後果然好吃,浸飽酒液的葡萄乾變得胖胖的,像一粒粒金黃寶石,且滋味芳醇,怎麼一次規定只吃五粒,我吃十幾二十粒都沒問題!


但是我吃完一大瓶琴酒葡萄後,又聽人說這東西吃多了,對身體不一定好,少吃為妙。多麼可惜,我正想這樣的補品要我吃一輩子都行!



後又有朋友說要補骨養關節的話,不如吃維骨力,正好去美國回來的大哥買了不少帶回來分送給家人,我便跟著先生吃這美國仙藥。吃了一陣,不曉得對骨頭和關節有沒有正面影響,但我忽然覺得從胃一直堵到喉嚨,堵得不舒服,不想吃東西。維骨力也不想吃,就停了。不想維骨力一停,沒兩天,胃與喉嚨之間的路徑就通了,堵得不舒服的感覺消失了!先生完全沒這問題,說哪有這種怪事,別人好像也不會這樣。有道是「虛不受補」,大概我的身體接受不了仙藥?幾年後我才聽一位朋友說確實有人服用維骨力後會有我那種堵得難受的感覺,我不是唯一一個不能吃它的怪胎。



接著我遇到的補品是「龜鹿二仙膠」,當時我一老友認識一位學貫中西的醫師,說那醫師除了把脈,還可用一種經脈氣血測量儀測出你的氣性、體質、能量、可能發作的潛在疾病和身體需要的藥劑補品,甚至還能告訴你適合接近的顏色,她覺得很有意思,所以要帶我這不愛健檢的人去測一次。好有趣,這回不只是吃仙藥,還直接去訪仙了!


檢測時,醫師在我多條經脈的測試點上貼上貼片,貼片上有長長電線通往測量儀,測量儀一開,即開始收集我經脈的虛實狀況,並傳送到電腦去分析,醫師一看分析報表,很快就能解讀並開藥。他開給我的是龜鹿二仙膠,這藥的作用有補氣血,強筋骨,明目抗老等等,應該對我是有好處的。我雖然最討厭吃藥,但來都來了,難得的機緣,應該配合一下。於是拿到一大罐黑色中藥丸,開始每天愁苦的吞藥。


中藥丸麻煩的是一次要吃九顆!這種事,有些人不以為意,像先生就可以一次抓一把藥倒入喉嚨,咕嘟順利吞下。我不行,不曉得是不是我的喉嚨管比較細,我只能一次吞一顆,有時藥還會黏堵在喉嚨管下不去,喝水沒用,我得努力搥胸頓足,把藥丸振下去。九顆就是九次的努力。先生看我如此費力,覺得哪有人這樣的,我實在怪胎極了。我便抱怨,世界上哪有那麼多龜甲和鹿角可以用來作藥?接著我由抱怨進入詆毀,這不會是加了什麼黑黑東西的安慰劑吧?


但我不喜歡白花錢,硬是吃光了那一整罐黑丸。有用沒用很難說,一直不斷吃下去,或許有用,還有,你要是相信有用,可能會增強藥效。最近我鄰居說買了用鴕鳥油做的藥,吃得身體變好了。看,你一定要相信才行,像我這樣還沒吃就懷疑世界上哪有那麼多讓你做藥的鴕鳥是不行的,吃了一定沒用。


其實我對經脈氣血測量儀抱有極大的好感,我希望它能打敗西醫身體檢查那一套麻煩又痛苦的辦法。很高興朋友領我打開新視野!



我也理解無草不藥的中草藥世界是個廣闊的奇妙世界,有朋友在此領域浸淫極深,從旁看著也略知一二。不過遺憾的是中草藥大概沒有一樣好吃,所以只能敬而遠之。


但有那麼一天,我和一位朋友同逛迪化街,她說要找乾荷葉,煮水後喝那湯汁,有利尿消脂平小腹等諸多好處。平小腹?那我太需要了。我們很快在中藥店找到乾荷葉,朋友買了好幾張,我買得少一點,反正那麼好用的話,隨時可以再來買。


回家後依朋友指示,取一張乾荷葉,剪成四、五片,煮出一小鍋褐色的荷葉水。稍涼後舀一碗吃吃看,呀,我知道不會太好吃,但是想不到「留得殘荷聽雨聲」的荷葉採下曬乾煮的水那麼難喝,酸苦得讓我猝不及防,眼睛鼻子皺成一團。勉強喝小半碗就算了,消脂平小腹也不去想了。帶我去買乾荷葉的那位朋友,比我多吃幾次,也罷手放棄。


過兩年,兒子檢查廚房,在櫥櫃深處撈出一包黑忽忽的東西,大喊媽啊,你藏的這是什麼東西?是不是毒品?我過去一看,是碎裂得不成樣的殘荷呀!兒子沒聽完我解釋,即滿臉嫌棄的把手中那一包扔進垃圾桶。



上面說了那麼多不成功的藥補經驗,基本上是我個人的問題,要是小時候媽媽經常給我補東補西,建立藥補經驗,一聞藥香就陶醉,或許我會被補得很好很開心。經驗傳承這種事很重要,它會把一些東西內化到你的感覺系統裡面,讓你接受,讓你感覺這是好的。所以出生、成長於彰化田尾鄉的先生很多地方跟我完全不一樣,他覺得藥補很好,加了中藥材烹煮的食物很好很香,他會想吃我不怎麼想碰的當歸鴨、羊肉爐、四物湯、藥燉排骨......,



平常喝點藥酒也很怡然享受,覺得身體得到了良善保養。冬天到時,他會去台酒的展售推廣中心購買一大罈「玉山蟲草養生酒」,根據說明,這是在高粱酒裡面「浸泡含人蔘、鹿茸及本公司精心培養的北蟲草等25種珍貴藥材調製而成,風味獨特,藥香濃郁,為國人最佳保健聖品」。這麼多藥材啊,我也很讚嘆,有時跟著喝一小杯,滋味不錯,可以接受。



喝這一大罈酒,很不容易的,要敬謹從事。兩千多塊買這養生酒,一大罈外,另附四瓶玻璃瓶裝的養生酒,以及一支不鏽鋼製長柄酒杓。瓶裝酒喝完後,先生取來酒杓,小心探入大罈口,舀滿一杓,倒入一只不鏽鋼尖嘴杯,尖嘴鋼杯半滿時,將酒液徐徐傾入養生酒空瓶,如是幾回,灌滿一瓶方收手。





他手穩,一滴酒都沒滴落桌上!這種需要耐性的細活,我處理不來,就坐旁邊很佩服的看著。喝了酒,身體稍有點熱,先生遊說道有用有用,對身體有用的!


只要不難吃,隨便你說。我給補品定的第一條原則就是不能難吃。


當然東西難吃、好吃的定義,每個人不一樣,以水果來說,先生愛的水果像香蕉、酪梨都不是我的最愛,我最愛的水果要汁水多,像西瓜、鳳梨、葡萄、櫻桃......反正台灣是水果王國,大家都能買到愛吃的水果,無需爭辯。



但從前先生會批評我的西瓜說光有水,沒什麼營養。我查了說才不是,西瓜可營養了,簡直是水果優等生,它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不說,還含有比其他蔬果都多的抗氧化劑茄紅素,先生大概也去查了,果然沒話說,從此也跟著我吃西瓜!



我喜歡爽口多汁的水果,以及飲料,牛奶、羊奶、優酪乳、保久乳等營養豐富,但濃稠黏膩的飲品就不碰。當然先生反是。


飲食愛好也許反映了人的個性。自己難說自己的個性,倒是以前訪仙遇見的醫師用經脈氣血測量儀還測出我可以親近,並反映我生命情調的顏色是種粉咖啡色。生活周遭不太出現粉咖啡色,這到底是種什麼屬性的顏色?查了談論五行命理的文章,有說粉色屬火,咖啡色屬土,那仙醫的意思是不是說我的性格有火的一面,也有土的部份?火和土,都需要水,火要水來節制,土要水來澆灌,那麼或許因此,我喜歡水份多的水果?這是不通命理五行的我亂講的,有空再琢磨琢磨~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