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過年花

2023年1月20日 0 意見

年前太陽很好的一天,朋友來電說在東門市場給我買了一塊甜粿,要不要出來拿,順便一起吃點東西?


當然好!甜粿是我為數不多的過年必買食品。小時候媽媽會在過年前去菜市場買大塊甜粿,吃時切片,送進加蛋調好的麵糊裹勻了下鍋油煎。後來兒子也愛吃,我還曾經給他帶去英國。謝謝朋友記得我說過這些,特為先幫我買了。


見面交接了東西,吃過午餐,信步在巷弄裡繞彎走走。走走忽看見一棟公寓外有一樹植在極大樹盆裡的白梅花,花發無數,開得好旺。朋友喜歡,停步看了許久,直誇我眼睛好,要不是我,她迷迷濛濛走過去,就錯過了。





這一樹梅花也吸引蜜蜂嗡嗡飛來,滿樹繚繞,



朋友先指說一隻、兩隻,後指說三隻、四隻......不只啦,我說,也許十幾、二十隻,或更多,這是牠們的梅花盛宴!要趁著太陽天,好好吸食花蜜啊,不怕雪的梅花最怕雨,一下雨就萎靡軟塌,精神也沒了,香氣也沒了。


我們也把握花時,在花下賞花許久,真是,每一朵都天工巧妙~



看罷梅花,朋友想到是不是要去趟花市,她想看看有沒有一種葉片細長,花朵小小,香氣幽幽的蘭花,曾經有一年得到過這樣的一盆蘭花,喜歡得不得了,可惜因為遠行,家裡沒人顧花,花就不行了。


知道,知道,我知道那種蘭花,我也喜歡,但是名字一時叫不出。我們倆你看我,我看你,就是召喚不出那種蘭花的名字。一路琢磨著,很快乘公車到了建國花市。在這年前熱鬧花市很快找到一攤蘭花有那麼點像我們叫不出名的蘭花。老闆很快回應我們說,報歲蘭啦,我這裡這些就是!


是嗎?我們蹲下來細細看。這一大片有點像,又有點不像。朋友說不是她心裡頭的那種,怎麼花比較大朵,長條形葉片也比較胖大,花香也好像聞不出來?我說是不是台灣人最會養花養果,果子越種越大,花也給養大了?花香嘛,這裡氣味太雜,可能要到靜處才好聞見花香?


朋友說不是她想的,她就不要。


我一直最欣賞她這種作風,所以她穿的衣服,顏色、款式,都是她真心喜歡,也最適合她的,她燒的菜,每樣配料都是她挑選過的心頭好,調和鼎鼐燒好以後,真正味美。


我們繼續逛,我買了我喜歡的白色蝴蝶蘭,有人說這叫台灣阿嬤。購得兩盆,原意是回去一高一矮配植在花盆裡,可惜家裡沒有大小適合的花盆,只好各植一盆。一盆是這樣,



三個綠色花苞在買回家第二天就綻開了一個,家裡自然光線不夠強,忙移至燈下讓她曬燈光,



另一盆則放在高書架上,也讓她好好曬燈光,







過一天她悄悄打開一個花苞,新開未大放的花猶帶綠意~



今年的台灣阿嬤也還是美,美在花姿綽約,



花瓣帶有絲光,



花色在純白中染有淡淡紅粉柔黃,



我好好的細品了她的美。


買花回來的第二天,台北開始下雨,如絲如綿,紛紛不絕。我和朋友那天讚嘆欣賞的巷弄白梅花不知怎樣了?因此想起最近看到的一句唐詩「花發多風雨」。也想起日本人常講的「一期一會」。幸好我們在風來雨來之前,跟蜜蜂一起誠心禮讚了那樹好花。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