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昨夜星辰昨夜風

2008年6月6日 4 意見



為什麼這樣的事會發生?為什麼不能避免這樣的事發生?因為我是一個寵溺小孩的媽媽,一心想滿足小孩所有的願望。因為我讓小孩在樓梯間玩,他玩著玩著,從樓上玩到樓下,玩到公寓大門口,就想再玩到大門外去。

冬日的晚上十點鐘,我帶二貓從二樓要到三樓,一開二樓的門,他們就往下衝了出去。通常他們會在樓梯轉折處的平台逗留、打滾或撲撲外面飛進來的各種昆蟲,但是那個晚上好像有什麼在召喚他們,他們竟然馬不停蹄,直接奔向一樓大門。我隨後趕到一樓,只見Lightning貓已經站在大門口嗅聞著,不知哪位鄰居出去沒關門,整扇鐵門被拉開至快要碰到內牆,也就是說,門並不是只開了一條縫,而是整個洞開!門外的世界像在極力召喚Lightning:出來呀!外面好玩啊!

外面的氣息、外面的風,也朝著站在樓梯口的小MoonMoon 和我撲過來。腦袋裡轟然一響,我知道這次不妙了,忙趕過去時,Lightning已經跨出大門,鑽到一輛摩托車下邊。我怕小MoonMoon 也跟出來,連忙關上大門,再去抓Lightning。但是我攔住了小貓妹,碰的一響關門聲卻也讓貓哥哥一驚,他斜穿過旁邊的花圃,又跑過花圃前的馬路,鑽入對過的路邊植栽,進入斜坡叢雜草莽去了!


啊啊他不是鑽入家裡陽台的花盆綠蔭,是鑽入一大片雜木林去了! 而且是在這漸漸深濃的黑夜。我站在馬路邊,慌亂的朝下叫喊Lightning、Lightning快回來,心裡是好深好深的害怕與後悔,我害怕他跑走不回來,後悔我放任他和妹妹在樓梯間玩,以致重演走丟、尋找的歷史。我心裡還不由自主浮起一種強烈的意念:要是沒有養Lightning就好了,那我就不會知道有他的快樂,也不會嘗受失去他的悲傷,我就不會像現在這樣恐慌、無助的站在這裡。

這時我們家爸爸聽我叫喊,已經把小貓妹MoonMoon捉拿回家,並帶著大毛巾和袋子、罐頭等捉貓工具出來了。我們像上次那樣尋找,我攀握枝葉爬下斜坡,幸好不久就看見Lightning像這樣躲在樹下草叢裡:



我略鬆口氣,不過Lightning驚魂未定,對我朝他遞過去的罐頭沒有太大反應,只稍稍走過來一點,又一扭身走遠。我想今晚大概要對峙很久。爸爸站久以後開始生氣,他說:「這隻貓太調皮搗蛋了,假如他非要跑走就讓他跑走好了,這麼晚了,你不要站在這裡,回家去,這次要讓他在外頭餓餓肚子,受幾天教訓也好!」

什麼?先不講Lightning受幾天教訓會怎麼樣,我要是陪著受幾天教訓,大概身心俱裂會垮掉。 因此我要爸爸先回家,我在這兒再等等看。爸爸很不滿的說:「這就是你的問題,你教育小孩就是這樣,光寵愛,不管教。你養貓也是這樣。」

天啊我的壓力太大了,沒有精神在路邊跟人討論我的教育問題。就在這時,黑黑的路上有人走過來問:「你們兩個站在這裡做什麼?」

原來是我的教育對象,也就是我的兒子,上課回來了。我告訴他發生的事情,還有我研判今晚會長期抗戰,大家都待在路邊也沒用,叫他把他爸爸帶回家休息,兩人好好儲備明天上班、上課的精神,若是需要他們幫忙,就會叫他們。我又說到了半夜十二點多,要是看看沒辦法,也只得休兵回家。

兒子如往常一樣,立刻理解我的意思,他叫我小心,不要勉強,又問我夠不夠暖,然後就拉著他爸爸回家,過一會又給我送來手機、圍巾和水瓶。

逐漸夜深人靜,公寓人家的燈火一盞盞熄滅。我又爬下斜坡,輕敲罐頭喚Lightning來吃。他出現了,啊啊叫著走近幾步,又啊啊叫著一扭身子斜著走遠,像這樣在草葉中坐下看我:



他這副彆扭樣子令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歷史小說「盂蘭變」裡一段講豹子的文字。小說裡一位主角養了頭豹子叫阿狸,後來他把阿狸放回山林,多時不見之後他們在密林中重逢,阿狸明明想見主人,卻擺出一副對主人並不在意的模樣......在這回Lightning貓脫走事件落幕後,我翻查到那段文字,這幾句講阿狸慢慢接近主人的話「一路上東聞聞,西嗅嗅,時而停下來看一看四周,這樣警惕地走走停停,掩飾著牠真正的心意」,真的很像在講Lightning貓。啊,貓科動物!

啊,貓科動物!你乖乖過來好嗎?爸爸都發火了,媽媽也好累。

媽媽,外面空氣很好,天上有亮亮的星星喲。


他似這般顧左右而言他。

我說:好啦,回來啦。

不要。他說。



他絕對比豹子阿狸無賴百倍。已經十二點多了,罐頭也引誘不了他,我知道他還不會輕易就範。我想我得討救兵了。這個時候唯一能夠幫我的,只有貓天使林小姐。我確信她還沒有睡,還在某處街頭餵著她的流浪貓小孩。

果然,電話一撥,立刻聽見她柔和的聲音。啊,我得救了。貓天使說她剛回到社區,正在車站餵貓,餵好馬上過來。又說她車上有捕貓籠,可以借我使用。

十分鐘後,我在路燈下臨時惡補,學習如何使用捕貓籠。小時候我看過捕鼠籠,捕貓籠可從沒見過,想不到有這麼大,裝入一條狗也沒問題。林小姐輕手輕腳打開鐵籠子一端的柵門,在籠內最深處放好一碗貓罐頭,再輕手輕腳把不輕的籠子提到Lightning躲藏的斜坡上方路邊一小塊平坦的草地,擱下後,用條大毛巾蓋住籠子。要是有貓進入,踩到踏板,柵門就會啪達一聲關上。

放妥籠子後,我們躡手躡腳走回我家公寓大門口,林小姐一邊叫我今晚不要關大門,一邊快手在門內門外撒了些貓餅乾,又在門邊布置一口紙箱,紙箱內放入一碗貓罐頭。這樣如果Lightning不進捕貓籠,聞味尋路回家也很好。

從頭到尾我們都以耳語方式交談,避免引起Lightning警覺。最後林小姐說我站在外面於事無補,回家休息比較好,也許到凌晨四、五點時再出來看看。布置好食物網後,我覺得好過多了,也驚覺現在已是第二天,我該讓天使回家才對。

揮手看她離去後,我在大門邊往斜坡那兒望了望,唉,毫無動靜。

寒意漸深,我又抬頭看看天,在高高的天上,是昨夜星辰昨夜風,天亮以後,辛苦奔忙的一切會像一場夢吧?


4 意見:

  • Sonya 提到...

    我兒子評說:人家一定覺得你很笨,怎麼一再讓貓跑掉。

    是啊,我說,我犯的是愛的愚行。沒話講,真的很笨。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