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老鷹捉小貓

2008年8月22日 2 意見
這是在春天發生的故事:


呀呀呀這是怎麼回事?最近太陽光又多又好!閃電Lightning哥說著湊近嗅聞香香的迷迭香枝葉,鬥雞眼露出迷醉的神情,他又說:妹妹,我要到欄杆上曬曬又多又好的太陽光。



他一轉身,MoonMoon妹妹即亦步亦趨跟著走。她說:是呀是呀,今天的太陽光特別多特別好,我們去曬曬。


排隊跟在後頭的還有我,我拿著把梳毛刷要幫他們梳毛。春天是貓族的換毛季,家裡真是「春城何處不飛毛」,沒法子,多幫他們梳梳吧。Lightning喜歡趴躺在吊盆裡的一大叢武竹上讓我給他梳毛,他趴著,我就給他梳梳背,他仰躺著,我就給他梳梳肚子。他兩隻胖手不時抱握住我的手腕,輕輕咬兩下,表示癢癢的好舒服呀。不知道是營養好,還是怎麼的,我常常覺得他濃密的被毛裡閃著針尖般的點點亮光,因此我就叫他金光黨。 現在在陽光下看他袒露一身閃光好皮毛,又忍不住叫他金光黨、金光黨,他沈醉的瞇著眼睛回望我,像在說「叫我幹嘛?」

好,給你梳了半天,我說,換妹妹吧。金光黨終於好滿意的像這樣站起身,拱起背脊伸個懶腰:


妹妹有樣學樣,也跑到那盆武竹前面:



她毫不遲疑,咕咚一下躺在刺刺的武竹上,然後翻來覆去拉長身子享受梳毛按摩樂。我則享受著梳毛的成就感,不時暫停一下,扯下梳齒間的柔細小貓毛,再給她繼續梳。

後來回想,我和MoonMoon,一個梳,一個被梳,不知不覺都隨著動作的節奏進入忘我的境界。其實當時我聽見了,但那聲音只進入我耳朵,沒往心裡去。不過Lightning的聲音,我立時聽見了,耳裡心裡都聽見了。Lightning嗚~嗚~叫著,前一秒還在欄杆上,下一秒就跳下欄杆,急急奔回屋裡。


我望著Lightning,然後那聲音進入我心裡了,「啊~啊~」嘹亮的叫聲,越來越近,越來越大聲。往天空望去,呀真是奇景,兩隻老鷹在我們頭頂盤旋,那不是遠空的黑色剪影,是很清楚很清楚的身影,翅羽和尾羽大大張開,上面像排列了褐色和白色的格子圖案,邊緣則呈鉅齒形。我好像從來沒有這樣近距離看過旋飛的老鷹。MoonMoon一定也沒有。她坐起來,跟我一樣著迷了。我們滿懷興味,把頭轉來轉去看老鷹。


好壯觀啊!兩隻老鷹在當頭旋著旋著,一隻高些,一隻低些,像是一組狩獵的隊伍,還嘹亮的叫著互傳訊息。不曉得牠們在說什麼,是不是說底下那裡有獵物?什麼?獵物?不會是眼前這隻小小的哺乳類動物吧?


在老鷹眼裡,這隻小型哺乳類動物好柔軟細嫩呀,是優值上選啊,若非有我這隻大型哺乳類動物在旁,牠們大概會疾飛下來攫取吧?不妙!思及此,我火速伸兩手攫取眼前這隻柔軟細嫩、優值上選的傻呼呼小型哺乳類貓科動物,並仿效Lightning,飛奔進屋。Lightning迅速給我們讓路,跳上老樹樁。


然後二貓很興奮的在窗台一帶奔跑飛跳,好像在說: 安全了,安全了!




我趕快跑回陽台,抬頭望天空。天空一片安靜。就這麼一會功夫,兩隻老鷹已經飛昇為老高老高處的黑色剪影,再一下下,牠們變成西天的兩個黑點。辨識不出了,牠們飛走了。常被我們在背後偷偷說他膽小的Lightning有敏銳的直覺,當老鷹在天空猛然下降時,他就發現苗頭不對,並在第一時間逃生示警,讓媽媽終於想起老鷹是猛禽,是獵殺高手,也救了不知天高地厚的MoonMoon妹妹。

警報解除,Lightning再度走回太陽光又多又好的陽台,並跳上欄杆。


他的MoonMoon妹妹也跟著走回陽台,跳上欄杆,擠偎在他身前。



方才那緊急的一刻,金光黨Lightning貓以身教告訴妹妹:在陽台玩耍的時候,在媽媽幫我們梳毛的時候,再怎麼好玩,再怎麼舒服,眼睛也要打開,耳朵也要張開,不知道什麼時候,外頭的世界會有危險的東西跑來,像那兩隻大老鷹,像那兩隻大老鷹......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噢......你要注意天空,你要注意大地......

在金光黨Lightning貓背後偷聽到這番諄諄告誡的還有尚未從強烈震撼中平復心情的我。閉上眼睛,一度被我忽略的鷹鳴又在某個空間響徹雲霄 。Lightning貓在欄杆上轉過頭來,眼睛射出熠熠金光。



他繼續對妹妹說:你要記住那個聲音,你要記住那個聲音。你還要記住牠們飛過來的時候,空氣中發生的變化,陽光裡發生的變化,你身上的毛會感覺到那種變化,從頭到尾,你身上的每根毛都會感覺到那種變化。想起來了吧?嗯,記住。

2 意見:

  • 匿名 提到...

    天啊! 老鷹抓小貓!

    從沒想過在都市裡的貓也會遇到這等天敵~

    還好lightning媽反應得快, 要不此等猛禽一下手, 恐怕人貓都難相安無事.

    那麼, 在社區裡的其他貓呢? 該有這麼幸運嗎? (兀自擔心中)

  • Sonya 提到...

    這件事讓我發現我們的感官常常是關著的,會聽而不聞,視而不見。至少我,就常常是這樣的。我若是小貓,很可能會被老鷹抓走。

    社區裡的貓是否都很幸運?難講呢。貓天使林小姐常常在各處找某隻兩天沒回家的家貓,或三天沒出來吃飯的浪貓,有時找到了,有時卻再也沒看到。貓的世界,動物的世界,有好多我們不知道的事在發生。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