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照貓照不膩

2009年2月7日 2 意見
我覺得,照貓這個話題還可以談,而且還從片山恭一的小說「行到船停處」談起。 還是在夫妻散步的那個章節。

那對夫妻常在貓比較會出沒的時候出門散步,「夏天是早晨和黃昏,冬天就是陽光溫暖的中午」。這天他們走到田地邊,田埂上有貓在曬太陽,先生趕緊拍攝:






太太在一旁就問了:「老是照貓,怎麼照不膩呢?」

先生這樣回答: 「因為牠們隨時有細膩的變化。貓的表情會隨著季節而變化......春天溫暖時露出歡喜的表情,秋天時就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

先生說得好,文章寫得好吧?我先替這好文章配兩張圖:



這是春天溫暖時露出歡喜的表情,




這是秋天時若有所思的模樣。

再回到那對夫妻的對話。他們的隨意問答正解釋了許多愛貓朋友為什麼老愛照貓照不停,就是那樣啊,我也是那樣啊。我們,就是想要捕捉貓咪肢體眉眼間無窮的細膩變化。因此,春去夏至,冬隨秋來,我在同樣的地點,拍攝隨時在變化的兩隻貓,彷彿入迷了。

在這張沙發上,







在這個音箱上,







在雨潤的花盆上,







在迎風的窗台上,








在日常每天走過、看見的地方,見到二貓不由分說佔據了那些地方,並且自自然然把自己變成那些地方的中心,我就是忍不住要拍攝眼前的畫面。常常拍壞了,拍糊了,不管,再接再厲,亂拍一氣。感謝這是數位相機的時代,比較容得下我這種拍照靠運氣,不靠技術的人。而我的照片檔案裡,也就積累了大量貓照片,有時候想要找某一張好像還不錯的照片,竟然得大費周章,耐性搜尋。以前做過文字編輯的我,可真沒想過會有這樣的一天。

都是因為家裡有了兩匹搶鏡頭的天生尤物虎斑貓,都是因為他們舉手投足、瞬目俯仰間有太多的變化,害我常常放下該做的家事,抓起相機去拍攝拍不完的貓咪生活照。沒辦法啊,大自然把他們造成這樣,天生麗質難自棄,看見的人就不得不想辦法抓住點什麼。有時候我覺得我彷彿在和神奇的造物主玩遊戲,祂說:「這樣的皮毛眼目,這樣的體態神情,這樣的靈魂氣韻,我造好了。你能抓住點什麼嗎?瞧你的了。」

於是,天色快暗時,我照、照、照:








同一個地點,天光亮亮時,我照、照、照:








能怪我老照貓,老照不膩嗎?不能吧?

2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