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爸爸書房貓空間

2010年9月11日 0 意見
鄰近一位建築師朋友和一位景觀設計師朋友說想要養貓,我一聽,就人來瘋、貓來瘋了,趕忙以前輩之姿告訴他們貓是如何如何活躍於三度空間的動物,因此他們可以怎麼怎麼設計貓喜歡的空間,例如在牆上釘貓樓梯,在天花板下釘貓走廊,在屋子中間或角落種植貓樹,安放貓跳台之類的。


興高采烈說了長長的大長篇後,意猶未盡,回家繼續指指點點說我夢想的貓空間。我們家爸爸回應道 : 要講貓喜歡的空間,請他們來看我的書房就好了,我的書房處處都是貓最喜歡的空間,別人怎麼設計都比不上的啦。






這種說法有點臭屁托大,但也不能說完全不對,因為爸爸雖然沒有刻意為貓設計打造貓走廊、貓樓梯或貓樹、貓跳台,但書房四處好像渾然天成的有不少貓走廊、貓樓梯或貓樹、貓跳台,貓確實,好喜歡呀,他們每天都要到二樓書房巡一巡熟悉的貓路、貓窩,像這樣 :








或像這樣 :





充分發揮他們的縱躍長才。而爸爸這方面呢,也越來越理解貓的愛好和需要,除了不時為貓收集各式紙箱,置放各處外,在書櫃、書架上安放書籍、資料時,還會留意保持貓路的動線通暢,例如 :





這貓屁股端放穩坐之處,本來順著舊書架上一溜資料夾過來,也放著兩個資料夾的,但是爸爸發現二貓都認為這裡是最好的起飛點,常常把放在這裡的資料夾碰碰推落地,再飛躍到對面一排高書架上之後,他就趕緊拿開礙事的兩個資料夾,讓貓能放懷飛躍。

爸爸繼續闡述他的貓空間道 : 你常常在講什麼空中走廊之類的,你看,何必要那麼麻煩的搞那種東西,我這裡現成就有,而且這些書櫃、書架高高低低、彎彎曲曲的,像迷宮一樣,好好玩啊。

為什麼會高高低低、彎彎曲曲?那是因為爸爸的書櫃、書架完全不成套,有些是他年輕的時候自己買來木板裁切釘製成的,有些是當年他從垃圾桶邊使勁搬回廢品整修成的,年紀漸增之後,又添了些購自傢具店的新品和來自二手店的舊物。這些來歷不同的書櫃、書架擠擠捱捱、錯錯落落放在一個屋子裡,像依從指揮的不同聲部的合音,自有其和諧感。而行走、坐臥、飛躍其上的兩匹貓,是不聽指揮,有其自由意志的音符。不過,熱愛音樂的爸爸大概也發現了,貓的全身都是音樂,舉手投足皆合轍押韻,流暢優美,所以,不聽指揮,又有何妨?

爸爸說的是,他的書房就是座貓迷宮,他現在真是完全能以貓心為己心。貓啊,就是喜歡幾下迴旋轉折,鑽出鑽進,再跳上高處,在接近天花板的高度睥睨我們平凡的人生。






平凡無能又無趣的人呀,就仰望他們飛躍、高昇,達到我們不可能到達的高度吧。









很好,大貓先生說,你們就好好看著我們吧。

還有,大貓先生又說,你們大概沒想到,爸爸書房有一點很不錯,就是常常會有變化,給貓新鮮感。像這窗邊小平台上,本來放了些資料夾什麼的,忽然有一天,那些東西不見了,改放了幾個紙箱,這個地方立刻變得不平板了,可以上上下下了,好可愛!





像這高櫃子上,本來沒放什麼的,忽然有一天,上面多了兩個大紙箱!好啊,紙箱好,你們看,





可以坐,可以躺,好舒服啊。我常常躺躺就睡著了,





真的好舒服呀。睡醒覺,打個哈欠,有精神了,我就會下來巡一巡,看看爸爸有沒有在我睡覺的時候更動了什麼東西。







讓我先跳到這個中等高度的架子上張望張望。這裡原來沒放這個架子的,忽然有一天,爸爸心血來潮,從別的房間移來這個架子。不錯不錯,我和小Moon妹都很欣賞他給我們搬來的這個瞭望台。由這瞭望台,跳到附近的高櫃子、矮櫃子和書桌,都很方便。你看,這是矮櫃子 :



這是書桌 :



小Moon妹要示範她最愛做的事給大家看,就是從書桌跳到椅子上撒嬌啦 :





什麼?爸爸會不會趕她走?當然不會。爸爸幹嘛要跟一個女生搶椅子?而且椅子很多,他可以去別的地方坐嘛。

女生,也就是大貓小姐,示範過在椅子上撒嬌後,一跳跳到臨窗一排矮書櫃上,她說,爸爸給我們安排的這條走廊很長,在這裡散步、看風景很讚,





也有貓特愛在這裡吹風、睡覺,就是大Lightning 哥啦,



這是他的自由,爸爸也不會有意見。

當然,爸爸對貓是沒什麼意見的,倒是貓對爸爸或爸爸書房的貓空間好像比較有意見,



大貓小姐說,爸爸,我認為植物啊,照片啊,這類沒什麼用的東西可以少放一點,要是改放一些盒子啊,箱子啊,有多好!





大貓先生說,爸爸,你看,我頭頂上還有這麼多空間,我覺得你可以好好利用,做些空中走廊給我們跑跑,我們也可以借你一點地方來擺書!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