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花葉辭枝

2011年1月1日 4 意見
這小小的陽台,真的只是小小的一方陽台,但是跟外頭的山樹連起來看的時候,會有變大的錯覺。



這小小的陽台,真的只是小小的一方陽台,但是各式板箱木架和植物枝葉增加了它的高低層次,因此會予人變大的錯覺。



呵呵,我是這樣容易有錯覺的人。我希望我家貓也因為視覺、嗅覺往外延展,往上伸展而有錯覺,認為這個空間蠻大蠻好。





這真的只是小小的一方陽台,但平日在此撿拾的枯葉落花,以及發狠起來,為了讓植物通風透氣而修剪拔除的枝條蔓藤,常常讓我懷疑:也許,這個陽台不算小?不然,怎會有這許多產品?






這許多產品堆放在大塑膠盆裡一段時日後,我會把乾燥的花葉撕碎丟進旁邊的大塑膠桶,同堆在裡面的前一批乾燥花葉和花盆舊土、雞蛋殼、馬鈴薯皮等混在一起,慢慢形成有肥力的新土。看哪盆植物精神不太好,即餵她幾鏟新肥土。要給小盆植物換大盆時,也會添加這新肥土。

有一天我在用長柄鏟子攪拌桶裡的肥土時,想到黛玉葬花這件事。其實,不去想黛玉葬花時悲天悲地悲生命不永的傷感悲情,光看這葬花之舉,倒是很環保,很前進的。黛玉葬過花的那塊土地,地力一定特別好,新出的花葉一定特別美。



且說,在我這小小的陽台上,花開花落,葉榮葉枯,花落花開,葉枯葉榮......小小片的葉子小孩,



長成大大片的葉子巨人。



葉子巨人枯黃萎謝後,也撕小片進入我的肥土大桶。

果密葉盛,可為貓先生遮陰擋雨的龍葵森林,





漸漸的,遭蟲吃了葉子,被鳥吃了果子,


只剩疏落的枝條。我把枝條剪短。過一陣,原先的龍葵森林變戲法似的,換了場景,成了煮飯花和武竹的園地!




雨露沾濕花葉時,別有一番風情。




暮色飄落以後,這一小塊園地的煮飯花香即融入暮色,直到曙光升起。





然後有一天,煮飯花也歇了花事,散盡葉片。接下來,這兒又會上演什麼花葉情節?小小的一方陽台,又會上演什麼花葉劇碼?











花葉辭枝後,會有新的花情葉事,在我小小的陽台,在外面大大的世界。



4 意見:

  • 旺宏媽媽 提到...

    原來Lightning與MoonMoon的豐富舞台是媽媽這樣費心養護的!

    其實我一直都好喜歡Lightning與MoonMoon的陽台,我常把它想像成豐富的表演舞台,劇裏的台柱是Lightning與MoonMoon。

    舞台邊,除了變化豐富的遠山藍天背景外,舞台上,每季更有不同的展現,各顏各色,各種風貌與生態小訪客,皆讓每次前來欣賞的我心情十分愉快。

    因此在此真的是忍不住要好好稱讚Sonya,不僅手巧,還很有心為環境盡很多心力呢。

  • Sonya 提到...

    真是謝謝你這樣看,這樣想。我家這個小陽台、小舞台(借用你的話),從來沒有一貫、齊一的水準,常常都很不能看呢。只有時,天緣湊巧,例如開了一兩朵花,在正好很美的陽光下,當下就顯得還不錯。一年前,有感於此,寫了篇「秘密花園」,但心虛虛的,一直放著沒發呢。

    貓與植物,都是我心之所愛,不過很奇怪,寫植物的時候,我會不知不覺放進更多的自己的感觸。「花葉辭枝」這篇,是去年夏天好友先生辭世後,心有所感而落筆的。也可以說,我是以這篇的文與圖擁抱我那失去摯愛的朋友。

    小陽台得你稱讚,讓你愉快,那我就繼續呈現這個舞台,和那兩位台柱嘍。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