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中年風景

2013年4月26日 0 意見
聽說過嗎?我們這一代,是最後一代要照顧父母老後生活的人,也是第一代不會有子女來照顧自己老後生活的人。

上面這些話,是跟我一起長大的好朋友說的。

還不止於此噢,我那眼睛雪亮的朋友加碼繼續說,我們這一代的人,不論為父母做了多少,可能都得不到一聲謝謝,因為上一代的父母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另外我們說不定還要照顧下一代啃老族子女,說不定我們都很老很老了,還要照顧中壯年子女的生活,他們也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聽起來不妙,那怎麼辦呢?

朋友的話還沒說完,她繼續說,中壯年子女呢,因為老大不小了,還沒辦法在這走下坡的經濟環境裡建立自己人生的基礎,心情不好,不會給父母好臉色,更不用提什麼曲意承歡了。所以,我們辛苦得要命,但是從上從下可能都得不到一句好話。你說怎麼辦?不能怎麼辦。這是整體的問題。

不能怎麼辦的話,就先不要煩惱了,我抱著駝鳥心態說。

朋友雪亮的眼睛望著我。你這隻鴕鳥!她的眼睛這樣說,不能怎麼辦,跟不去煩惱要怎麼辦,是兩個層面的事!

可是,都這麼辛苦了,還要去煩惱如何上下苦鬥嗎?得過且過吧。而且,從客觀的角度來看,我們不老也不年輕的這個世代,多少算是幸運的。小時候,我們沒有逃警報,捱轟炸,躲戰爭。長大以後,上焉者,有機會去創造跟改變時代,即便遍體鱗傷,因為不負此生,也可以對自己叫一聲好。中焉着,給這個社會創造了很多機會,讓社會如同流動活水,能夠多方發展。下焉者,可以盡己才力,找到生存之道。朋友,且看你我,你二十歲由南部來到繁華台北,赤手空拳,沒有人脈,沒有背景,憑藉的是自己的頭腦跟苦幹實幹的精神,就一年年開創了財源,累積了資本,在好地段買了房子,建立自己的王國。

不才如我,二十多歲離開穩定的教書工作,到台北來作薪水很少的雜誌編輯。每個月在那點薪水裡還能存下錢,存了幾年,因為受房東氣,就拿那幾十萬元作基金,再拼拼湊湊跟家人借,跟銀行貸,這麼大膽在風景和空氣不錯,但是交通不便的郊區買了低價位的房子。


同期的朋友,很多都這樣拼拼湊湊有了自己的房子和家。那個時候,我們可以用不多的錢過日子,買房子,打天下。把我們放到如今這個時候,我們多半就辦不到了,因為,萬物飆漲,民生艱難,辛苦所賺,不容易存下錢,遑論其他。

想到這些,我們可以承認我們這個世代算是幸運的吧?




既然幸運,有過好日子了,何不盡量開心一點過接下來的日子?比方說我,我的小家庭一直安營在那風景和空氣不錯,但是交通不便的郊區公寓。不出門上班,收入不固定以後,就量入為出,減少開銷,日常自炊自煮,書多半去二手書店買,或去圖書館借,或跟朋友交換看,也不太出遠門旅行。不看遠處的風景,就看近處的風景:





有時僅只是打開公寓大門,也能看到不錯的風景,





像夢一樣,意外的美麗。

而好朋友一吆喝,我會跟著去生活圈裡半日遊,或都市後花園一日遊:




只要帶著水,和一點麵包吃食,就能久久欣賞中年美妙的風景,




這風景,還不錯呢。

而你,我眼睛雪亮的朋友,這些年走訪全世界多少名山大川、古蹟名勝,那眼界,遠不是我們上一代阿巴桑能夠想像的。然後你回頭補課,開始走年少時代由於忙著拼生活而無暇觀覽的週遭地景,你去了高山,


你去了大湖,


多麼好,這風景。

放眼四望,我們沒有逃警報,捱轟炸,躲戰爭,但我們奮力打拼了。一路行來,身心都留下不少傷痕,那是我們人生的記號。中年風景,有意外的美麗,也有深沁的悲傷。

有深沁的悲傷,也有意外的美麗,中年風景。

一隻鴕鳥這麼想。




後記:

謝謝老朋友玉,讓我用她的照片。本文末兩張照片,就是她拍攝的台灣美麗山水。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