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採集過年

2017年2月2日 0 意見

路上來來往往的女人都提著、揹著大包小包。是要過年了,女人的心裡彷彿響起警鐘,提醒道:家裡米夠嗎?油夠嗎?米酒不夠用了吧?冰箱裡裝的菜夠吃嗎?

這警鐘,一代一代的女人都聽過,可能響自遠古。

街路上這些負重的女人,包括我,簡直像一路從漁獵時代走來的。只是我們現在不在林間、河邊採集,我們去市場、商店採集。

過什麼年啊?我望著不認識的負重道遠的婦女同伴想,其實我很高興可以不用大張旗鼓的過年,現在也不必擔心年獸了,大可以平常過日子。

不過,為什麼最近我檢查了米的存量,還補充了油、醬油、米酒和醋?不但如此,我還買了包子、饅頭、麵條、粽子、水餃,好像怕過年會餓著似的。

甚至我還買了一塊紫米年糕,一包紅白圓仔。圓仔是特為依著朋友的指示,踏著泥濘溼地,在傳統市場「一個客家女人擺的攤」買的,因為自從前年在朋友家吃到她媽媽買了幾十年的那家圓仔後,我就迷上那特別嬌嫩潤滑的口感,要過年了,我覺得我一定要買到那一攤的圓仔吃。

為了那特別嬌嫩潤滑的圓仔,我又去城中區我最愛的一家賣蟹殼黃的小食店買了一罐酒釀----其實是因為要過年了,我覺得我不能沒有我最愛的蟹殼黃,奔去買時,看見他們也賣酒釀,大樂,順便也買了。

過年有了蟹殼黃,有了酒釀圓仔,我覺得很豐足了。不料先生有些憂慮的問:過年,東西夠吃嗎?

拜託,怎麼會不夠,我們是住在台北,又不是住在深山老林裡頭!你是漁獵時代的人嗎?怕冰封大地,不能打獵,沒東西吃嗎?

為了安撫他那可能潛藏千萬年的憂慮,我這笨手笨腳的女人又同他殺去台酒門市買了紅麴香腸、花雕蹄膀,還有好大包的紅露薑母鴨。幸虧其他好多樣酒香年菜都賣完了,不然我可能忍不住採集更多。即便如此,我想我們就算困在深山老林出不了門,這些食物絕對夠讓我們撐過年,撐到春回大地。

毋須擔心,我還有很照應我的女性同伴。住員林的小姑寄來一箱帝王柑,皮薄肉嫩,以前沒吃過,怪好吃的。還有扁圓可愛的茂谷柑和個頭好大的雪梨,是另一位女性朋友給的。


附近芳鄰送我三大棵自家種的大芥菜。太好了,芥菜排骨湯、芥菜雞湯都是我愛的,芥菜的清苦味加上濃郁肉味,混同變化,妙不可言。單單芥菜來清炒,我也愛吃。只是三大棵實在太佔冰箱的空間,我就依送菜朋友的指示,用報紙一一裹住芥菜的手腳,再努力把它們塞進冰箱。

有這三大棵芥菜,加上之前我去市場採集的一棵大白菜,一球高麗菜,我的心裡就安裝好定心石,不怕過年沒菜吃了。

我的冰箱已經滿了,像裝了壓艙石,極其穩重。可是,又一位女性同伴送來一大捆去宜蘭三星鄉自採的三星蔥,那份量是可以出去擺攤的份量!不過三星蔥我好愛,當天我就炒了一大盤蔥炒肉絲,真香。可是,剩下的大棵蔥還好多。我拿了一把給常常送我熱騰騰菜餚的隔壁鄰居太太,還是剩很多。不管了,比照芥菜的處理方式,又高又壯的大捆三星蔥也給塞進冰箱。

還有好心的朋友報訊說,你知道北宜路上那間廟嗎?那裡每年過年都有辦桌師傅在廟裡的廣場燒佛跳牆,大概要燒幾百鍋,聽說料很足,很好吃,今年我想去訂兩鍋,你要不要?我可以幫你訂,幫你拿。

幾百鍋佛跳牆嗎?那真是要佛跳牆了。好,我要一鍋!麻煩你了。

大家都在熱心採集,我也不由得熱血澎湃起來!


電話響,是台中的姪兒打來,他說:我寄了我做的起士蛋糕和磅蛋糕過去,你們收到了嗎?

我又驚又喜,什麼,又可以吃到你手做的蛋糕?那太好了!謝謝謝謝!

我又驚又喜又有點擔心,我想我的冰箱會爆炸。

那麼,我該收手了吧?我站在我快爆炸的冰箱旁邊想。

還不行。還缺點什麼。我一面督導先生在屋裡貼上朋友親寫了寄來的春聯,一面就想到了。


我覺得我不能躲懶,家裡還該買點花。

我不太會養花,花碰到我要自求多福,不過我看見花,總會怦然心動想出手。過年,該有點花。以前,每到過年,媽媽總會在菜市場入口外邊一個攤子買花。那時候,可買的花種類不多,媽媽常買的就是劍蘭、菊花之屬,不過客廳一擺上花,就活色生香起來,與平日判然有別。


我去到花市。滿目花紅柳綠。定睛細看,各色蘭花是最大宗。既如此,不用免俗,從眾選了兩叢,一為精巧成串的小朵紫紅蘭花叫滿天紅,一為淡綠微黃的,惟在一瓣上染了紅的中型蘭花叫芥末綠,Wasabi。花名都是賣花人自己叫出來的,倒也有趣。滿天紅,我要送朋友。芥末綠,就放在家裡。



後又看到一攤有菊花,其中一盆金紅花瓣的吸引我走近細看。真不錯,喜氣,不香氣,還挺雅氣。試提起,也還拿得動。若是更大盆,就沒辦法了。這花有貴氣,卻不貴。這麼漂亮迷人,倒比小小盆的蘭花便宜許多。回家後上網查,原來這金紅菊花的學名叫金背大紅,說她「花正面大紅色,背面金黃色,整個花序顯示出鮮豔奪目的光彩」,可不是!


這麼著,有食物有花,可以過年了。

不曉得為什麼,不知不覺的,我跟隨漁獵時代婦女前輩的腳步,一路採集著種種食物,以及花花草草,往前走。走了千萬年,走到2017年,雞年。


金雞啼,祝福新年!








附記:

本篇第一張照片,是吾友阿賴女士照的,我自行借來用了,真多謝。

當時,也是要過年,我們一群朋友聚餐後同行散步。散步也不忘採集。漁獵時代的記憶太強大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