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一天吃九頓

2017年2月16日 0 意見
人家問我一天餵貓吃幾頓的時候,我常常很不好意思回答,就含糊回答:不一定,很多頓......

是真的,不一定,很多頓。

每天幾頓不一定,但是每天都很多頓。我在家,只要二貓跟我說他們想吃了,我就會去餵他們吃。也就是說,他們想吃,就有的吃。我們施行的不是倒一大堆餅乾在貓碗裡的任食制,也不是固定時間餵食的定食制。或許可以說是一種特別的任食制吧?



我倒沒有餵他們什麼特別的飯食,就是貓餅乾加貓罐頭。這份貓食譜得自社區的貓天使林小姐。我家二貓原都是林小姐在路上撿到的小小街貓,由於奇妙的因緣,林小姐把貓先生Lightning先送來我家,林小姐也把她餵街貓的貓食譜一併傳授給我。

林小姐餵貓是非常豪邁的,餅乾一把嘩啦撒下,罐頭打開,好香的雞肉、魚肉倒上餅乾,貓貓不用搶,每貓都有足夠的一份,吃完還有乾淨的水喝。

但是Lightning從小就是個很壞的傢伙,我這樣餵他,他都唏哩呼嚕一下把肉吃光光,餅乾捎帶著吃一點,總是剩很多。於是,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只舀一小團肉放在碗裡一堆餅乾上,讓他吃下肉,連帶也吃幾顆餅乾。接著,我再舀一小團肉放在餅乾上,讓他連肉帶餅乾的呼嚕嚕三兩口吞下。這麼著,一頓飯,他肉也吃了,餅乾也吃了,他滿意,我也滿意。


我就跟那些追著小孩餵飯的媽媽一樣,自以為聰明,別人看著卻是犯傻吧。先生每看我這樣餵飯,就說:你大概上輩子是個虐貓的人,這輩子來贖罪。


由於奇妙的因緣,林小姐後又把貓小姐MoonMoon送來我家。MoonMoon貓小姐性格頗多疑,長得像林黛玉一樣瘦弱,但非常會吃,常常不聲不響跑到她的貓碗邊,恰恰恰吃幾口,跑開,過會又跑到她的貓碗邊,恰恰恰吃幾口,這麼幾次恰恰恰,吃成一個空碗,她就喵喵喵叫說怎麼碗空空,沒有餅乾了?是要讓我餓肚子嗎?真過份啊,真討厭啊!


覺得瘦瘦的MoonMoon貓小姐應該多吃,也很喜歡聽她恰恰恰吃東西的我們家爸爸,常常這時候就會走過去說噢~MoonMoon可憐啊,像小孤女、小養女一樣,都沒有東西吃啦?來,給你放餅乾了,來吃~

爸爸也會批評:噢~MoonMoon可憐啊,都沒有肉肉吃,哥哥有,MoonMoon沒有~

不是MoonMoon沒有,是我把肉加在餅乾上給她吃時,她總是多疑的聞聞說這味道好強,怪怪的,吃下去好嗎?大概不好吧?

接著她的嘴巴就繞過肉,光吃周遭的餅乾。


所以我就不給她加肉了。但常聽爸爸為她抱不平,我也覺得吃點肉比較有營養,而且貓是肉食動物,怎會不吃肉呢?明明哥哥呼嚕呼嚕吃肉吃得好香的時候,她常常蹲在遠處,或趴在高處,眼睛一眨也不眨的盯著直看,好像很羨慕。

於是,有一次,等貓哥哥吃完他的肉加餅乾大餐後,我把貓碗移到MoonMoon貓小姐面前給她聞,她的多疑病沒發作,倒聞之又聞,聞了好久。肉味不錯蠻好聞的是不是?我問她。她竟然望望我,沒有斥責我多事。


於是,我就舀了很小很小的一團肉,放在空碗裡,給她試聞。她聞了,也舔了,舔了好幾下,然後吃下去了!

再一小團,也吃了。又再一小團,也吃了。

這麼著,像小孤女、小養女一樣「都沒有肉肉吃」的MoonMoon貓小姐也開始吃肉了,而且越來越愛吃,不愧是貓!

不過,她的吃法是要我把肉一小團一小團的舀在空碗或空碟子裡,她再一口一口很享受的品嚐。也就是說,她的吃法有點像吃西餐,吃過了餅乾,再上肉,一樣一樣來。

好吧,西餐就西餐,貓僕反正隨主意。貓哥習慣吃飯配菜的中式吃法,可以。貓妹要搞西式吃法,當然也行。


可是我不好意思跟人說我家二貓一天到底吃多少頓,怕人笑我寵貓不像話,像伺候皇帝老爺一樣。直到有天我看見一篇報導說正常的貓一天大概要吃九頓!因為他們的胃不大,天生不會鯨吞牛飲,所以他們喜歡少量多餐,比方說吃一點老鼠什麼的,消化消化,又去打個獵,待把弄到手的小鳥什麼的吃了,再打個盹什麼的,不一時又有點餓了,就再去找點吃的。總之,他們就是喜歡這麼吃飯。我其實沒有寵壞Lightning少爺和MoonMoon小姐,老天爺給他們設計的飲食習慣就是吃一點,吃一點的一天要吃九頓。



太好了,我只不過是做一個稱職的貓僕該做的事,一天餵他們五、六、七、八頓。Lightning少爺嘴巴饞,很多東西都樂意嚐嚐,額外撕一點水煮雞胸肉,或餵他幾口洋芋泥、南瓜泥,他也都吃得很香。

稱職的貓僕還要鼓勵據說原屬沙漠動物的貓主人多喝水。我沒有去買貓的飲水機,我只是在家裡多放盛水貓碗,提醒他們喝水,




我也會去屋外幫貓主人採他們愛吃的馬唐草,養在清水裡,讓他們隨時有的吃,以利養顏美容,通腸順便!


說起來,我家貓先生和貓小姐,身材都頗精實,沒有下垂至地的肥肉小腹,這應該跟他們的飲食習慣有些關係吧?

你說我這貓僕自找麻煩太誇張?其實我這樣等級的貓僕在貓僕的陣營裡面算是小咖的,以前我曾聽作家王宣一說過她常去市場買新鮮四破魚回來煮了給家裡愛貓吃,另外也會不時為貓們準備其他生鮮食品。那才是頂級的愛貓人!

我還聽過有一說是對貓來講,真正頂級的食物是活老鼠,一隻活老鼠從頭到腳,具備貓族所有他所需要的營養,每天吃那樣頂級營養美食的貓,都會一身毛頭油光水亮,且肌肉精壯,耳聰目明,像貓神仙的樣子。

不過雖然聽起來很棒,倒好像沒有哪位愛貓人提供愛貓這種頂級貓食。我更是只能點頭讚嘆,無能動一指去實行的。

就這樣了,我的貓國王和貓王后,來吃飯飯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