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一朵兩朵三朵開

2018年7月5日 0 意見
去年過年前買了幾樣花,其中一小盆兩株的黃色蝴蝶蘭,著花多朵,待放花苞不少,


正值花期,小朵的黃色蝴蝶蘭不負天命,次第開花甚歡。




俯仰轉側看花,在不同時刻的光線下看花,都美,



真像一群展翅欲飛的蝴蝶。怪不得叫蝴蝶蘭。

台灣的蘭花種植技術大概十分精良,我總覺得在花市看見的蘭花一年年越來越大朵,往往一盆幾十上百朵,極為豪闊。這樣的蘭花放在旅館大堂或豪門大戶應該很相宜,置身尋常小戶人家就未必合適了。而蝴蝶蘭要是朵朵成串皆太過胖大,會失去蝴蝶旋飛的輕盈感,所以還是小朵的好看。我這花買得好!

小戶人家的主婦看花看得自鳴得意起來。

再看,說是黃色蝴蝶蘭,然而這樣說並不精確。一朵六瓣,最底下的唇瓣其實是染了整片紅,又灑了許多紅點點的。因此花色明豔綺麗,不覺呆板。

台灣人確實會種蘭花。


且這小小朵的蝴蝶蘭花季好長,有兩三個月吧,一朵接一朵綻放,讓小家子氣的我心花怒放,覺得花那麼一點點錢真太值得了!

花落下來時,花形不散,花色還在,仍然好看,我有時會發揚林黛玉精神,珍而惜之的撿落花置水碗中再養養,



這一養又可以美好多天。實在太強了,這生命力。

整盆花落盡,只剩花梗和肥厚的葉片,我從林黛玉變回俗人一枚,整日瞎忙,偶而想起時才在葉片底下的蛇木屑上澆點水。

忽忽好幾個月過去,又是一年,今年,有一天,忽發現蝴蝶蘭的花梗上竟然鼓起了花苞!


花苞還不只一個,花梗也多抽出一枝來!

第一個念頭是:我做了什麼?她對我這麼好!多日來,我對她幾乎是不聞不問,不思不看的。

然後,第一朵花開了,


第二、第三朵也陸續開放,


一天天的,小小花盆又成了個花花世界,



端午節過了,陽曆七月此時,小蝴蝶蘭的花花世界還熱鬧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