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雲淡風輕,秋日纏綿

2018年11月15日 0 意見
雲淡風輕的好天氣,光照不刺眼,走一段路,很舒服。去到朋友家,看見她茶几上玻璃瓶裡幾枝野薑花垂頭喪氣將殘欲謝,就問這花不好了,怎麼還留著?

朋友說整體不好看了,可是上面幾朵還好,而且還很香,我愛聞那個香氣,現在我都買不到野薑花了,這幾枝,能香多久,就留多久。你聞,你聞,是不是還很香?



是還很香,而且氣味很正,沒有變調。可惜香氣拍不到,奄奄軟垂的花又不好看,我貓低身子,努力只把上面幾朵的姿影放入鏡頭。這叫秋日纏綿,我說。

朋友一面泡了茶給我喝,一面笑說哈哈無所謂啦。

我的境界,差朋友一截。這幾年,朋友生病,連著兩種癌症,她都走過來了,現在身體狀況很不錯,跟我去台一吃芝麻湯圓,一整碗她一個人都吃了,不像得病後那一兩年一碗吃不了,她得分我半碗。那時候她說想吃排骨麵,也是麵條吃不到半碗,排骨分我一大半。那個時候,她跟我說東說西說生病沒什麼可怕,走了一灑灑到海裡就是,而說著這些時,臨窗的茶几上常常也擺了一瓶好香的野薑花,廚房裡還能變出東西給我吃。

真是服她。我跟她,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意見相合的,但就這一樣,只看她生死豁達這一樣,我就覺得其他都不頂要緊了。

秋日纏綿,是指秋花欲走還留的花心,還是我那努力不要殘花,只要好花入鏡的糾結心意?

將要在冬日之前結束這個花季的不只是野薑花,別的花,像長長開了好幾個月的煮飯花漸漸也要歇息過冬,


看見掉落陽台地上的黑色種子,我就撿拾起來,扔進花盆。有些種子也許會在明年春夏萌芽,展開開花、結實的新一輪過程。

有些東西也許掉落了就不會再度萌生。不過,依朋友的觀點,不會也沒有關係,一切隨緣,緣來如風至,緣去如水流。她的境界,總是比我高。

朋友說起想吃栗子,想吃釋迦。嗯嗯,我接她的話頭說現在的水果好,我家有同學寄來的柚子和柿子,很好吃,又很好看,因為好看,會有點捨不得吃噢~


嗯,朋友說,好好的看,好好的吃,都是珍惜~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