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花開草長----尋覓與祝願

2019年2月1日 0 意見
路邊的櫻花都開了,淡粉紅色,大概是吉野櫻吧,


但我無心賞花,隨便看看而已,


陰暗天色下,我認真看的,不是花,是草。怎麼四處的草都一概貼地除成平頭一般高了?



我家前面那條路,路邊空地和花圃裡的各色蓊鬱芳草前一陣已經除過,成為平頭草皮,後來車站附近的草坡、隙地也遭清理,冒頭拔高的青草都推平了,小公園更不用說,被一種「除惡務盡」的心態與手段整治過,各色美麗的青草都給理平,露出草莖之間的黃色地皮。

可是我知道有條路的邊邊一角,在花圃裡、樹底下還能看見一些完整草葉,是社區除草工人的漏網之魚,上星期我去過那裡,頗有收穫。我的收穫是我家二貓愛吃的芳草「馬唐」,掐下鮮碧葉子一小袋,帶回家泡在清水裡,每天換水,放三、四天都還可吃。

於是我轉向過去,一路祝禱我的那個秘密草園還好好的,未遭破壞。

很失望,那個角落的祕密草園也被除草工人發現了,他們這幾天又把各色青草除平,現在冒出頭的草都很短小不適合採。

這條路上也開著櫻花。大家都愛看花,但是為什麼不愛看草?沒有草,土就裸露,乾黃一片的世界即使有花也頭重腳輕不對勁。何況許多草也有好看的花。在我們這裡蹲下去看一片草地,可能會看到馬唐草和通泉草、黃鶉菜、酢醬草、圓幣草、葉下珠、山芹菜、昭和草、車前草、大花咸豐草......的豐富組合,它們在打架,它們在爭地,但呈現的是生機盎然的一片地毯。一定要除草的話,不要傷到根應該還好,但也不要除得貼地那麼短好嗎?


心裡抱怨著,我立刻轉頭往社區上方區域行去,希望能在那裡尋到芳草淒淒好消息。可是這一路很多塊花圃、空地,原先在灌木底下的淒淒芳草竟都給徹底剷除,一致改種巴西鳶尾。巴西鳶尾是一種很強勢、很厲害的植物,它的長長葉子一倒地就著根,著根後長出葉子,繼續攻城掠地,附近很快就沒有其他植物容身之地。它也很會開花,一開好多朵,滿足許多人「數大就是美」的審美觀。


越走越是發愁,想起滿是生命力的最美的句子:「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草長,草長,草要長啊,雜花,雜花,花要雜啊。來到路的尾端,這裡的櫻花樹和灌木植叢下沒看見巴西鳶尾,倒是有貓!




貓說你在找草?這裡有,你找吧~


呀果真有!謝謝你指點!有貓的地方真是福地啊!

我低頭在郁郁滿開的櫻花枝下尋覓,現在不愁了,


青綠的草,鮮嫩的草,我家二貓愛吃的馬唐草,終於找到了!心滿意足的採了一些帶回家,稍稍沖洗後,浸泡在水裡,


香得很,看起來翠生生,脆生生,很好吃的樣子吧?


在各種草裡面,這是貓的首選。

貓呢?去看看~


這陰冷的天,他們正相依相偎著呼呼大睡。等一下,他們睡醒聞到新鮮草味可要開心了......

那麼,祝福新年,好吃,好睡,花開,草長~~~,所願能成!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