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舊時物語

2020年1月23日 0 意見
我家舊物不少,我們年紀漸增,伴隨我們之物也越來越老,資歷豐富。像結婚前在台中購買的國際牌及胸高紅門小冰箱,跟著我們由台中搬到台北,在台北又搬過幾次地方,三十年前我和幾位社區媽媽一同辦媽媽幼兒園時,還將紅門小冰箱搬至幼兒園廚房服役,待兒子升小學,幼兒園轉型後,紅門小冰箱方回到我們家,它實在可說是跟我有革命情誼的夥伴!


這位革命夥伴品質甚佳,四十年來幾乎沒出大毛病,只是最近幾年凍箱的機制變得有點奇怪,會厚厚結冰如冰窟,又會忽在某日無預警一古腦化冰為水,害冰箱底下的承水盤一下滿出,水流滿地如沼澤。但把水吸乾擦乾後即沒事,凍箱功能也還可以。

不過,新近凍箱的門不好使了,變得好開不好關,每次打開紅門拿好東西,要關上紅門,卻因為裡邊卡著關不緊的凍箱門而沒法關,得奮鬥許久,先硬把凍箱門推緊,再趕緊趁凍箱門沒變卦往外彈,速速關上紅門。

家裡眾意是該趁著年前整理,讓紅冰箱退休了。我說不要插電,讓它當儲物櫃如何?

眾曰不好不好,當儲物櫃,它還是有門不好關的問題。僵持一陣,終於從了眾意。

我心裡一直覺得要是國際牌有個歷史名物展示館之類的地方,我家紅冰箱應該可以在那兒有個一席之地。

結婚之初,我們還在高雄的拆船家具店買了書櫃、衣櫃和桌椅,都是真材實料的好物。高雄的拆船業有好幾十年的榮景,我們買得的木料家具算是那個產業的見證吧,至今,都還在好好使用著。

不過,當時買的四張同款單人扶手沙發新舊不一,紅色、藍色粗泥面料的座墊和靠背有些很漂亮,有些從買來時便黑烏烏的不大好看,待台北有了IKEA,我和小學生兒子發現IKEA有一款沙發的紅綠黃格子布沙發很亮眼,於是模仿著去剪了類似的格子布,請人做了四張罩布,套上沙發,老舊的沙發椅因此煥發出新光彩。



日曬多年,格子布料褪色,有些地方也被洗破,有一年我又隨老同學文,去沙發店剪了塊深藍底小朵折枝花的厚布料,做了四張沙發罩布,


好看嗎?不好看嗎?我一直對那款深藍底色的罩布疑心重重,但還是湊和著用了許多年,用到那深藍底色也褪色泛白。沙發本身亦越發舊了,靠背的一圈鋼絲彎折不挺,甚至斷了,靠坐並不舒服,且疏於保養,扶手等處皆斑駁掉漆。我家人又說話了,說家裡東西那麼多,拆船沙發可以淘汰。

我說要是有人會保養,或找到人整修,它們會變得很漂亮,古意的漂亮。

我家人說你有辦法找人整修嗎?

沒辦法。我只會說,不會做,行動能力無。或許它們需要識貨又有能力的人來照養吧?

最終,我決定留下兩張,清出兩張,在年終大掃除時,讓家人搬下那狀況不佳的兩張至樓下,暫放大門內,留紙條曰「重大家具將回收,若有需要請自取」。

放了五、六天沒動靜,剛聯絡清潔隊擇日來收,兩張沙發忽然不見了!識貨的人果然是有的。比我和我家人適合它們的人果然是有的。太好了。我望著大門內放了幾天沙發的空處,深深的祝福不知去到哪個好人家的老沙發。

想想,我對於拆船家具店老沙發的欣賞愛戀,是有來歷的。小時候住的日式平房老家,就有幾張類似款的單人木架老沙發,


我常常正坐、盤坐在那老沙發上看書,聽廣播劇,神遊到好遠好遠的地方,老沙發不只是老沙發,還是載具,是船,載我離開客廳,離開家,悠然飄行。

想想,我這個人應該是很讓人覺得累的,我喜歡、留戀的東西往往連結於過去,例如木頭地板,例如籐竹家具,


簡直是過去在引導我的喜好。我曾經在舊物店買了一只大圓花鳥深盤,只因為它讓我想起以前媽媽在日本人離開台灣前擺的地攤上購得的大圓深盤。媽媽都在過年時用那深盤裝香腸、醃肉、涼拌海蜇皮、三色蛋等前菜上桌,我哪有本事使用那要盛裝好多菜色的深盤!


只因憶舊深情,不自量力。 買回家後,拍照存檔,趕緊藏至櫥櫃深處。

想想,物與人的緣份或也同人與人的緣份一樣,有時而盡,不能強求。我在舊物店買那花鳥深盤,甚至是藉物想要挽回往日時光,亦是強求之舉吧?

我家MoonMoon貓小姐去年離開我們之後,唯有她一貓喜歡的籐編貓塔,空置多時,Lightning貓先生從來不上這貓塔的,現在也沒改變貓性會上去。我先把貓塔移到房間當放檯燈的小桌,這麼胡用一陣,也不覺得有多大意思。貓塔,還是要貓上去使用才有意思吧?



於是我痛下決定,把MoonMoon貓小姐的愛物貓塔送給貓天使林小姐了。後來去參觀她租下的貓屋,看見貓塔上擠了兩隻貓,


莫名的感動。林小姐說貓屋的貓好愛這貓塔,上面常常緊緊捱臥著兩隻貓,半天不下地。

我想把這貓塔送出真送對了。要是放在家裡沒貓用,只是白白佔了空間而已。

物得其貓,物得其人,都是好的。舊物得新用,真是讓人高興的事。謝謝識貨的貓咪,和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