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陪病,以及與陪病相關的事

2021年7月23日 0 意見

四月份疫情還未大起時,先生住院整修右膝,他的膝蓋軟骨磨損嚴重,兩隻膝蓋裡面卡著許多軟骨碎片,走路不舒服,醫生建議分兩次動手術取出軟骨碎片。不算大手術,但需要全身麻醉,一般大概是手術後住院一天即可出院,但他多住兩天,因為這樣出院那天是星期一,醫生可在他出院前到病房來幫他檢查,當做回診,他就不用辛辛苦苦拐著腿腳回家住兩天,又要辛辛苦苦拐著腿腳去醫院回診。


當時出入醫院的管制已經很嚴謹,除了陪病者,不希望太多人跑去病房探病,所以探病的時段只限早上十一點到十一點半。陪病者也要登記在案,希望就是確定一人,發陪病證。醫生那多住兩天,少跑一趟醫院的建議,對先生來說,真真佛心來著。


手術很成功,醫生給我看他取出的兩小瓶軟骨碎片,說清得很乾淨。我看了咋舌,這許多破破碎碎的碎片卡在一隻膝蓋裡,難怪不舒服了。遵醫囑,我拍了碎片的照片存證,這裡不貼上,以免大家看了害怕。



醫生說要多走多動,才有助於復原,軟骨也會再生。他親自拍攝、配音的說明影片,我們也都看了,重點清晰,說明也有條理,真是受教了。例如片子裡說手術後,上下樓梯時,先跨出哪隻腳都有講究,下樓梯和上樓梯不一樣。我聽了就去走走樓梯,立刻領悟,果真有道理。我一向是聽老師話的好學生,以前常做班長,要幫老師傳達教言的,現在也熱心幫醫生老師做助教,恨不得學生立刻好好學習。可惜學生不太領情,學習不是很認真。


這且不說,多說無益。這裡要說的是,其實先生這次動手術,我不怎麼擔心,我真正擔心的是Lightning貓先生要過三天我不在家的日子,不曉得有沒有問題。算起來,他的年紀與先生彷彿,日常用藥、餵食都是我來,好好將養著,有一套我們磨合出來的方式,例如他大概牙口不好,現在不愛吃貓餅乾,都吃添加了貓所需要營養的雞、魚等肉類主食罐,但他喜歡的一牌主食罐不一定把肉磨得很碎,我舀出來後得用杓子把肉壓碎,再加點湯汁,方便他進食。



餵藥也只有我會,我餵他吃藥,他都好乖,不會亂跑。




於是我和兒子商量後,定下了三日計畫。因為兒子要上班工作,所以去醫院陪病由我來,但我傍晚吃過飯後回家一趟,為Lightning貓先生餵藥、餵飯,放他去陽台玩,自己也洗個澡,休息一下。八、九點鐘要去醫院之前,我會幫Lightning貓先生做好四、五個便當放冰箱,所謂便當就是四、五碗打碎攪勻並蓋好的主食罐。兒子會在我去醫院後,晚上、白天分次來餵,一次取出一碗,微波後給Lightning貓先生吃。



先生開完刀,我跟兒子匯報情況兩句後就問Lightning怎麼樣,他有沒有吃東西?兒子說你不要太擔心他啦,我會餵他吃,他不會怎麼樣的!倒是需不需要煮個比較補的湯送去給爸爸?牛肉湯怎麼樣?


問過後的答覆是不用不用,現在進醫院麻煩,不用煮什麼送來,吃醫院的營養餐就好,另外要吃什麼,醫院附近都有的買。


那倒也是,我很快就走熟了一些店家,早上先生想喝咖啡的話,我就去小七幫他買,下午想吃點心,可去旁邊一家飯店樓下的點心坊買,那裡的糕點比平日我在小麵包店買的高檔。我的三餐都去醫院外面小餐館吃,愛吃的肉絲白菜炒年糕也吃到了,早餐則是找到一家一位小姐開的,門面小小的店,



我七點左右就過去,坐在小小的凳子上,配著熱紅茶,一天吃漢堡,一天吃卷餅。吃完卷餅那天,我跟小姐說等一下我先生要出院了,明天我就不來吃早餐了,祝你順利噢~


在她做生意的空檔,我們聊過幾句,知道她起早晚睡的很辛苦。醫院周邊是一圈相當倚賴醫院的商家、餐館,進出醫院的人多,總會照顧到他們的生意,附近也有學校和公家機關,用餐時間的人流還不錯,我坐在那裡吃早餐的時候,就有不少上班上學的人來買外帶。不過生意要堅持下去總是不容易。五、六月疫情漸漸升高,醫院裡有病人和員工染疫,醫院提高防疫規格,暫停一般手術和急診,不接受新病人住院,後來連門診也停了一段時間。我在家裡留意著這些消息,會想起先生手術住院的那三天,醫院外邊我吃過飯的小餐館,特別是那家小早餐店,不曉得他們的生意怎麼樣,還撐得下去嗎?



兒子開車把先生和我接回家後,當天我們就吃到營養美味的牛肉湯,我跟著大補特補了一頓,




很快又到了先生身分證上的生日,兒子買了鼎泰豐的排骨飯、小籠包和雞湯等等回來請我們吃,飯後還有極為好吃的蛋糕,



住院三天的辛苦,應該是好好得到彌補了。最高興的是Lightning貓先生沒事,那三天,他都好好的吃飯、喝水、上廁所,而且沒有吐,乖得像個模範生!






Lightning貓先生說,我當然很棒,不會有事,大哥哥也都會熱便當給我吃,不過,我還是喜歡每餐由媽媽弄給我吃,我還是喜歡媽媽晚上在家~




是啦,我說,我也喜歡跟你一起在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