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有緣無緣的鍋子

2021年7月2日 0 意見

朋友在臉書上說最近剛網購了一只炒鍋,立時有人飛書去問:你買了什麼樣的鍋?哪一牌的?


買鍋這件事很重要,因為鍋是每天要用的,用久了,由於種種原因,總得換鍋,換了鍋又是每天要用。



會燒又會寫的上海美食家「食家飯」寫過一篇〈老鐵鍋〉,說那從老家帶到新家新廚房的老鐵鍋,老舊不好看了,油垢洗不乾淨,且鍋底薄了,鍋蓋也是前些年給配的不怎麼配襯的鋁鍋蓋,越看越不對勁,終於咬牙換了口新式平底不沾鍋。但是換鍋以後,才發覺老鐵鍋種種的好,它是最適合作中菜的鍋!那弧度、深度、材質、大小,真是千年經典,現代鍋不能比。行家手筆,這裡沒法都引,總之她後悔極了,又回頭去買了口與老鐵鍋同款的中式大炒鍋,做起菜來這又風生水起,火油對唱,怎麼燒怎麼順手。


我們都是吃那種大黑圓老鐵鍋做的菜長大的,我結婚後也理所當然買一口大鐵鍋當爐做菜,從台中搬到台北時,大鐵鍋也跟著北來,我一個會做菜的朋友光臨我家下廚總說這鍋好,我最喜歡你這鍋了,炒出來的菜特別好吃!


但是我跟食家飯女士一樣,因為大鐵鍋的陳年油垢越來越難清除,開始心生嫌隙,終於在它快被我燒破底時,決心換鍋。我在大賣場買了不沾鍋,用壞又換,換了幾次。中間有一回我跟我那會做菜的朋友一同在百貨公司買了口要價數千的沈沈厚實德國不沾鍋,兩人都想這輩子沒用過這麼貴的鍋,此後必將不離不棄,堅守永寶。


可是因為我舊的不沾鍋還沒壞,我就把德國鍋連同外包塑膠袋和紙盒一起放在櫥櫃裡。過些時日,舊鍋不好了,便想開新鍋使用,取出鍋子,發現大事不妙,蟑螂惡蟲竟已侵入重重紙盒和塑膠袋,在不沾鍋樂園裡過日子了!趕緊清除掉惡蟲,但發現鍋底那層不沾的塗料不知為何起了某種物理還是化學變化,變得凹凸不平。想要堅守永寶的鍋子還沒用過就不能用了,真是一輩子難得的一次大浪費。想想,還是鐵鍋好,它什麼都不怕,蟲虺魍魎也奈何不了它!


塗料毀了,我還不捨得丟掉鍋子,把它作為貓水碗的墊盤,勉強寶用好多年,也是悲慘購物經驗的一次紀念,雖然似乎沒什麼好紀念的。勉強可資安慰的是一同買鍋的朋友彷彿不特別覺得它好用。




人生實難,買個鍋也那麼多波折。


聽我哀嘆說鐵鍋啊,還是鐵鍋好,兒子幫我上網買了個有木把手的日本圓鐵鍋,說那凹陷圓展的鍋形是師傅一錘一錘手工敲打出來的,




多好啊,鍋形和木柄我都很喜歡,尺寸不像從前的老鐵鍋那麼大,但小家庭炒炒菜,很夠大了,炒起菜來,也蠻順手,




去年我的廚房遷至二樓,因為地方小,不好放瓦斯桶,決定改用IH電磁爐。電磁爐一整個是平的,我那日本圓鐵鍋不適用,只能用一只之前在大賣場集點加價買的柳宗理單手平底鐵鍋炒菜。柳宗理是名物,這鍋好看,還附蓋子,煎荷包蛋、培根或蛋餅什麼的不錯,但炒菜的話就覺得鍋身淺了點,菜翻個幾下容易被翻出鍋外。因此我又開始留意鍋子。


正巧在網上看見一位美食生活名人講她用過的數款柳宗理廚具,還附照片,我發現有一種不鏽鋼單手鍋好像很合我的需求,它的鍋身比單手平底鐵鍋深,好像除了炒菜,也可以燙煮什麼,是個多功能鍋具。又在別的網頁上看見這鍋可以用於IH電磁爐,那真是完美!


心有所思,所思之物就出現了。那天我去賣場買零碎雜物,出來看見隔壁是家生活用具精品店,信步進去逛逛,走到鍋具部門,一眼看見柳宗理不鏽鋼單手鍋,問價,價不菲,問適用爐具,IH電磁爐可。躊躇再三,一咬牙我就買了。




很美吧?回家我立刻拆開外包裝欣賞。這回我不會讓這美鍋生蟲了。鍋具部門銷售員的指示是放乾淨清水入鍋,上爐煮開,倒掉水就可用鍋子煮東西了。我馬上照她說的做。


可是,開了火,鍋子輕輕嗯了一聲即沒下文。怎麼回事?換個火,也一樣不能燒。這下慘了。我的鍋子運怎麼這麼糟!趕緊把水倒了,把鍋子晾乾擦淨,外包裝再包妥,第二天帶去精品店,跟銷售員說明整個情況。銷售員說那應該是這種鍋子不適用IH電磁爐,讓我退貨。


被鍋子搞得精疲力竭的我,很高興能夠退貨,已沒力氣多說什麼,心想我就是跟這麼喜歡的鍋無緣吧。


兒子的評語是以後你不要自己亂買鍋,買之前要先問我。過些天,他去賣場,看到一種適用的平底單柄美國鐵鍋,即帶回來給我。


這鍋比較深,大小也合適,價錢亦不貴。原來,跟我有緣的是它啊。




但我還在繼續研究跟我無緣的柳宗理鍋。我看到有購物網站的網頁說明比較完整,原來一樣是柳宗理的不鏽鋼單手鍋,還分不同材質,有種三層鋼構造的才能用IH電磁爐。我遇到的銷售員跟我一樣不了解這複雜的鍋世界。


幸喜,我自己下手買鍋也有成功的經驗。我去IKEA買的玻璃蓋不鏽鋼湯鍋就能用。IKEA的鍋具銷售員雖未手按聖經發誓,但也直視我的眼睛,跟我再三強力保證可以的,你買回家一定可以用!


果然可以用。因為好用、喜歡,又去買了同款的小號鍋。有時候三火齊發,大鍋煮湯,小鍋燒麵,美國鐵鍋炒菜,讓我覺得我好現代呀!




以上就是不怎麼會燒飯,但每天燒飯的一位笨廚娘與鍋子打交道的獻醜故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