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努力照花紅

2021年10月15日 0 意見

秋意微微,陽光裡的毒辣勁兒淡了,我在陽台拍Lightning貓先生,還有抽枝長葉,傍晚即開花好歡的煮飯花,



可以說這是我拍照的兩個主題,Lightning貓先生,以及煮飯花。比起來,前者較為好拍,拍個十張,可能有一兩張還可以,因為身為我男主角的他,大大的,輪廓分明,有模特兒氣質,會得定格四、五、七、八秒不動,讓我拍攝。後者就難拍了,每年春四月開始長長的煮飯花季,直到秋天,大概十一月,花季才歇,這之間,我經常在為拍不好而苦惱。因為煮飯花比貓小很多,又漂浮在葉海中,常常葉蔭掩映,綠過於紅,所以很不好抓。當然這是我的不是理由的理由。









從前在我三樓的陽台,有許多自來的野花草,台灣人參,非洲鳳仙,龍葵,和煮飯花......陽台像個自生自滅的小小野花園,有一年,花紅葉盛的非洲鳳仙忽隨社區路邊和外圍野地的非洲鳳仙族群一起消失蹤影,好像大家說好了要集體滅跡一樣,這真是植物界之謎。不過其他植物之生生滅滅尚屬自然,開花不斷,結籽又多的煮飯花,在生存競爭中積極儲備戰力,贏得不錯的戰績。



去年移居二樓,野花園裡狀況還可以的花草跟著移到二樓,有五盆長形吊掛花盆置放於後陽台的欄杆上,花盆裡主要居民是枝葉下垂的武竹,但也有耐勞耐操的煮飯花,










她在武竹叢中開闢疆土,尖頭的心形葉片翠綠可人,且往上往外迎光伸展,春天到時,花也一朵一朵開了。


我很佩服的追隨她的腳步,努力照花紅,但是,我依舊跟不上她,拍攝成績很差,









花的色澤、姿態,還有精氣神兒,總是抓不住。而煮飯花的領地越來越廣,有一大枝還侵到水槽內外來了,有一天我要拍水槽邊上的花紅,不小心連搭在水槽上的擦地抹布也拍到了,




氣餒之餘,忽然想到,煮飯花可不就是這樣的花?水槽邊,垃圾桶邊,路邊畸零地,她哪兒都不嫌,都可以去,去佔下地來,蓬蓬一大叢,長到半人高,花不停的開,籽不停的結,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她又佔領下一塊隙地,把那裡變得好看養眼。她是不避抹布、刷子等雜物的家常好花。











我還會繼續拍煮飯花,我陽台的女主角,我的女主角。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