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學習能力好強的貓!

2021年10月1日 0 意見

風雨無阻,Lightning貓先生每天都要跳上陽台欄杆聽風望雨看風景,也督察有沒有別貓走過欄杆對過的山坡,我則每天看他在陽台欄杆或坐或臥,或來回走動,也看他怎麼跳上欄杆,




因為我知道能在陽台欄杆上活動對他很重要,各種動靜,各種氣味,他都在欄杆上接收。夜深人靜了,我也跟著他到陽台品味夜氣自空降下,看月光移動,聽唧唧蟲鳴和斷續鳥鳴,我又跟著他抬頭看在樹頂和屋頂上方露出的窄長天空,如望出井外,感覺那個世界好深,深不可測,又遠不可觸。我知道Lightning貓先生就是在一面接收各種動靜和氣味時,一面把他的天線遠遠放出去,放進宇宙。我會閉上眼睛,試著學他。


所以到陽台去,然後跳上欄杆,是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要接通宇宙,首先得跳上欄杆。年輕貓很能跳,可以垂直跳他身高的好幾倍高,但是Lightning貓先生不很年輕了,我在布置陽台時先想到要為他安排一下,方便他跳上欄杆。


我找來一張IKEA的塑膠矮凳,貼牆放在陽台。我家有好幾張矮凳,Lightning貓先生喜歡矮凳,看見矮凳就會上去坐坐。塑膠矮凳不怕雨淋,所以我放這張在陽台,讓Lightning貓先生能夠比較輕鬆的由此斜跳上欄杆。Lightning貓先生果真上了塑膠矮凳,他看準欄杆,測量距離,瞄了又瞄,好,跳!





成功上去了!以他的年紀,有此身手,腿腳挺健,真不簡單,因此我看了總是暗自開心,或脫口叫好。


Lightning貓先生很得意,在欄杆上走來走去,說這沒什麼啦,媽媽,你不用大驚小怪!





跳下欄杆就容易多了,他前腳一點水泥欄杆下的木條,很快就垂直下了地,





但我總是擔心哪一天從矮凳到欄杆的距離會讓他很難跨越,要是哪一天他腿軟跳不過去摔下地,他會很難過的,我得再想想辦法。


陽台還有張比較高的綠色方凳,用來放雜物或花盆,現在上面東西都移開,調整一下它和塑膠矮凳的關係位置,讓它們變成兩層的階梯,然後就要找適當機會來引導Lightning貓先生了。


機會很快來了,我看見Lightning貓先生又上塑膠矮凳,準備要跳到欄杆上,連忙過去輕輕把他身體轉九十度,讓他面朝綠色方凳,再把他兩隻前腳搭上綠色方凳,他後腳稍微一蹬,順勢就上去了。接著我又輕輕把他身體轉九十度,讓他面朝欄杆,說Lightning,你這樣跳跳看~


不知怎的,Lightning貓先生福至心靈,輕巧一跳,上了欄杆!



哇,你好棒啊!你太聰明了!你太厲害了!你簡直是游過了太平洋海溝啊!


我因為太感動,向他放送出一大堆讚美。不過他自己還沒發現自己剛完成一項壯舉,只忙著觀望風吹草葉動,



一會兒後才坐下思索:剛剛是發生了什麼?媽媽為什麼那麼興奮?






沒關係,Lightning,你忘記沒關係,我說,我們再多試幾次!

由塑膠矮凳起跳的記憶銘刻在Lightning貓先生的心裡很深,所以他接下來幾次還是由塑膠矮凳跳上欄杆,我找機會又引導了他兩次,讓他把從塑膠矮凳上綠色方凳再起跳的行為也銘刻進他的心裡,他發現這樣跳上欄杆輕鬆許多,有一天,我看見他走出廚房去陽台,毫不猶疑的跨上塑膠矮凳,再跨上綠色方凳,幾乎沒花什麼時間瞄準,即躍上欄杆!他會了!我們成功了!兒子小時候,我陪他花許多時間在游泳池裡,挑戰換氣,有一天,他忽然抬頭出水,成功吸到一口氣的那一刻,我們多高興呀!此刻,我看著Lightning貓先生學會一氣呵成,用比較輕鬆省力的方式上欄杆,心裡也雀躍不已,如同那時。


現在,學習能力好強的Lightning貓先生日日夜夜都以新模式上陽台欄杆,









學會了就覺得一點都不難。最近有一天他不知為了什麼興奮莫名,從屋裡奔出陽台,猛一下,藉了奔跑的衝力,直接由地上跳到欄杆上!哇,還有這麼帥的呀,簡直像年輕小貓咪一樣!這位先生總是會讓我吃驚~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