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野生動物─貓

2022年12月30日 0 意見

照說Lightning貓先生是家貓,在人類家裡生活了十六年,可能心情比較放鬆不緊張?但我看不是的,他好像隨時隨地保有警覺心,彷彿位在叢林野地,稍稍不慎會有危險上身,或是有誰會來搶奪他的食物領土一樣!




比方說吃飯,雖然Lightning貓先生有一兩個比較固定的吃飯地點,但有時候他會把我帶到他因為某種原因而選擇的地方去放飯。總之他開始坐下吃飯。吃飯時他全身的天線往外伸展,形成一座無形的護體金鐘罩,他在這罩內總是美美吃個幾口,暫停一下,抬頭注意前後或旁邊的動靜。其實那動靜不過是我們家爸爸起身走動幾步,或外面傳來鳥鳴貓叫汽車聲,他確定只是這樣而已後,即低頭吃飯。幾口以後,再次暫停,左右望望,安全無虞,才再低頭吃飯。


看他吃飯,我知道雖然他以家貓身分住在我們家十六年,但他真正的身分是千百年基因血統形成的野貓,



確認他真正的身分後,我總是非常感動,覺得我們家裡怎麼來了一匹領域感那麼強的野生動物,真說不出的奇妙!





身為山林野貓,Lightning貓先生當然很善於躲藏,紙盒是他的最愛,









窗簾後面也時有他的身影,





啊,尾巴沒有藏好!正身本體在這裡!



常常是,他願意讓你看見他,你就會看見他,







他不願意讓你看見他,你就看不見他。我家有位朋友來訪時,從來看不見Lightning貓先生,說我們好像沒有養貓?其實是我家的野生動物除了不喜歡陌生人,更不喜歡大聲巨響,例如吸塵器開動,或朋友那樣張口說話速度極快,分貝又高,他一感受到威脅逼近,就會躲到最隱密角落像床底下,或櫃子、冰箱後面,





等那位朋友一走,不待我去叫他,他自己就會出來。總之,你一定要尊重他的意願,不勉強他,不讓他有被侵犯感,彼此才能相處愉快。否則,他會生氣,他會反擊的。





我常去購買貓物的一家寵物用品店,之前有一匹身形龐大,得人寵愛的黃貓E.T.,



本來在那貓物天堂過得好好的,後來被店長接回家養了,因為E.T.原來是貓店長,獨佔全店領域,快樂似神仙,不想後來店裡又養一隻小狗,之後又養一小貓,E.T.覺得領域受到很大的侵犯,非常不愉快,開始有身心不調的緊迫症狀,飯也不好好吃,隨時緊盯入侵者,





店長見牠實在無法與其他貓狗共處,決定帶牠回家,讓牠與其他貓狗分開生活。據說牠有了自己獨享的空間後,身心恢復正常,不再緊張,日子過得很好。


貓嘛,野生動物啊,領土意識強,念茲在茲,夙夜匪懈,你能拿牠怎樣!不過,比起某些毫不在乎領域,一心想把自己和領土等一切送給侵略者的人類,貓可愛可敬多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