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那一天,去花蓮......

2022年12月9日 0 意見

十一月的天色初濛濛放亮,Lightning貓先生就照常來喊說好餓好餓,趕快趕快,要吃肉肉了。好,今日我難得的要出遠門去花蓮,得趕緊給他弄好早餐,餵他吃早上那份保健的藥,自己也快快吃好早餐,







然後給Lightning貓先生做好七、八個便當放冰箱。每個便當都是依他通常的一餐份量,在碗裡放入主食罐的肉食,搗搗碎,太乾的話還加點開水攪勻。七點多臨出門前,我在他平日的用餐區放了一碗肉和一碗餅乾,這樣大概他可以撐到下午才會餓。我忙這些事的時候,Lightning貓先生都定定看著我,一切就緒後,我跟他說媽媽有事要出門噢,明天就回來,你乖乖吃飯飯和睡覺覺,再天黑一次,天亮一次,很快就到明天了,爸爸和大哥哥會給你熱肉肉和放餅餅,你要好好吃噢~





我不在家,他晚上那份藥就沒法餵,因為家裡除了我,沒人可以好好掰開他的大貓嘴,通過尖牙陣,把藥放進喉嚨。明天早上那份藥也只能跳過不吃。其實他是個吃藥算乖的孩子,但餵藥這件事,他只給我特許。這回我要出遠門沒辦法,只能讓他少吃兩頓藥。


牽記著出門後,很快到了台北車站,與同伴在火車上一路暢談,也很快到了花蓮,



會合其他友人,一起到了花蓮的俠女老友家。今天我們要在這裡送別一位親愛的朋友。







秋雨瀝瀝,自午後,至黃昏,至夜半。送別朋友後,我們在餐桌邊坐下。餐桌上一個人的話語,引起別一個人的追憶,那別一個人的追憶又引起另一個人的評述,關於生,關於死,關於愛,關於恨,關於遺憾,關於不捨,談話如流水,始終不歇,而離去的朋友始終在我們之間靜靜待著,





她給了我們一個難忘的夜晚。我們說我們想說的話,流淚,也大笑。


大家好像都盡量不離座,以免漏聽哪一段話。布置安排一切的俠女主人時或起身去拿來一瓶待開的酒,一盤剛烘熱的麵包,或者應鄰室大貓的叫喚,過去給牠倒水倒餅乾,才讓專注凝定的氣氛稍微鬆動一下,大家也起身動動手腳。



看到這位乖巧的大貓,當然會想到家裡的Lightning貓先生,不曉得他有沒有好好吃,好好睡?


難得的送別聚會在跨入第二天的凌晨時分方才結束,我們四個由台北、新竹來的朋友留宿俠女主人家,中午以後方依依揮別。


傍晚回到家。Lightning貓先生正在睡他的下午覺,看到我,不說什麼,但是扭頭睇視,狀甚欣慰,還微微露出肚子,





我說Lightning,你有沒有好好吃飯飯?有沒有乖?


先生聽到,立即代言說Lightning好乖,都沒有吵,好像都在睡覺,所以平常都是你太寵他,你不理他的話,他不是好好的?


我說冰箱裡的便當都吃完了吧?你有沒有另外給他添肉添餅乾?


沒有,先生說,因為便當還有剩,他好像吃得不多?


怎麼這樣!打開冰箱一看,裡面竟然還有兩份便當,我說這樣不行,Lightning,媽媽現在就來餵你吃藥藥和肉肉。說著,我立刻餵他吃藥,又熱好一份便當,強迫中獎式的給他送到臉面前。他倒沒有鬧彆扭,馬上吃了!



沒錯,我就讓他在床上吃飯。我是個沒有原則的貓媽,只要他願意吃,怎樣都可以。


一宿無話,但是第二天晚上,發生了奇特的事。當時,照例我又躺在床上看書,Lightning貓先生照例跳上床,在床尾洗頭洗臉,準備睡覺的樣子。忽然我覺得他好像一直在看我,移開書一看,果真他坐在床尾,也沒洗頭,也沒洗臉,就是定定望著我,看我在看他,他還是看著我,好像有話要說的樣子。我叫叫他,再過一會,他站起身,一步一步朝我走來,略略猶疑著,但最終毅然走上我的肚子,然後再往前兩步,低頭聞聞我的臉,便放低全身,在我胸腹上趴下,把他的頭臉正對我的頭臉,兩隻大眼睛還是定定看著我。


這是從來沒有的事。貓一向不大會跟人直視的,而他一向不是那種可以抱很久的貓。十六年來第一次,他打破常規,主動走來趴臥在我身上,趴臥了很久很久。我捧著他的臉,揉著他的耳朵,感受他的重量,跟他說了很久很久的話,都是甜蜜的話,是人只會跟貓,或狗,說的甜蜜的話。他也跟我說了很久很久甜蜜的話,呼嚕嚕嚕~嗯嗯哼哼~是貓只會跟人說的話。


從那一天以後,Lightning貓先生幾乎每晚都會開啟這個親親熱熱的晚安模式,走到我身上,伏臥下來,跟我暢聊半天以後,瞇眼睡一會,





讓我覺得好幸福,好幸福。


曾經有人對我說你太愛貓,為他花了太多時間,他又不能給你什麼。我不知道要回說什麼,但是我知道這麼說的人沒有聽過只有貓會說的甜蜜的話,也不曾有貓走上他的肚腹臥下良久,流露顯示珍藏滿心的愛。別物種給你的愛,好像是來自仙界的祝福。


想起我去花蓮送別的朋友,她是了解的,曾經她陪我特意在山居的路上逐草而走,我一找到貓愛吃的青青馬唐草即蹲下來採,她也蹲下認真學著辨識,並一葉一葉幫我採摘,還「這裡有,這裡有」的唸著,滿臉是笑。確實我的貓,Lightning貓先生,曾經還有MoonMoon貓小姐,佔去我很多的時間,但是心愛了,也沒有辦法啊。朋友懂得這種感覺。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