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我的女孩......送行

2023年9月22日 2 意見


 

上週末晚上,與我相熟的一位貓友幫同我,把我的MoonMoon貓女孩送出家門了。


MoonMoon貓女孩於2019年春三月,大約十二歲時離開我們,從病發到不治離世,不滿一星期。火化後,我們把她裝在小小紙盒裡的骨灰帶回家,用一個IKEA的有蓋大陶盆盛裝好,外罩朋友給的小貓圖案毛巾,安置在她以前會跳上去看風景的格架上,





後來又給陶盆加披一條我的紅金印染圍巾,遷移到一座我放漂亮玻璃瓶和花邊金魚缸的有門矮櫃裡,直到最近,因為房子整修,家具大挪移,滿屋雜亂,我又將有小貓毛巾、印染圍巾,和圍巾上一張MoonMoon護貝照片伴隨的IKEA大陶盆放進一個有蓋紙盒,帶進房間,心想這樣MoonMoon應該很安穩。不過家人都說我該放手讓她回歸泥土才是正辦。與我熟識的一位信奉佛法輪迴的貓友聽聞後,也鄭重要我鬆開手,讓MoonMoon貓小姐真正離開此世,飛往下一世。


四年半了,我抓著不放,或許是因為她走得太快太突然,我心裡不能接受。怎麼會,在大家都覺得她那一向怯怜怜的瘦弱小模樣變得臉鼓圓,毛蓬鬆,頗為發福的時候,





她卻忽然因為腎臟結石,堵住尿道而不吃不喝,不到一星期便急速離去?


怎麼會?她的大貓哥也不能理解,在他們合照的最後一張照片裡,大貓哥Lightning貓先生在高書架上一直低頭喊她小Moon,起來玩,來追哥哥,



她都低頭不理,只是縮著身子睡,任她大貓哥懸空跳到那一頭的櫃子,





這放手放腳,懸空一跳的招式,還是她教的,大貓哥旁觀她輕鬆遠跳多次後,才終於學會。可是現在,大貓哥怎麼跳過去,跳過來,她都蜷縮不理會。


我們帶她跑了三家醫院,答案都指向:她很快就會走了,即便給她動手術,她的小心臟也不能承受。


最後我們決定在第三家大醫院讓她安樂,不再受苦。



那是我的理智決定讓她走,但我的情感要她跟我在一起,在一個屋子,甚或在一個房間。房間擠,沒地安放,又怕家人知道囉嗦,於是偷偷把她放在床底下。像以前某族的原住民把家人遺骸安葬在居室臥處地底下。我現在知道那樣做是出於什麼情感。


然而把MoonMoon這般層層裹著、留著,其實與我一向的想法不合。我一直認為生命結束後,不用把遺骸或骨灰留存在盒子或罐子裡,應該讓生命殘餘的骨灰回歸自然,養殖草木比較好。可是我卻因為捨不得,拘著我的貓女孩不放,四年半了。


不拘著她,那要怎麼辦?同相熟的那位貓友討論,我說我家陽台有株花樹,長到比人高時,終於在一兩年前移種到屋外空地,現在你可不可以幫著我把MoonMoon移居到那株長得更茂的花樹下?貓友贊是好主意,跟我去看了地點後說很合適,並擇定上週末的晚上,來家裡陪我送MoonMoon,她說我們安安靜靜的送MoonMoon走,不要引人注目,招人講話。



正合我意,我完全沒有心情在送行過程中跟人解釋說明。朋友做事有原則,有步數,有她指引陪伴,我的心很定。


於是,我的貓女孩就在安靜清明的夜晚,由我抱著,去到花樹下,放她到朋友用花鋤掘開的泥土裡。現在,她不被我拘著了,如我朋友所言,她的靈魂自由了。如果她願意,她可以隨性放開手腳在天地間遨遊,她可以看見地上遊盪的貓,開花的樹,青青的草,和很大很高的天空~






朋友說MoonMoon一生圓滿,放心走了,你不要太念她太想她,這樣她才不會被你牽絆著走不開~

是,我了解放手是我的功課,另外我在人世間還有別的很多功課要做。




2 意見:

  • 阿泰 提到...

    好久沒過來這邊走走。
    這幾年忙於藥局經營,身邊的毛孩子也前後各自回到他們的星星,我們要學的,或許就真的是放手吧。
    冀望回汪星、喵星的他們,能開心無拘束的跳躍、奔跑。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