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老貓風暴

2023年9月29日 2 意見

這兩天,Lightning貓先生的食慾終於恢復了。於是,早上被他叫醒,冰箱拿出一小碗蒸熟的雞里肌,熱了撕小塊給他吃,吃完我們各自去睡回籠覺。大概一個鐘頭後,他又來叫醒我,我餵了他一小碗罐頭肉, 心想這樣應該夠了,他火速吃完卻還不走,端端正正坐在原地望著我,我說什麼?你還要吃?他端端正正坐著,很俏皮的朝我眨了下左眼。沒錯,他說。


這樣的事,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貓日常。這兩個星期,他的食慾極差,每天病厭厭躺著,體重直線下降,有時剛吃下的藥,不一會也吐出來,彷彿是虛不受補,時日無多的樣子。服藥的副作用,掉毛,卻依舊,還從兩隻耳朵擴散到頭頂、頸背。醫生說了,他的甲狀腺指數壓不下去,反而上升,情況相當危險,很可能是有甲狀腺腫瘤,可以應對的措施卻不多,除非送去大醫院,穿刺切片,化驗腫瘤屬性,再進一步治療。目前在地方診所,醫生能夠做的只有換一種藥看看。





面對這場風暴,我的心情跌落谷底,如同置身荒野,我能做的只有呼喊求救。感謝朋友,甚至沒見過面的網友,都迅速伸手救援,與我往復討論。短短幾天,我就依著朋友的寶貴經驗和訊息,出門或上網買回各樣好吃或有用的貓食品像比較黏稠的營養液,



罐子外觀像可樂,希望像可樂一樣好吃的,比較水性的營養飲料,



聽說很多貓喜歡的,可用磨咖啡機磨碎後灑在正餐上的凍乾,



聽說幾乎所有貓都喜歡的零食肉泥,



這些東西洋洋大觀,硬是被我塞進本來就很擠的人、貓乾貨食物櫃,



先生說打開櫃子就好像在參觀貓食品大展。


Lightning貓先生賞光嗎?未必。但他只要願意吃個幾口就好~



他其實最愛吃的是用電鍋蒸熟的雞里肌肉,蒸魚勉強還行,看心情。有一次我心想牛肉營養,妄自蒸了薄薄兩片火鍋牛肉片給他吃,他大愛,一面發出呼嚕呼嚕的狂喜聲,狼吞虎嚥吃光光。不料接著好幾天他都吃不下什麼,我懊悔至極,大概牛肉比較油,我給的量太多了,害他不消化。幸好他走過牛肉之禍,漸漸恢復食慾,不然我真不能原諒自己。


貓友團的力量實在很強大,我苦惱哀鳴Lightning貓先生禿毛問題怎麼辦,擦醫師開的藥都不見好之後,貓天使林小姐立刻送來一條貓可以用的植物性藥膏,說就是貓去舔到也沒問題,我每天為Lightning貓先生塗抹兩次,一兩星期後,紅濕的患部皮膚漸漸乾燥,出現薄層新毛。



這時候,另一位天使貓友告知的皮膚藥膏也網購寄來了,她說這是成分單純、安全,人、貓都可以用的藥膏,對傷口復原特別有效,家裡不妨備著,有需要就用。



各方朋友像是手接手的拉我爬出深谷,同時另有一位貓友介紹我去看一位地方診所的動物醫生,說那位醫生對動物很有愛,很有心,很照顧,可以聽聽他對我家Lightning貓這個病例的看法。


我沒有帶Lightning貓先生,自己去拜訪醫生。表明來意後,不用掛號,醫生走出診間,聽我講述,然後說你的貓甲狀腺指數確實太高,但是他已經很老了,超過一般家貓的年紀很多,可以說他算是活夠本了,所以我不主張對這個八、九十歲的老人家做侵入性治療,或是讓他過度緊張,心跳太快,一直喘氣,加重身體負擔,你說要不要帶他去大醫院檢查是不是有甲狀腺腫瘤,看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那麼檢查知道後要怎麼辦?如果是惡性,接下來是不是要開刀?開刀對他是很辛苦的事,不一定捱得過,捱過了也不知道能延長生命多久,我認為不要讓他受苦比較重要,還是讓他安心過日子好,讓他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他能在家人身邊過多久就多久,時間到了就放他走,媽媽也要放輕鬆。


這話,先生一定聽得進去很認同,而我,聽醫生說到這裡,緊繃許久的心慢慢鬆下來。帶Lightning貓先生出門檢查是大事,他從出門開始叫,一路叫到車程二十分鐘的診所,叫到候診、看診完,直到一兩個鐘頭後回家,進入家門,他才放心、安心,不再抱怨怪責。那如果要帶他去車程更遠的大醫院如台大動物醫院,還沒有就診,我們就會一起崩潰吧?愛貓友人告訴我有一種針對甲狀腺亢進問題的「放射碘131」治療法,在歐美是行之有年的主流治法,往往一勞永逸,但台灣最近才有台中一家動物醫院引入。我上網了解後覺得這治法好是好,但院方未必會收治老貓Lightning,即便同意收治,我也不知道如何不只一次的把Lightning貓先生帶到遙遠的台中。還有放射碘注入身體後,他要獨自被關在鋼板隔離室內大約十四天,護理人員每天只在餵食、清理時穿著防護衣進去一下,家人更是謝絕探視。這種治療法對個性穩定的貓應該不錯,但對緊張大師Lightning貓先生的身心無疑都是侵入吧?唉,放下對我自己是否付出不夠的道德審判,還是讓他多過些能吹風曬太陽,能安心睡到飽,喜歡食物吃夠夠,想要跟我抱抱就來抱抱的日子吧,直到有一天他不想抱抱要鬆手~









因為那一天還沒有來,因為Lightning貓先生這些天恢復食慾,也不吐了,我才有力氣在此寫下如上文字,記述這一場讓我很難招架的老貓風暴。






附記:


這一篇穿插放上幾樣貓食品和藥膏的照片,不是要做廣告,只是想現在或以後,跟我一樣在照顧貓的朋友若有需要,可以參考一下。





2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