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廚房小事

2023年10月20日 1 意見

 廚房裡沒什麼驚天大事,我每天轉來轉去,搞的都是餖飣小事,







最近這樁也是,但讓我真心滿意,因為解決了長久以來的一個問題,一個小問題。





這小問題是我的炒菜鍋沒有鍋蓋,買來就沒附相配的鍋蓋。鍋子我很喜歡,大小得宜的鐵鍋炒菜、清洗都很應手,就是有時要把鍋裡的菜多燜一下,想著若有個鍋蓋就好了。我把家裡現成的鍋蓋都拿來試試,大小無一合適。因此便宜行事,凡簡單炒菜,想多燜一下,就取不夠長的長筷斜臥鍋底和鍋沿,再取大陶盤面下斜靠長筷,略略半燜個幾分鐘,這樣亦可成菜。不過真沒樣子就是了,我也知道。總想著,別老像露營做菜,要去哪裡給炒菜鍋配個合適的蓋子才是,因為懶,也沒認真去找。



忽然有一天福至心靈,揭開電鍋蓋要煮飯時想到大同的鍋蓋真不錯,它有厚度有深度,炒菜鍋蓋就該做成這樣,我倒沒試過用它來蓋炒菜鍋,一面想一面我隨心把這電鍋蓋罩上炒菜鍋。真是良緣天配!電鍋蓋沒有因為尺寸太小而掉落鍋裡,也沒有因為尺寸過大而超過鍋沿,它就是不大不小剛剛好!





可是我只有一個電鍋蓋,一蓋不能事二鍋,要到哪裡去再單買一個電鍋蓋?有主婦朋友說也許去二手店看看,不過就是有,電鍋蓋總是跟著電鍋成套的,能拆開單賣你鍋蓋嗎?


這事說過就算,不知過了多久,近日一天我的電鍋蓋頂黑色蓋頭忽然鬆鬆的轉不緊,即將鬆脫,反過鍋蓋來看,內面頂住蓋頭的螺絲鬆了,使勁轉轉緊,卻怎麼也轉不緊,大概螺紋已經磨損。只得取下螺絲和黑色蓋頭,鍋蓋即露出一個洞孔。先生問這樣好用電鍋嗎?唉,蒸東西時洞孔直冒氣,熱力一直跑,不好用了,我每天都要用電鍋蒸東西吃,貓愛吃的雞里肌也用電鍋蒸熟,這下怎麼辦?先生急智提醒說何不去大同網頁看看,說不定他們也單賣鍋蓋。


上網看看,這是時代思維,我和我的主婦朋友還在前近代裡打轉,想著二手店之類的場域。於是上網一看,果真大同的各處分店可以單買鍋蓋!想來別的消費者也會碰到螺絲鎖不緊蓋頭等鍋蓋問題。


第二天立即奔去大同分店,順利買到鍋蓋。他們也賣螺絲、蓋頭這些零件,我太高興了,覺得好像置身春天,頭頂開出一朵一朵鮮豔的春花,順便也買了螺絲等零件。我的打算是新的鍋蓋配電鍋使用,舊的鍋蓋則安上新的零件,配給炒菜鍋用。



如何?我說良緣天配,不是太超過吧?我感覺電鍋和炒菜鍋都在灶台煥發出燦爛的笑容~





但這天配良緣並非全無瑕疵,當我在舊鍋蓋上把螺絲鎖入蓋頭時,發覺螺絲太長了一點,因此蓋頭無法密密貼合住鍋蓋,有些晃動。這一點,大同的店員已經告訴過我新的零件和以前的零件尺寸不太一樣,可能用於舊鍋蓋會有不夠密合的問題。唉,好吧。


這時兒子來獻策了,他說最近不是有師傅來家裡安裝窗簾或修這修那嗎?你跟師傅要一個小墊片,裝在螺帽底下,讓太長一點的螺絲變得沒那麼長,也許螺絲、鍋蓋和蓋頭就能卡緊。我依言而行,果真好很多,不同年代的物件接近三位一體,上陣可用了。



不過所謂上陣,可不是要燒什麼了不起的大菜,家常菜而已,



然而現在不用架長筷子,擱大盤子,以接近野營的法子燜燒食物,便宜行事了。所以說真心滿意,小廚房裡也有鍋蓋、鍋子天作之合的春天!









1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