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有貓來訪

2023年10月27日 2 意見

有時候黃昏,或是近黃昏,公寓大門外會傳來聲聲呼喚:噢嗚,喂喂,在嗎?出來啊!我啦,我在外面等你~噢嗚,喂喂,在嗎?出來啊......



這是在叫我,叫我的是黃花貓圈圈,牠叫我出去給他放飯。路過的愛貓友看牠叫得殷切,或會先引牠過去,餵牠一小把餅乾,當然牠不客氣,每顆都吃光。



吃光以後,牠又回頭開始呼喚我說時間差不多了,你還要多久才出來啊!?


有時候牠也沒那麼餓,但牠嚴守吃飯規矩,覺得時間到了就該提醒我,通常牠會狼吞虎嚥吃光一個罐頭,一碗餅乾則留在貓塔高屋裡慢慢吃。牠聽得出我的步伐聲,聽到我開門下樓,馬上切換頻道,用一種婉轉清亮的撒嬌喵喵聲說你來了嗎?你來了嗎?好高興,好高興啊~


我一打開樓下大門,牠便繞著我轉,開始跳牠自創的獨特歡喜舞,前腳一起一落的踩踩,再稍拱後背,換後腳一起一落的踩踩,長尾巴則豎得老高,從尾巴跟猛顫到尾巴尖,整條尾巴像通了電,產生一波一波的無休湧動。


我拍拍牠說好了好了,去吃肉肉,牠才暫停舞步,轉身,幾乎是黏在我腿腳上的與我同步走向吃飯區。





代替貓天使林小姐餵牠餵了幾個月,原先我連牠豎立的長尾巴尖都摸不到,總在我差一手指尖就要摸到的時候,牠好像長眼睛的尾巴尖就微妙的閃開去。不知從哪一天開始,牠在我蹲下給牠倒肉肉罐頭時會走近我身邊輕輕點一點我,靠一靠我的游移過去,再轉身點一點,靠一靠的游回來,於是我跟牠學,假裝不經意的反手碰一下牠的側腹或大腿,牠假裝沒注意到,讓我這樣偷偷碰牠。後來有一天,牠覺得被摸摸很舒服吧,吃完肉肉罐頭後還不走貓,在我收拾空罐頭和空塑膠盤時,完全不假裝了,直接用牠的尾巴鉤我,用牠的毛頭撞我,用牠的側腹摩挲我,這麼一路陪我走向家門,意思是來摸摸我嘛,不要馬上走嘛~



沒有人能拒絕貓的熱情,我當然也不能,此後每一天牠都要這樣一路喵喵叫著跳舞送我回家,在門口跟我難分難捨半天,讓我重複說了無數次好乖,圈圈好乖,最乖,阿姨要回家了,明天再餵你啊,掰掰~


有鄰居看到牠熱情跳舞的樣子,覺得好好笑,問我牠怎麼跟你這麼好?


這個嘛,就是你要餵牠餵好幾個月,讓牠知道你每天都會出現,有一天牠就變成這樣了~



前日時近黃昏,照例我準備好餵貓包包下樓,出大門後走了幾步,卻不見圈圈身影,平日這時牠早該從某處竄出,喵喵叫著奔來了。於是我立定叫喚圈圈,圈圈!回應立即來了:喵嗚,我在這裡~


哪裡?哪裡?起先我以為牠鑽進水溝,受傷出不來,但牠不是小貓,應該不會犯這低階錯誤。循聲再找,奇怪這弱弱的聲音怎麼像是從上方傳來?抬頭一看,看見圈圈在上面,在二、三樓之間樓梯間窗戶外的簷遮上,牠趴在上面對我喵喵叫,很害怕的樣子。我猜牠看我每天打開樓下大門,出來餵牠,餵好回家時從打開的大門走進樓梯間,關上門,然後牠聽我上樓,不久又有開門、關門的砰砰聲,牠知道我就住在樓梯間上去的某個地方,於是這天吃飯時間快到時,牠看一樓大門沒關,便大膽進來找我,牠順著樓梯上來,沒看見我,繼續往上走,走到二、三樓間的平台,看見窗戶透進亮光,即一跳跳上窗框下緣,再順勢往下一跳,跳到寬寬的簷遮板上。接著,牠就卡住了,不知道怎麼下來。我叫牠,牠回應說怎麼辦啊?我想吃肉肉罐,但吃不到怎麼辦啊?


我說你不要亂跳,等我上去!


我上去探頭一看,看見傻圈圈困在簷遮板上,牠看見我又叫哇,哇,糟糕了!



我說你不要亂動,只要跳進窗子就好,我帶你走下去。


可是圈圈沒有跳進來的經驗,光對我叫不行啦,不行啦!


好啦,好啦,我說你別動噢,我來想辦法。



辦法無他,就是請出罐頭法寶。只要一開罐頭,圈圈就會聞到。我握著打開的罐頭伸出窗外揮揮,又縮手回來說進來,進來,來吃罐罐。


罐罐肉香在空中畫出一條無形路徑,圈圈立即跳上這條路徑,踏上窗緣。



牠一跳上來,我就拿著罐頭往後退,退至往下的第一階樓梯,圈圈猶豫了一會,決定跳下樓梯平台,貓身接近罐頭。牠一過來,我便退下幾階。圈圈摸不著頭腦說罐罐怎麼一直往下走,你怎麼不給我吃?







我說來呀,你下來吃。圈圈腦袋裡大概冒出很多問號,像是:這個阿姨就是平常那個人沒錯吧?氣味和聲音都沒錯啊。


我說沒錯是我啦,阿姨帶你去平常那裏吃。


圈圈決定冒險跨下樓梯,一步,又一步,肉香之路很明確,一直往下延伸,牠踩在路上,越走越相信自己走對了,牠就要走出樓梯間迷宮,回到牠習慣的戶外了!



唉呀,圈圈走出大門後挨著我說剛才好險啊,外面真好啊!你還等什麼?快點給我吃肉肉吧!





2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