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2014,台北之春

2024年3月22日 1 意見

2014年3月18日夜晚,台北爆發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成群學生、民眾強行翻越立法院圍牆,進入立法院議場,以桌椅等封鎖議場大門,在場內成立決策行動核心,消息傳出後,大批群眾迅速集結於立法院周邊,直到4月10日完成階段性任務後方結束此次行動。這段動盪中孕育未來的時日,可稱為台北之春。


我和先生聽聞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的消息後,與許多台北人一樣,於3月19日趕赴立法院周邊,在大批新聞轉播車和人群之間穿梭,繞行青島東路、鎮江街、濟南路、中山南路一圈,








在青島東路的立法院圍牆外,可以看見年輕人揹著物資攀過圍牆進去,裡面建築可通議場的二樓陽台上也有不少年輕人走動,






而立法院面對中山南路的正前方圍牆內方場則聚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




這場百年難見的政治運動方啟幕,此地已是全國矚目的焦點。


許多朋友熱心投入,在外圍觀察、靜坐、報導、宣講,或深入協助如幫忙建立通連國內外之對話管道,我也不時去附近走走看看。大概在周邊遊走的多半是我這樣的人,早晨起來或晚上吃過飯就想那些年輕人不知怎麼樣了,還好嗎?沒有被強行拖出來吧?去看看。要是警力出動,對年輕人施暴,當然就會撲上去拉扯撕打,救一個是一個。我看年輕人,覺得都好可愛,個個像我的孩子。東遊西走在我旁邊那些不認識的歐巴桑、歐吉桑可能也有這心態,貌似無所事事,但隨時準備衝上去救孩子。我又想,時代真是不一樣了,參與反對運動的年輕人沒有那麼孤單了,他們的背後有中壯老年支撐。



順便說一下,上面照片中與其他同伴暫時失散的三位歐巴桑,我站中間,左手邊持花那位是我大學同學,右手邊戴帽子那位是我中學同學,她與先生特別從高雄北來參加3月30號的反服貿大遊行。我們看起來是不是很有戰力?


所以可不要看輕歐巴桑、歐吉桑,他們不僅願意戰鬥,也有創意,還萌生了詩意,





不過最厲害的當然是這位一生捍衛理想的傳奇歐吉桑─史明,



人不是隨時可以看見活傳奇的,那年史明九十八歲,猶能在行進的宣傳車上矍鑠挺立,努力發放他的理念,是真革命家。大家看見他來了,紛紛呼叫他的名字擁向前,要跟他握手。他高興的笑了。看見年輕人站出來,他很高興。


運動中的年輕人火力全開,











不時山呼海嘯,盡情吐露心聲,













但夜晚的街頭一角,也有務實、貼心的畫面,





原來除了叫人熱血沸騰的國是問題,現實生活中期中考要來了,這個帳棚下的挑燈夜戰解惑區有老師免費教國高中的英數理化和大學的經濟、統計、微積分,讓你國是、考試兩不誤。白天遊行的時候,我看見由年輕醫師坐鎮的醫護站,也覺得設想周到,十分感人。



然而運動走到這裡,場外依舊沸騰,演說、表演不斷,送進場的救援物資不斷,場內必是壓力爆鍋,如何走下去,如何走出來,如何把熱情引導向未來,在在考驗自囚場內的年輕人,密切關注時勢發展的中壯老年應該也在思考這些問題。時序進入四月,台大數學系黃武雄老師聯絡我說他已購買一百本我在前一年出版的書《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將送進立法院給那些年輕人,他希望我能隨書進去看看,對他們稍講幾句話,介紹一下我這本書的背景。


4月4日晚上,多次巡弋立法院周邊的歐巴桑我,由黃老師友人和負責對外聯繫的學生帶領通過關卡,悄悄進入立法院議場。



我被引到議場台上,看著台上台下疲憊的年輕面容,簡單說了我的書是依我的個人經歷側寫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和那個世代。黃老師大概認為時代是連貫相續的,1979年的台北之冬與此時此刻的台北之春有不服輸的內在精神通連。但我想眼前筋疲力竭的年輕人正如我那個時候,面對自己的時代都招架不易,大概一時很難關注三十五年前的時代。黃武雄老師的殷殷心意,只希望,也許是以後,能慢慢傳遞到他們心裡,讓他們知道此時此刻睡眠不足,互相討論、爭執之後的所作所為必會深遠影響未來。





我也看到後來被證明是運動背叛者的搖擺政客黃國昌以青年導師之姿到台上來,與學生密切互動,



當時我不知道後來的發展,只是很欣慰看見有老師陪伴學生們。世事往往如此吧?大潮來時,總有人被推上浪尖,潮退方知誰是弄潮兒,一翻身即變了張臉,誰又會一以貫之,為理想,為下一個世代,匍匐前進,繼續打拼。歷史會銘記這些。





2024春三月,於此簡單小記十年前的那個春天。



1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