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沈周畫貓

2024年3月15日 0 意見

老同學寄來一匹老大巨圓頑皮貓。


她說是故宮的寵物名貓,「有加菲貓的慵懶,卻也有慧黠的眼神」:



這貓見過的,上次我們同學一行去故宮看書畫展時,我好好看了牠!牠是明朝大畫家沈周的寫真作品,那滴溜圓的眼睛,大鼓圓的身軀,豎起兩隻尖耳朵的圓腦袋,真活靈活現一隻大胖貓,一闕圓舞曲。



不過我照得不好,味道遠遠差了八分,十分失敬,幸好同學寄來載於故宮所藏沈周寫生冊的圖像,充分顯現其毛色斑斕,眼神靈動,威武有之,調皮有之!


感謝同學寄來好貓畫,看後順勢查了點相關資料,略知大圓貓的來頭。原來虎斑大圓貓是沈周家裡的貓,名叫烏圓,這烏圓整日跳上跳下,在案上書冊踩來踩去,十分搗蛋,但牠也威風凜凜,很會抓老鼠,有牠在即無鼠患,然而有一天牠跑走不回家,大概是嫌這家的供養不夠好,另找寶地了?沈周很想念牠,為牠畫了畫,又寫了詩《失貓行》。詩不怎麼樣,還是畫好,大家看畫吧。總之烏圓你不要怪東怪西,你上畫紙書冊了,大畫家讓你那斜眼睨人的壞樣子流傳千古了。


說來奇怪,貓的天賦特點就是又壞又可愛,我們人,壞就是壞,可愛就是可愛,兩者合不到一起去,貓不是,貓可以,貓就是又壞又可愛。








我家壞貓這幾張照片十分暗黑風是不是?但多麼可愛!他怎麼做到的?不用做,天生的。









要是兩隻壞貓在一起,那就自然組成一個黑幫,整日胡天胡地,









黑幫之間也有愛,或許說,那是奇妙、獨特的連結,











看到那樣相親的畫面,心會一軟,心會被打動。


想那貓奴沈周必是像我一樣,不時大呼喂,喂,不要踩壞我的書!或是小叫說你怎麼那麼挑食啊?這碗飯不是很好嗎?他可是看足了烏圓的臉色,嚐盡了苦頭,但又常常心軟,常常心動,於是畫出了壞壞又可愛的烏圓圖。烏圓圖能打動人,正是因為貓奴畫家充分掌握貓的特性:壞壞又可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