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中年之哀

2012年11月23日 3 意見

日常穿行在街上,能看見、聽見不少事。這天下午,走過一家洗潔用品小賣店,想到我慣用的洗潔精快用完了,就推門要進去買。門推了推卻推不開,才發現門鎖住了,再看玻璃門裡面光閃閃的,並非打烊關門的景象。正覺奇怪,騎樓下匆匆疾步走來一婦人,邊說對不起,邊開了門鎖要我進去。她告訴我剛才有急事,只得鎖上門趕去幾家店那頭的郵局一趟。



我的事情不急,不過既然進來了,就在店裡瞧瞧各色用品。轉到店後頭時,聽見顧店的婦人在前頭櫃台裡面講手機,語氣急促,她說:你最好是再想想啦,最好是今天不要就匯錢出去啦,回家再問問人比較好啦。我現在有客人,要掛電話,不能多講了,你最好是再想想啦。

我拿了一罐洗潔精,回轉身,正好對上她抬頭望過來的憂急眼神。不知道她有什麼事,要安慰也無從安慰起,就想趕快過去付了賬走,讓她靜一靜。

你聽說過這種東西現在很保值,將來還會漲嗎?

她接過我的洗潔精,卻問起一樣不是她店裡賣的,我也一點都不理解的東西。


她繼續又說,剛才我是跟我兒子通話,去郵局也是去找他。我想攔住他。

這時候跟我說話的不是賣洗潔用品的店員,是一位憂心如焚,因此擅自關了一會店門的母親。我把錢放在櫃台上,聽她講。

這位穿著得體,妝容大方的店員媽媽說,她那還在讀大學的兒子在網路上看見一篇文章說現在最能保值,將來還會大漲的東西不是黃金,有一樣東西遠遠超過了黃金,有一點錢的人應該去買那樣東西,不要把錢呆放著生苔。所以,她兒子說要她把存在一個戶頭裡的錢都交給他,讓他去買那樣東西。那些錢,是歷年來長輩親人給的壓歲錢,積着是一筆了,兒子說是他的,他有權處理。

做母親的說,那個戶頭的錢,是兒子的,她只是代管,將來兒子大學畢業要深造或就業,她都會交給他。現在只為網路上一篇文章,就要全拿去買那樣很少人理解的東西,太冒險了啊。不過兒子不聽,跟她翻臉,最近在家都在鬧這件事,方才她只得把存摺交給他了。兒子拿了存摺就去郵局,她想想不妥,才鎖了店門追至郵局。

在郵局,她跟兒子說我們再問問人好嗎?我們就在這裡問問郵局的人好了,他們見多識廣,也許知道你說的是怎麼回事......母子倆又是一場爭執,最後她覺得沒法了,方放棄回來。回來還是放不下,才又打電話過去請兒子三思。


所謂的含辛茹苦,這就是了。母心傷悲,無人可解。滿腹愁苦,也只能告訴我這忽走進店來的陌生客人。她的敘述裡面,有一個一個傷心的場景。是在哪裡,是為什麼,是從何時開始,兒子變成了這樣難以商量?固結鬱壘又該怎樣去化解?聽著聽著,我也可惜那筆錢,但那位還在讀大學的年輕人更讓我憂心。

怎麼好呢?怎麼好呢?陪著嘆息了一陣,終於我走出店門。眼前路上車水馬龍,煙塵迷離,恍惚間我想,店門內的那位母親該不會又拿起電話追問兒子後續狀況吧?或許,那筆錢是留不下來了。錢留下來,母子就失和。錢出去,會不會翻幾番大賺,還是如同泥牛入海,再無影蹤?


懷帶那位母親無可奈何的心情,我鑽入捷運站,上了回家的車。車上人多無空座,我拉著吊環,站在博愛座前。轟轟車聲間,忽有尖刺刮耳的暴戾怨責聲扎扎傳入心裡。循聲看去,是側前方坐在博愛座上的一位瘦削老婦人,她雙頰凹陷,眼露精光,頭髮不自然的漆黑油亮,口中喋喋不休的刺耳話語一股腦吐向坐她身邊的中年婦人。她的大陸鄉音濃重,言語又好像缺乏某種邏輯,我竟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只知道她不斷的怪責:我要......你卻......然後我說......你又......我......我......我......

雖然入眼心驚,但為辨認那不清楚的成串話語,我忍不住看了她一兩眼,又一兩眼,不巧與她怨恨的眼睛對碰!慌忙轉頭時,卻看見中年婦人略微低垂的面容,如同靜定佛陀一般帶著從容溫和的神態,和似有若無的笑意。她一直不回望老婦人,也不回一句話,應該是不好回,也回不得的。大概是習慣了經常的鋒利怨責吧,她就讓那不斷的怨責像風過群樹一樣嘩~吹過去,嘩~吹過去......



車過幾站後,中年婦人伴著不知是婆婆還是母親的老婦人下車。憤恨瞋怒的滔滔言語終於離開車廂,我的耳根清淨了。然而,這樣簡單的清福卻不是那位中年婦人日常得享的。也許,走在馬路上,老婦人的怪罪怨責會吸納入車塵人聲裡而稍稍減了力道?也許,回到家裡,老婦人累了需要休息,會暫時閉上嘴巴?每日需得直面那樣深怨的面容,聆聽那樣怨懟的言辭,生活遍染毒汁,又兼烏雲罩頂,還有快樂可言嗎?


回想中年婦人如同靜定佛陀般的神情,或許,有修為的人在身體裡面設有一張會自動濾除不愉快事物的篩子,由於雜質不上心,負面能量不入氣血,便總有餘裕在生活道場中感受陽光與霧氣,領略花紅與葉綠?


或許?

人到中年,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要承擔,光是陪伴在生理或心理上失卻自制力,也無由溝通的老小親人,便是極大的考驗。要是經受不住考驗,自己被那負面能量席捲而去,沒於暗黑的鬼界海洋,人將不再有生之光彩。所以也許,抵擋負面能量,抗拒暗黑魔神,呵護珍貴的一點生趣,就是紅塵修為的第一步吧。




在街上,能看見、聽見不少事。這一天,我看見的是中年之哀。


3 意見:

  • Sonya 提到...

    眼尖的朋友看見這一篇在結尾處又夾帶出我家二貓的玉照。哈哈,因為貓代表的就是世間珍貴的生趣啊。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