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十八般武藝授兒

2013年7月5日 5 意見
我沒有什麼才藝,當然談不上教人才藝。不過兒子小時候,陪公子讀書一樣的,陪他學了點東西,甚至為了讓他學會,我自己趕鴨子上架,努力要讓自己先學會。回頭看看,也覺得我真不是普通的偉大。沒有人頒獎給我,就自己來說說吧。


起先,兒子上了小學,回家說學校裡面教跳繩,他跳不來,怎麼辦?


好辦,媽媽會跳,一定教會你!

在家裡展開特訓後,我們立刻發現一條跳繩劃過的立體空間真不小,繩子啪啪啪打在地板上的聲音也很吵人,於是我們移師戶外馬路,晚上。那時候,大部分人都在家裡休息、看電視吧,路上很安靜,我們在路燈光照下,跳繩。


實際教人跳繩,才發現跳繩真不簡單,雙腳得在剛剛好的須臾片刻離地躍起,讓繩子迅速貼地划過腳底板,接著剛剛落地的雙腳又要抓住剛剛好的須臾片刻離地躍起,讓落地的繩子擦地划過去。人一起一落,繩子一落一起,不用去想,讓身體去掌握那律動的感覺,你就可以一直跳下去,還可以帶著繩子邊跳邊跑呢。我邊說邊示範給兒子看。

他十分佩服的望著我,然後接過跳繩,往前一甩,雙腳離地一跳,啊不成,腳絆到繩子了。沒關係,慢慢來,你看我做慢動作給你看。

我慢慢把跳繩往前甩過肩,落地,拉到腳尖前,輕輕往上一跳,同時跳繩滑向腳跟後方,再往前甩過肩......好玩吧?我說,繩子好像是手的延長。

好玩,讓我來。看明白的兒子說。 他接過跳繩,開始跳,起先腳和繩子還是會打架,漸漸的,跳成功一次!兩次!他知道那種手腳配合的感覺了,他會跳繩了!

第二天、第三天晚上,我們繼續在路燈下練習,練到可以在下一次的體育課上堂堂跳繩,輕鬆過關。

兒子天生不是那種肢體靈活,大膽攀爬不當回事的小孩。他還是幼兒時,帶他去社區小公園玩,我總要鼓勵再三,加親自示範,他才會小心翼翼從攀爬架離地最近的一格往上爬一格。當時的玩伴裡,最厲害的是一位高挑腿長的同年小女孩濃濃,我們在底下磨菇的時候,她老早就爬到攀爬架圓頂最高處,懸空躺下乘涼了。兒子雖然羨慕仰望,也不敢爬到那麼高。濃濃不會笑他,但小學的同學就難說了。所以很慶幸他學會了跳繩。

接著要學騎腳踏車。附近的小朋友一個個都會騎了,速度加快的感覺一定像飛一樣好棒吧?


沒錯!媽媽會騎,爸爸也會騎,那趁早來教會你吧。以前我們沒有小孩腳踏車,都是用大人的腳踏車學騎,大人的腳踏車,坐墊懸在半天高,當然也沒有輔助輪這種安全裝置。哥哥在小學操場上教我騎,我不知連人帶車摔了多少次,才終於學會在前後兩個輪子中間高懸半空,保持平衡。由小學騎回家的路上,還曾經怎麼躲也躲不開的直直朝電線桿衝過去。撞得七葷八素,竟然沒有腦震盪,那時候的人好像比較勇?

兒子笑得跟我一樣開心,他跨上有輔助輪的小孩腳踏車,開始學騎。可能沒有那麼刺激,但還是令人興奮啊!熟習騎車的感覺後,我們先幫他拆掉一個輔助輪,過一陣,又拆除另一個輔助輪。開始摔跤了。不要緊,摔吧,摔幾次就會騎了。

真的就會騎了。騎車的感覺果然好,比預想的更好。腳踏車讓人超越本來的限制,暢遊世界,無限輕鬆。這種超越的感覺,讓兒子在後來他爸爸買了車帶我們出遊的路上,脫口而出一句我家經典廣告詞:TOYOTA~輕鬆駕駛!

搞定腳踏車以後,我們要學游泳。水是我的罩門,我從小怕水,一下水就緊張,每次立志要學會游泳,每次不成功。泳季下幾次水以後,終於逼自己閉氣把頭悶入水中,就到了泳季的尾巴,我很高興又很慚愧的爬出游泳池。下個泳季,重啟癟腳的戲碼。

可是我多麼羨慕人家在水中悠游,游泳又是多麼要緊的求生技能,如果我學不會,也希望兒子一定要學會!於是我不時帶著跟我一樣又怕水又愛水的兒子去附近的山溪玩水,我又帶著他求教於我一位善泳的老同學,老同學行動力特強,二話不說,立刻驅趕著我們這對旱鴨母子到她家那裡的游泳池,把我們丟下水,一塊兒上親子游泳班。

兒子由水母漂開始,逐漸蛻變為一隻小水獺,他會游水,會在水裡換氣了。他還在我周遭游來游去,觀察我的泳姿,為我打氣,告訴我:媽媽,你快要會換氣了,你的手只要再往下壓深一點,你的頭就會浮到水面上了,真的!

真的,有一天我就在我的小水獺旁邊抬頭出水,順利的換到一口氣。真不敢相信,幾十年的夢想成真,我會換氣了!又有一天,我跟他在海灘淺水處學仰躺水上,他說水這麼淺,還不到你的腰這裡,你往後一倒躺下來,不會怎麼樣的,最多喝兩口水就又站起來了。我聽話往後一躺,一股大浪湧來,托起我的身體,我就這樣忽然抓住仰躺水面的感覺,會了!

先是我帶兒子學游泳,後來是他帶我游泳入門。要不是陪他學泳,我大概永遠學不會。人家說活到老,學到老,一點沒錯。


不過一個小學生要學會的技能也真是多得驚人。我們接下來的難題是翻筋斗。

我和兒子都覺得翻筋斗很可怕。想想,要把頭頂著地,再把那麼重一個人的頸、背貼地翻過身去,而又不折斷頸子,這根本不是一個自然的動作嘛,平常我們什麼時候需要做這種怪異動作?

體育課要做。而且人家都翻過去了。只有兒子因為跟我一樣怕折斷頸子,每次一翻就全身一歪翻到旁邊,糗斃了。怎麼辦呢?

我的辦法還是只有一個,就是自己先去翻翻看。

不過實在很恐怖啊!幸好在家不用顧慮旁人的眼光,我們就盡情翻滾吧。

我模擬現場,選擇單人床為練習場。冬天的棉被搬出來,長邊對摺之後鋪上單人床。安啦,我說,這麼厚,這麼軟,我們怎麼亂翻,都不會有問題。

說完安慰他和自己的話,我就在床尾先登場。老師說的話,兒子記得很清楚,他在床邊指點我手要怎麼擺,腳要怎麼放,頭又要怎麼碰觸軟墊。

最重要的是,心要一橫,豁出去!這麼想著,我把心一橫,頭頂棉被一翻,亂七八糟的翻過去了!

哇!我沒怎麼樣,我好好的正面朝天躺在棉被上,太神奇了!

爬起來要翻第二次的時候,還是很害怕,如果能不翻,最好不要翻,但是我懂翻筋斗的奧秘了。我跟兒子說,我剛才像個球一樣的滾了一圈,球是圓的,沒有脖子,所以我們要把自己化作球,只要動作對,照老師說的,把頭頂正中頂在棉被上,背鼓起來,身體就化作圓圓的球了,接下來就是一滾,你看!

說得好聽,就不能不做,我又把心一橫,翻了個筋斗。

翻筋斗這件事最愉快的時候就是翻過去後,仰躺在棉被上,發現自己安然無恙的時候。

兒子看我安然無恙,又聽我說的有理,於是大膽登場。我說記得喲,頭頂正中要好好頂著棉被,這樣一翻就會正正翻過去,要是很害怕,頭歪歪的不敢著力在棉被上,人就歪歪的翻不漂亮,可能只是翻倒在旁邊。

我乾脆又表演一次錯誤的翻法給他看。這太容易了,要我表演一百次都可以。

兒子也笑了,因為之前他在學校就是這樣翻的。

比較不怕以後,由我護著,他一翻就翻了過去,漂亮!

我們練了幾個晚上,後來把棉被撤掉練習,也一樣能夠翻。下一堂體育課,兒子在同學、老師面前,順利翻成筋斗。他好高興,我也好高興這一輩子我再也不必去翻筋斗了。怎麼想我都覺得這個動作奇怪呀。

幸好小學沒有要小朋友去高空彈跳,或是背了降落傘從飛機上跳下去,或是去學野外求生,去抓我最害怕的某種長長的動物......幸好老師沒有逼得我不得不去做那些事,我再怎麼偉大,還是有很多事不敢的啊。


兒子長大了。陪他練過跳土風舞,陪他練過投接棒球,陪他唸過ABC,陪他用直笛吹出曲調,陪他學淘米煮飯,燒水下麵、下水餃,陪他......不知不覺的,兒子就長大了。長大有長大要學的技能,例如開車。很怕車潮亂象,也從未感受過車速快感的我不用去教他這件事,這件事由認為開車就像在車河裡游泳一樣自在的他爸爸來教。


兒子長大了,學了十八般武藝以後,下山去闖天下,後來又登機去到外國。面對外面的世界,他全力以赴,拜師學藝。繼續學習吧,兒子,學會那些我們不會的武藝,你將進入一個又一個美麗的,燦爛的,或許奇怪的,然而實在是奇妙的世界!







後記:

本篇收入「長歌行過美麗島」一書,篇名改為「與兒子一同游於藝」。




















5 意見:

  • Sonya 提到...

    有人要我解說一下本文第一張照片。那是我兒上小學後去相館拍攝的學校檔案大頭照。當時有位朋友看了說這小孩的眼睛「充滿了對世界的興味」,我覺得是一語中的的評說。

    後來,兒子發現我們都有一種叫做身份證的卡,怎麼他沒有?他便自己依樣做了一張他的身份證,剛照好的大頭照也好好貼上去。

    這張身份證,是我的寶貝。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