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春櫻曲

2013年9月27日 0 意見

今年春櫻花開早,農曆年前,我們這一帶山區的櫻花就陸續開了,社區入口馬路兩側的櫻花,一排植靠山壁,一排種在臨外花台,臨外那一排二、三十株櫻花,陽光佔得多,當然不客氣,花開特別熱鬧,越開越熱鬧。日常搭車出入社區,看花開鮮美,花下聚集的賞花人越來越多,皆沈醉於粉麗花顏,舉相機仰照,側照,遠照,近照,要把花顏攝下,春光留住。


吾友阿賴桑也是花下人。得知花開消息後,有一天,她竟在百忙中放下種種要事,開車過來賞櫻。回去後,傳來櫻花照片說來過了,請看櫻花多美。我十分吃驚,這乘興而來,興盡而返,何必見戴的瀟灑行徑,有魏晉古風啊。而她拍攝的春櫻,嬌豔得意,攬和風麗日,也叫人讚嘆:飛車往復,就是為她,難怪難怪。



這一排粉妝玉琢的櫻花,是社區的巧手園丁將台灣原生山櫻花和日本山櫻接枝種成的,據說叫富士櫻,五瓣粉紅花瓣聚攏的花心印染著深粉紅,每一朵花都是一個迷離的粉紅世界,群聚成簇時,深粉紅,淺粉紅,雲蒸霞蔚,是花海迷津了。

不只是我住的社區,全台灣各地的櫻花都盛放了。老友阿玉桑也寄來她去中部旅遊時拍攝的櫻花照,


花開好,


花落也好。水池子收容落花,也映照花開,這是櫻花源了。

我的朋友都這麼詩情畫意,我住在有櫻花盛開的社區,又何可後人?有一天我出去採貓草,看見路邊散落幾枝凌亂花枝,是帶葉子和花苞的櫻樹枝,或許芳鄰覺得櫻枝太茂,需加修剪,才散了這一地?於是我撿了幾枝帶苞帶葉的回家,插瓶注水,放在可以曬到陽光的書櫃上,


櫻枝看來還有生機,花骨朵會在我的玻璃咖啡瓶裡開出花來嗎?


開了,過了兩天,吸飽水分的花骨朵,開了,


花顏纖薄,微微透明,開了,



有些蒼白,但是開了。我很開心,花也很開心,我覺得。


我的詩情畫意發作時,像林黛玉一樣,連路邊落櫻也撿了起來。不過我倒沒有去葬花,而是拿個碟子,盛點清水,放入落花,



再沈醉於粉紅的迷離花境......


後來呢?還有下文嗎?有的。後來瓶裡的櫻花開過落了,綠葉滿枝時,


朋友來電問花訊:你們那裡,還有櫻花嗎?

有啊,有山櫻花,我說,要來看嗎?

於是朋友來了,我們兩家人一起去附近山徑走走,欣賞正開得大片紅雲似的山櫻花,


這嫣紅野艷的山櫻花,又叫緋寒櫻,是台灣原生種的櫻花,一樹一樹夾在郁郁綠樹間開著。我們沿路尋花來到山上人家,主人說他們接枝種的富士櫻也開過了,現在山櫻開得正好,是不是紅得真好看?



是啊,主人家這一提點,我那前一陣子習慣逡巡在粉紅世界的眼睛,又看熟了嫣紅山櫻,覺得這在滿山青碧裡,生猛有勁,紅到人心眼裡去的嫣紅山櫻花,才美得夠看呢!









後記:

花時早過,才在這裡放春櫻曲和櫻花照,真是花期如夢了。

本文第一,二,三張照片,是吾友阿賴桑拍攝的,第四,五張是阿玉桑拍攝的,最後四張則是當日一起走春賞櫻的先生用手機攝下的。謝謝喲!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