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2014倫敦冬遊記----週末(第五天)

2014年4月11日 4 意見

教堂的鐘樓上方有光,今天的天氣應該不錯,正適合睡飽以後出門跑兒子安排的行程。

午前,我們出門搭公車去同在泰晤士河南岸的Borough Market 。一路上,我虛心求教在倫敦搭公車的學問。





兒子說,你學會搭公車以前,先要記得過馬路前往右手邊看,這裡和台北不一樣,車是從你右手邊來的。

這我知道,倫敦市長也發現這對我是個問題,每次我要過馬路時,都發現他已經在我要跨出第一步的柏油路上大字書寫了:LOOK  RIGHT。待我走到馬路中間的分隔島上,他又先我一步已經在眼前的路面上寫好LOOK  LEFT 。他甚至體貼我英文不好,腦袋不能及時接收文字的訊息,還畫了箭頭指示我該往哪邊看。

兒子說,但是你要養成習慣去看啊。那搭公車嘛......兒子又解說了一通。

這真是一門大學問,其實他之前已經在公車站牌前教過我怎麼看站牌了,但我還需要復習。

兒子擔心的問:自己去坐公車,你可以嗎?

一定要可以。我誇著大口,一邊覺得自己實在是勇健非凡。


現在我們到站了。下車後,我看見~


藍天白雲下的南華克大教堂。兩年前來過的!依著市長的指示和兒子的拉扯,我過街走到教堂前面,由旁邊一道梯級走下去,就到了鬧熱滾滾的Borough Market,


並立刻隨眾匯入人潮大流,不由自主在一些攤位前留連不去,


英國菇,種類不少,每種我都想買一點回去燒燒看。


蔬菜還是台灣的好,不過這裡新奇的蔬菜,我也不排斥。


你們誰說英國的大蒜不夠味,沒有台灣的香?那我聞聞看。


豬肉看起來不錯,就是可惜他們不會把排骨切開成小排,小排用起來才順手。



這家的麵包多好啊,我看看要買哪一種?我們可以明天早上吃。


買了長麵包和牛角麵包,兒子看我不知不覺忘記自己是觀光客,已經變回有數十年經驗的買菜婆,趕忙提醒:媽,我們今天不是來買菜的,我們是要來這裡買中飯吃。

他看處處人龍,就和立儂商量好分頭行事,立儂去排隊買起士馬鈴薯泥,他則帶著我去另一家小店買一種他們倆都盛讚不已的海鮮薄餅卷。




幸好很快輪到我們。在等候的時候,我認識了George。


這位就是George,他很努力的要去品嘗一口海鮮味,他主人奮力在隊伍中喊著他的大名要拉開他,我就跟著喊George,George,他主人很高興我注意到他,而且喜歡他,趕忙叫他抬頭看我,讓我拍照。


George當然是不理的,他對拍照完全不感興趣,他只是很生氣的哼哼噴著鼻息說海鮮,海鮮,讓我過去聞聞。

好吧,他不理我就算了。買好海鮮卷,又去買了果汁和一種加了香料的熱紅酒,與立儂會合後,正想去有陽光的教堂院子找個地方坐下吃,忽然下雨了,下得還不小,只好在騎樓底下,對著教堂立食。兒子他們和George的推薦果然不錯,海鮮卷料多又好吃,裡面的蝦仁大顆又新鮮,口感極佳!

在這濕冷天,我的熱紅酒香濃暖胃,一看就知比他們的果汁好,哈哈,大家傳著喝吧。這下你們可知道我這買菜婆不是白當的。

這頓立食的午飯剛吃好,雨忽然停了,大太陽出來,


藍天麗日,如此無邪,好像在說剛才的陰冷濕雨不是真的。怎麼這樣,怎麼這樣!我驚叫著,引得兒子哈哈大笑,他說倫敦就是這樣啊,來,我照張廣角度的給你看,美吧?


美。新舊並呈的建築,亮麗輝映的色彩,美而協調。

想喝咖啡嗎?要不要去喝杯咖啡?兒子說,這裡有倫敦最好的咖啡,我們去喝。

是不是最好的不重要,雖然據說是什麼評鑑說的。反正是開心的事,跟著去就是了。


最好的咖啡在這裡。人都排到轉角了。我們也去排。


裡面不大,


座位也不多。


但我們點好咖啡後,外面又下起雨來,這回是大雨,所以,就在屋裡立飲咖啡吧。兒子點的小圓餅也來了,


都放在點心檯邊一張備用小桌上,


好有意思啊,這樣喝咖啡!



而且咖啡真的不錯,味道很厚很香,圓餅很酥,也好。

屋暖如春,外面的雨勢則變化萬端,



待喝好咖啡,雨又停了,那就出來往下一站去吧。



下一站是兒子的學校----皇家藝術學院,我們要去看他們學生的期中展。所以我們又坐上了公車。

這輛公車是倫敦的新款公車,設計得可漂亮了,車屁股那一面鑲了透明玻璃,從外頭可以看見裡面的上下樓梯,是不是好酷?

兒子如此盛讚,那是一定要拍照留念了。



果然是好,原就喜歡倫敦雙層公車的我,越看越喜歡這款新車。那窗玻璃和門玻璃接在一起的方式實在精采大氣,氣窗的位置也擺得恰到好處。這麼個大傢伙,整體的線條卻是圓滑流暢的,讓人很想抱抱它。 設計者是Thomas Heatherwick上海世博最出色的英國館就是他設計的。據說Thomas Heatherwick是非科班出身的建築師,不過他是土生土長的倫敦人。對我來說,這足以解釋他的設計養分從哪裡來。




到處,到處都是有心人可以汲取的養分。

這裡,也有好多好多,


即使如我這樣的一個設計大外行,


跟著兒子,在展場胡亂轉悠,走馬看花,也看見不少靈光閃現!





如果我沒聽錯的話,上圖這種種奇異結構體探索的方向,好像是美國的太空總署NASA也正在研究的。


這些懸空的透明袋也很了不起,我喜歡,是一種從天空大氣集水的裝置。


兒子和立儂在聽參展的台灣同學解說作品時,我拍到了後來被兒子誇獎的照片:



忽然跑過去的一群孩子像藝術片裡不意出現的天使。誰知道呢?也許他們裡面有未來的Thomas Heatherwick?

又或許新一代的傑出人才還在這工作室裡面拼戰?


這時候兒子又帶著我和立儂轉到樓上的教室和工作室去參觀了。


兩年前來過的論辯老教室新增了一張沙發,正好讓我坐下歇歇,拍攝兩位我看著從毛頭孩子長這麼大的合夥戰友,


再換立儂照他的老友和媽媽,


歇夠了,我們輕聲下樓,



外面是雨意濛濛,和淡淡綠意。

兒子說,媽,我們再來照一張!



離開學校時,外面天黑了,



但是我們還有節目!

偉大的倫敦公車又把我們帶回輝煌市區騎士橋這一帶,


明天立儂就要回台灣了,晚餐我要請他吃他愛吃的龍蝦。餐館叫Burger and Lobster ,在哪兒呢?就在這一大片繁華裡,請客的人不用多問,跟著走就對了。


也真請對了地方。看立儂眼睛放光,就知道他是真愛龍蝦。而且他很會吃龍蝦,吃得乾淨俐落,蝦腳裡的肉都掏了出來,一點不漏。不像我,很怕剝殻,吃得離離落落,還要兒子幫忙。



吃得好就開心。我一邊跟龍蝦奮戰,一邊叫兒子你幫我剝個腳,一邊聽立儂講了很多他的經歷。都是好故事。是龍蝦把這些好故事引出來的。

吃完龍蝦餐,在街上散會步,走到了著名的哈洛德百貨,



這家頂級豪華的大百貨公司,或許因為近些年,由1985至2010年的老板是埃及人法耶德家族,裝潢、陳設,處處埃及風,



而且在各樓層成群結隊,跟我們一起走來走去,觀賞而不買各種好貨品的客人,有很多是中東臉孔,或許多半是埃及人?在這裡,他們會覺得驕傲、開心、得意嗎?

這家百貨業龍頭的王子,可惜沒有娶到英國玫瑰戴安娜,1997年夏天,他們雙雙在巴黎那場謎樣的車禍亡故。華麗似王宮的哈洛德百貨,因此染上一種傳奇色彩。


不過今天,兒子不是帶我們來這裡緬懷風華絕代的戴安娜王妃,而是,


要來看~




在文具部門販售的隨身碟Empty Memory!

不簡單。很感動啊。我心裡覺得滿滿的。謝謝哈洛德。


下次我會再來!再來,希望能在這裡看到兒子他們的新作品。




4 意見:

  • iho 提到...

    真喜歡你的用字遣詞, 我現在來劍橋剛住一個月 真切體會到英國變化無常的天氣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