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時代考驗老年

2015年10月23日 0 意見
時代考驗老年!

有一天,我的朋友如是說。


驚天破題後,朋友繼續抒發感想,演繹題旨。現成的老年代表是她往九十靠近的老爸爸。不過朋友拈出的一段故事發生在老爸爸六十五歲的時候。

話說當時,老爸爸在他工作了三、四十年的一家私人公司是舉足輕重,掌管財務,備受信任的柱石,老闆老了,他也老了,晉升元老之後,他還是一本初衷,繼續一絲不苟的掌管公司財務,例如老闆私人要跟公司挪些款項來用,他老人家也不講情面,一定要跟老闆算清楚利息之類的。其他方面,他也秉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精神,像初進公司那時候一樣的對待已老的老闆,也就是,看見什麼他覺得不妥的做法,當即不假辭色,有話直說。時間過了三、四十年,頭髮白了,但他其實還是當年那位滿頭青絲的清正年輕人,彷如一柄剛打磨好的銳利新刀。

時間過了三、四十年,現在,頭髮已白的老闆還是非常客氣,聽到諫言,都微笑說好。不過呢,被挑刺的那些個做法,往往卻只聽不改。或許,精神上,他不再是一柄剛打磨好的新刀。

不管,朋友的老爸爸還是照舊,也就是,一本初衷,繼續直諫。

雙方照舊了一段日子後,老爸爸不高興了,生氣了,上書提出辭呈,以示警告。那意思是:你不聽話改正我就走。我要是一走,誰還會盡心盡力為公司著想?

不料,老闆的批示很快下來了,大致是這麼說的:感謝你多年來對公司的貢獻,雖然不捨,但也覺得應該放你退休,安享海闊天空的退休生活。我會努力不懈,讓公司更加成長、進步......

那話裡的意思是:公司要成長、進步,就請你放手走吧。

因此,如擬,照准,從寬給付退休金。

沒兩天,老爸爸就回家安享海闊天空的退休生活了。


所以說,時代考驗老年!精神上,其實頗像她老爸爸的吾友,含氣帶憐的說,你以為你經驗豐富,剛正不阿,就都是對的,非你不可嗎?那可不一定。你以為公司沒你就不行嗎?就會關門倒閉嗎?那可不一定。想不通這一點,有的苦受呢。

時代的考驗沒完,這還是開始。


哪裡會有海闊天空的退休生活?沒有想要往海闊天空飛過去的心,退不退休,都不會有海闊天空的生活。更何況雖說是無預警的被迫退休,但表面上是主動退休,所以簡直像被打了悶棍,有傷還不能喊痛。

另一位老人家也同時要面對時代的考驗。那就是朋友的老媽媽。一般來講,孩子大了能自立,先生在上班,經濟狀況不錯,身體狀況不錯的中、老年婦女,正值人生的第二個春天,空餘時間多了,家事是游刃有餘,又總有幾個談得來,可以互吐苦水,交換資訊的鄰居、朋友,現在正好自由自在,獨自或結伴出門去探索世界,尋找自我。運氣好的話,第二個春天,可以比第一個春天還長,開心啊!


然而正在歡度第二個春天的太太媽媽,往往會發現春天不久長。本來一早出門的先生,忽然不出門了。他簡直就是不出門。不出門做什麼呢?

一般來講,見聞中的不少退休男士,就是悶悶坐在那裡嘆氣,發脾氣,修理家人,或者看電視,一看看很久,從早看到晚。例如有一位退伍的老軍人最愛看旅遊節目「大陸尋奇」,他可以一集集從頭看到尾,再從尾看到頭,尋奇個沒完,在他太太眼裡,也成了個奇人奇景。有不少退休男士還一夕之間忽然變成家事督導員,覺得冰箱太亂,窗子太髒,吃了幾十年的菜有礙健康,以後都不要燒......燒什麼,怎麼燒,都要聽他的......日常買多少菜,花多少錢,也要由他管控......

這還不算什麼,麻煩的是,太太出去參加友朋聚會,他會譏評:我看你在家裡就是待不住,一定要出去才高興......笨蛋才聽不出他在罵太太內心空虛,精神貧乏。

太太去學畫畫、捏陶或攝影,他就毒舌道:你哪有什麼才能?不要出去丟臉好......

太太去聽藝術、文學、哲學、佛學的課程,也要先躲過一支支毒箭般射過來的話:你聽得懂嗎?就你那腦筋,我看是浪費時間浪費錢!你有時間,有錢,就去浪費好了!

朋友的老媽媽倒是不學燒陶或攝影,也沒想到去聽文學哲學課,她喜歡燒菜和縫衣,多年修為,已臻高手化境,只是年紀大了,體能不足,視力日差,味覺退化,高手面對的是下坡的走勢。光是這一點鬱結,就需要大功夫來化解。此時,家裡又出現一位不大出門,但在家裡各處出沒的老先生,得要分神瞭解他的處境,體貼他的心理,照顧他的身體,面對他的問題,唉,壓力實在不輕。

問題,只講一項好了。在社會打拼多年,是一號人物的老先生,退休回家後,跟很多退休男士一樣,沒有朋友。真的沒有。他以前,只工作,有同事,但沒有朋友。你不能猛一下把認識的人變成朋友。老媽媽不一樣,她跟許多居家婦女一樣,沒有同事,但有很多情同姐妹的朋友,和情同朋友的姐妹,她與這些朋友、姐妹緊密相連,結成網絡,生活有滋有味,內心也不寂寞。於是,老媽媽試著把家裡的這位孤老帶進她的網絡,即便格格不入,也讓他能跟著出去走走。

由衷的佩服這樣的女性。她在孩子小的時候帶孩子,先生老了以後帶先生。


退休在家的老先生,彷彿並無所謂,一逕的我行我素,這時候,從他眼裡看出去,養了幾十年的小孩,也可能看不順眼了。朋友說她老爸有一天嫌她的穿著不對,說她出門上班怎麼都不穿one piece?

one piece!連身洋裝!怎麼樣的one piece?

大概是吉永小百合或原節子穿的那種長到膝下,腰間有根細皮帶的款式吧?

不錯不錯蠻美的,那是女神的裝扮啊,作件來穿穿吧。我鼓勵朋友。

朋友撇嘴又說她老爸有天走過她房門口,朝房裡左看右看後說,你一個女小孩的房間,怎麼連個人形都沒有?

人形,洋娃娃是也。

朋友說,我都幾歲了,還女小孩,還人形呢!

這是輕度的修理,另外還有重度的修理......許多爸爸在孩子小時,沒空或沒興趣照顧小孩,轉眼孩子大了他老了,他忽然有空或有興趣管小孩了,於是想也不想就管了。簡直時空錯亂。家裡只好上演鬧劇,或悲劇。

不是喜劇。人生的第二個春天變調了,太太媽媽們有辦法面對嗎?這是一些日劇處理的問題。




日劇裡面,有的太太媽媽不願意人生的第二個春天被時空錯亂的先生踩踏破壞,也不對先生抱持渺茫的期待,寧可與先生離緣,重開機。她們想得很清楚,離緣後不是沒有遺憾,但是春天不久長,太珍貴,至少要清靜。這樣的事情,在我周邊,倒沒見著。我只聽聞,在我周邊的周邊,一位朋友遠在美國的老姊姊,奮力重開機後,終於不必看先生臉色,拾回自己。大概許多台灣的女性和先生糾纏著過下去,苦久了,也慣了?不苦都不慣了?或是那苦裡,其實也摻著點甜酸他味,並不純粹只是苦?我是認為,我周邊有些年紀的女性都心軟,寧願自己苦,也不想給先生添亂,給家裡添變數。再說,跟老先生分手的話,老太太要在親戚街坊間承受多大的壓力啊!經濟,體能,在在都是問題。年紀大了,選擇孤身獨行人生路,會走到哪裡?冬日不遠,還想春天,是妄想吧?

於是,絕大多數上年紀的太太媽媽心氣不強,又缺少周邊的支援和了解,都不乾不脆的抱怨著過了下來。也不知道這是通沒通過時代的考驗?

其實,時代對銀髮老年的考驗可多了,各方各面都是考驗,一下子說不完。這裡,且以終會,或已經面對時代諸般考驗的我和我朋友的長嘆暫時作結。

唉~~~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