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我的眼鏡到哪裡去了?

2016年11月11日 0 意見
有一天,我在街角等朋友,看見背後手機店貼在玻璃門面上一張大字寫的廣告,覺得非常溫馨,非常動人,非常貼心:


廣告上長輩機這三個字,透露出十分的天才,十分的機靈,十分的有情。其實,長輩機,就是老人機,但要是告訴老人我這裡有老人機,字體大,鈴聲大,很適合你這眼睛、耳朵不好的老人,會有點傷老人的心,所以轉個彎說我這裡有長輩機,又好又便宜呢,這就完全沒有殺傷力,走過看見的老人會覺得很舒服,因為,世上可稱作長輩的人多了,有些長輩的年紀還比晚輩小呢。說不定那看見廣告的高齡長輩就會進門去問什麼長輩機?給我看看。

正在路邊街角擊節讚嘆天才銷售員手段高明時,朋友來了。朋友說,老人自尊很強,都不願意承認老,不願意承認身體走下坡,像我爸,耳朵不行聽不大見了,我們就買最好的德國助聽器給他,可是他戴上聽了兩聽就不戴了,後來發現原來助聽器被他搞壞了,他也不講。

怎麼搞壞的?

朋友說她老爸爸為了省電池的電,每次拿下助聽器,就不厭其煩把裡面的電池拿出來,要戴的時候,再不厭其煩把電池裝上。電池精巧,他手粗,硬拆硬裝幾次以後,不知怎麼搞的,助聽器就壞了。

呀呀,德國牌子,很貴的呀!我說。

這也罷了,朋友說,老爸說助聽器不好,不戴了,所以大家要跟他說什麼,只得在他耳邊扯開喉嚨,大吼大叫。

我聽了,先哈哈大笑,後惴惴淺笑,因為,我怎麼覺得,朋友老爸的言行有點熟悉,我看見,多少年後,兒子給我買了最先端、最精巧、最昂貴的助聽器,為了省電,我也......氣得兒子直罵,媽啊,你幹嘛啦,這麼好的助聽器戴著像戴項鍊、耳環一樣好看,是我給你做的整體造型的一部分,你怎麼弄壞了還說它不好?

唉,老人,長輩,就是這樣的,想法很多,自尊很強,不喜歡承認自己搞不來先端的機器,例如電腦,所以如果搞不來,就乾脆不碰,或遷怒批評。


電腦,只會用電腦打字的我就是搞不來陣營裡的成員之一,一點風吹草動,它出了什麼狀況,我就拿它沒輒,甚至要找人來修,在電話裡都找不到恰當的語言跟維修工程師說明,只能說「它壞了,它不動了,它螢幕不能動了......」這類低能的話,連幼兒都比我強。

幼兒當然比我強。幼兒一出生,就看見電腦,和電腦的各式周邊、進階產品,什麼狀況該怎麼樣,一點不怕,立刻能動手去試,好像老天爺已經在他們腦袋裡內建了對應程式。

我兒在八零年代出生,他剛上小學那時候,我和好幾位鄰居為了社區空間規劃的問題,找到台大城鄉所的朋友來顧問幫忙。有一天,我帶了兒子隨幾位鄰居去台大城鄉所,討論相關的事情。年輕有為的城鄉所助理用電腦裡的資料為我們說明,他一下點出一張圖表,一下答答答打幾個字,一下又秀出另一份文件,手揮五弦,目送飛鴻,表演得,不,說明得非常清楚。

回家路上,兒子心裡的欽羨都滿出來了,他說我以後也要那樣,我也要打電腦,那樣好厲害,好帥!

當然他以後就是那樣。幸好他懂電腦的脾性,我開始戰戰兢兢用電腦寫字以後,一遇到電腦耍脾氣欺負我,我都能立刻叫兒子過來看看是怎麼回事。他出國以後,我也可以通過電腦,問他電腦的諸多問題。一邊聽,還一邊寫筆記。

他吃驚說這也要寫啊?好好,你寫你寫,慢慢寫,寫仔細一點。


我開始寫部落格,也這樣,一二三四把寫文貼圖的每一步驟都記下,再按表操課。後來大家用臉書,我也按兒子教的步驟貼圖發文。有一天,一位作家朋友還來問我怎麼在臉書上發文章呢。太露臉了,這可是想都想不到的事!多虧了我有一個什麼愚蠢電腦問題都可以問的兒子。我也自尊很強怕人笑,唯獨不怕兒子笑,他一邊笑,我一邊抓著他照問。

我跟電腦之間最基本的矛盾是:我希望電腦萬年不變,我好不容易學會的操作模式,我希望可以用一輩子都別改,偏偏電腦不是的,它整天都在追求改變,要改得更快更好,操作模式也改,據說是要讓人更方便!

怎麼會方便?以前寫的筆記都不對要重寫,麻煩得要命。幸好兒子不變,總是很有耐心,讓我慢慢重抄筆記。


所以說人類為什麼需要小孩?因為小孩才能帶領我們走向未來。

不過,一面走向未來,一面我們還是活在現在。現在的種種小問題,我們要自己解決。例如,「我的眼鏡呢?我的眼鏡到哪裡去了?」是我家三天兩頭會出現的問題,十分擾人。

上天下地海找一番後,眼鏡或在怎麼也想不到會出現的地方出現,或是氣餒不找後,第二天在更讓人想不到的地方出現。眼鏡簡直是個活物,會跑的。

發生這種怪異事件的時候,我和先生就會互相恐嚇:你大概要小心一點了,忘性這麼強!

忘性越來越強,也不是只有我們愚夫婦,現在和朋友聚會聊天時,常常會這樣:

那個,那個,叫什麼的,他就是那個,那個叫什麼的先生,他不是發生了什麼,什麼,就怎樣,怎樣了嗎?好像是。

我知道,不是你說的那個叫什麼的,是另一個人,是另一個叫什麼,什麼的,名字裡好像有個什麼?那個什麼事是發生在他身上,不是在你說的那個誰身上。你知道我在說誰?

......


幸好大家下退的智力狀況近似,也累積了多次你來我往的談話經驗,去蒙塵的腦海裡搜一搜,倒還能搜出對方說的什麼什麼是什麼,誰啊誰啊又是誰,因此溝通無礙。不認識的人要是在旁聽見這種內容的對話,大概會覺得簡直空對空,不知所云。

所以,有老伴、老友,跟你一起老去,真是種幸福。




在幸福中,「我的眼鏡呢?我的眼鏡到哪裡去了?」或「我的手機呢?我的手機到哪裡去了?」的問題在我家出現時,很有自尊的先生和我還另有一個說法:

是Lightning,是MoonMoon啦,是他們把眼鏡,把手機弄到什麼地方去了,問他們。








附記:

本篇兩張團體照,是老友明玲照的(應該是。如果是另一個誰照的,請那個誰告知吧),感謝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