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抽屜舊稿----他們都不會作文?!

2017年8月17日 0 意見
已經長大的兒子最近看了幾篇我的抽屜舊稿後,一再提起「有冬冬作文的那篇」,說好想再看。因此我整理出來,放在這裡。

八月,是我和兒子的生日月。此時重看因兒子而寫的舊文,特別有感覺。

舊文如下:





「好討厭,他不能跟我玩!」兒子掛上電話後,憤憤的說:「他以後星期三下午都不能跟我玩了!他媽媽說他要上作文班。為什麼他要上作文班?他又不喜歡上。」忽然這憤懣的人心思轉回自己身上,連忙把矛頭對準我刺來:

「如果你要我去上,我絕對絕對不去上!」

我並不想自找麻煩,帶這樣一隻劍拔弩張的刺蝟去學作文。不過我了解他好朋友的媽媽為什麼要送他好朋友去學作文。只因為孩子不會作文,怕作文。


在兒子學校的家長會上,大家圍坐在老師的旁邊談話,一位年輕的媽媽也提到這個棘手的問題:

「老師,我女兒很不會作文。每次老師出了作文題,回家她都要和我磨半天,問我怎麼寫。我跟她講了半天,她還是不會寫,好不容易才只寫出一點點。」

此言一出,大家或點頭,或共鳴,都有同感。

老師說她會特別指導孩子的,例如怎麼分段,怎麼下筆,相信孩子慢慢會進步。

大家都很感謝老師,雖然心頭疑雲仍未化解,但想作文盛事總非一天兩天學得會的,只有配合老師,多加督導,再靜觀其變了。

為什麼孩子不會作文,怕作文,以致於很多家長還要特別送孩子去學作文?我有時候想,也許大部分老師都不要特別教孩子如何作文還好些。

幾乎人人都會說話,都會以語言來捕捉流動的事象,會說話就不可能不會作文。老師和家長不必對孩子板著臉,把作文定義為了不得的大業,以我手寫我口就是作文,或者再往裡推一點,寫出自己的感覺和想法就是作文。其實要緊的是有沒有感覺和想法。


孩子怎會沒有感覺和想法?豐富得不得了呢。我有一次在一所幼稚園的園訊上,看見一位老師記錄幾個孩子討論關於吵架的事,看得我哈哈大笑。一個小男孩這樣說:

「我媽媽有一次和我爸爸吵架,我媽媽氣得打破我爸爸的門,她好兇噢!」

你看,幾句話就描述出一個場面,還講出了他的感覺。然後他進一步的思考了:「有時候女生比男生兇。女生不一定比較溫柔,我爸爸就比較溫柔。」

他如果會寫字,寫出來不就是一篇精采的作文?問題是他上小學要作文的時候,他可能忘了他有那樣豐富的經驗,他可能不知道他有那樣獨特的感覺和想法,他可能顧慮媽媽生氣、老師笑,又沒有人把那些精采的東西誘導出來,於是他怕作文,不會作文了。

「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冬冬不會作文了。」我的一位老同學幾年前這麼對我說。

「怎麼可能?她寫得那麼好!」我驚叫。

「是真的,她不會寫了。不是她的中文有問題,她很快就趕上了學校的進度。而是她不會用中文作文......」

冬冬在英國進幼稚園,後來又隨父母到美國,在那兒上了一年小學。回台灣後她就上一般的小學,她適應得很好,只是不會作文了。於是我的朋友立刻跟台灣的媽媽打成一片,同甘共苦起來。

當時他們初返台灣,在台北鬧區的外婆家住了一陣,我時常帶了孩子去萬丈紅塵中看他們,他們也會來我們住的山間社區玩。朋友不時一邊理著東西,一邊檢出一篇冬冬寫的故事,一首冬冬寫的詩,或一本冬冬手製的小書給我看。那些作品,處處閃現一顆聰慧心靈的光芒。一回我去,朋友剛捧腹大笑完,倒在沙發上,她說:「你看,冬冬寫的。」然後塞了兩張紙在我手上。

作品的標題是" A Country Lady and a City Lady "。冬冬寫道,從前有兩位女士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她們一位是住在鄉村的country lady,一位是住在城裡的city lady,她們時常互相拜訪。雖然她們住得很遠,生活環境不一樣,又都很忙,但她們還是要經常拜訪,看看對方。當country lady去看city lady的時候,city lady會說:「來,我帶你去逛街,你也許可以買一件衣服,或一雙鞋子什麼的。」她們就去逛街了。不過country lady雖然常常叫道:「噢,這個好美,這個真好看!」她卻只買了一點點東西,而city lady卻不斷打開皮包,買了好多好多。然後她們一塊兒回去欣賞她們買的東西,非常的快樂。


當city lady去看country lady的時候,常常讚嘆:「噢,空氣多好啊!這麼多樹,還有草,還有花!」


但是當她們在屋裡坐下時,忽然有一隻蟑螂神勇的飛過city lady的眼前,她尖叫:「蟑螂!我最討厭蟑螂,我要昏倒了!」country lady卻不慌不忙的說:「別怕,這沒有什麼。」她拿起一隻拖鞋,對準蟑螂啪一下打過去,就把蟑螂打死在地上了。

她們就這樣互相拜訪著。她們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冬冬說。

我看一眼朋友,然後我們一起爆笑起來。「我的天,」我說:「她把我們寫得這麼可笑,但又一點不假,真的是這樣。」

然而具有這等洞察力和幽默感的冬冬卻不會作文了。曾經她把弄文字如揉土作陶,如引吭唱歌;她玩著,玩得自在輕鬆,所思所感無一不可用文字表達。為什麼她也不會作文了?彷彿有一隻神話中的手在空中點向全國每一個小孩,凡被點中者,皆立時喑啞不能言了。你若命令他們一定要說話,他們就勉強說道:

我的家庭----我的家有爸爸、媽媽、姊姊和我。爸爸媽媽每天辛苦工作,還要照顧我們,我們真是太幸福了。應該要懂事,好好孝順爸媽才對。

國慶感言----國父孫中山先生經過十次革命,才終於推翻了滿清,建立了民國,他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實在是太偉大了,我們應該要好好效法。

暑假生活----暑假中我去上「快樂兒童教室」,那裡的老師帶小朋友去游過一次泳,還去烤肉。爸媽還帶我去清境農場玩了一次,那裏的風景很好。這個暑假真是快樂極了。

            ............

人人都得像馴順的羊一般進入羊圈。進了羊圈,還有什麼好說的。既然有個模式當頭套下來,教你如何分段,如何下筆,只有照做了。於是每個媽媽都是神聖偉大又溫柔的女性,她從來不會氣得破口大罵,還打破爸爸的門。每個人的暑假也都差不多,清境農場的「風景很好」,陽明山的「風景很好」,紐西蘭也「風景很好」,當然美洲大陸、歐洲大陸也是「風景很好」的。全世界都差不多,乏味得很。

在羊圈裡面,你就看不見country lady和city lady了。如果一定要寫唐阿姨,那麼,她只是媽媽的好朋友,她們常常一起逛街,一起聊天,如是而已。那隻空中的巨手,彷彿也抽去了孩子的靈魂。

我們送孩子去作文班,可以找回他們的靈魂?可以找回他們興味盎然觀看世界的眼光?可以找回他們講論、研究這世界的熱情嗎?如果可以,作文班成功,孩子獲救;但如果作文班的老師只是傾力指導孩子如何對付一個題目,如何講究作文的技巧,而不能讓孩子感覺文字創作好玩,並自發的產生了寫作的動力與熱情,那麼就算他終於學會寫「國慶感言」又如何?

當無數的冬冬,你我的孩子,就範去寫「國慶感言」時,就表示我們已把他們天生澄淨的五臟六腑全部絞扭翻修過;他們,再寫不出「城裡小姐和鄉下小姐」了。

他們都不會作文。也許下個月,我們再繼續討論這個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