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迎春

2018年3月1日 0 意見
春節的第一天早晨,初一的陽光方照入室內,就聽到廚房和客廳裡傳來水流聲和器皿輕擊聲。翻身再淺淺睡一覺,起來去客廳一看,茶几上已經有盆新插的花,多半是那個年代菜場花攤最常見的菊花、劍蘭之屬,媽媽前一天買來養在水桶裡,這時候修剪過的花在花盂裡煥發著新年的光彩,花瓣開展,葉片精神。惺忪的睡眼猛一下在花光裡睜開了。

我記事以後,好多年好多年都是這樣的。

所以新年要有花。


可是好像每年我都拖到年前大家快放假了才忙忙去買花。買得後狼狽不堪的左一手、右一手滿提著帶回家。

今年也是這樣,除夕前一日,傍晚了,才由打工處趕去花市。


買好出來,天都黑了,但花市還鬧熱著,跟我一樣趕在這時買年花的人倒真不少。


開車等在外頭的先生說你買了這麼多!我說不多啊,才四樣,有盆好大盆的綠色菊花沒買,因為買了她,我就沒辦法提別的了。也許過完年再去看看。

不過即時買了花,很高興。

回家後,在廚房水槽邊稍事整理,小朵喜氣的紅灩灩蝴蝶蘭放籐籃裡,置於窗邊圓桌上,



豔色奪目,且不俗氣。

葉片紅綠相摻的粗肋草也因為顏色好看,特別入眼,帶了一盆回來,放在窗下竹椅上,


越看越覺得這一盆的顏色紅綠比例特別好。

一大把桃花枝就插瓶放靠牆矮書櫃上,


賣花人說桃花避邪招財,那好!而且桃花好看,桃花枝也好看,只是插瓶一把,定睛看,就像是看進桃花林一樣,


換水時,柔嫩花瓣飄下,想到桃花源記「落英繽紛」的句子,於是,不只是看進桃花林,還走進桃花源了......


最是香氣清芬美妙的報歲蘭,也買了一叢,家裡剛好有相配的陶盆,就給安放在樓下書房窗邊小几。打開門時,花還未見,香氣就聞到了。奇怪,是清香,不是濃香,卻能傳那麼遠。說是蓮花「香遠益清」,這報歲蘭也是的。


有蘭若此,不以色取,但以香傳~


年花安置好了,屋裡四處轉轉,朋友新寫致贈的春聯貼上落地玻璃門,


老同學寄來的柑橘滿裝大碗放餐桌,


如此,春色、春氣、春香都有了,還有這兩位,


好好的躺在春光裡,春意盎然~

年前忙忙亂亂,家屋其實還沒歸整像樣,且這般,迎來春天,再繼續我們的整理大業!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