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記憶珍藏

2020年11月12日 1 意見

前一陣子收拾樓上廚房用物,和兒子進行「留下」、「丟掉」之慘烈攻防戰時,我看見櫃裡一個綠色西瓜皮條紋的陶瓷圓盅,非常高興,忙說這個沒問題,可以丟!


不料兒子的意見和我相反,他說這要留,西瓜杯啊,好懷念,原來在這裡。



他伸長手取下,像抱隻小貓咪一樣的雙手捧著轉看。


我極為吃驚,說這西瓜杯都多少年沒用了,我想你以後也不會用吧?要留嗎?它很好看嗎?那怎麼我的碗盤超過這美感水平的,很多你都要我淘汰,奇怪啊!


兒子說這西瓜杯很好嘛,你看上面還有一個小蓋子,小蓋子上有西瓜蒂,手指一捏,小蓋子就揭開了,西瓜蒂旁邊還有個洞可以插吸管,很可愛,很好玩,很巧妙嘛~


我說你這是幼稚園時期的感覺吧?我不相信你現在還會捧著它喝飲料。


一面說,我一面想起那個小小的兒子坐在麥當勞的食桌前,著迷的喝著西瓜杯裡的飲料,覺得那飲料杯不同尋常,奇妙得不得了,飲料喝起來好像加倍好喝......


記得那奇特的西瓜杯算贈品,好像是點了西瓜杯飲料,喝完可以帶它回家。似乎是這樣的,不知有沒有記錯。


讓人念念不忘的設計,應該就是好的設計吧?後來兒子從事產品設計,很多親友不懂他怎會做這行,我也不知怎麼說,難道可以從西瓜杯上找到點因由?


他做了時鐘、筆筒、燭台、隨身碟、拆信刀、膠帶台、削筆器和筆等各樣物品,跟西瓜、水果可以扯上一點關係的大概是金屬果盤,水果放在這果盤裡有種奇妙的懸浮感,像星球在天,倒影在水,






水果外的其他物品放在這金屬盤裡也會變得很好看。


他設計的其他物件也都有一些超出物件本身功能的意涵,像他的拆信刀是單單一條線的無伴奏迴繞旋律,他的燭台是可以無限延伸的天上星辰,他的時鐘是在壁面跳舞的立體雕塑,他那由高低三圓筒組成的筆筒,有建築的意趣,像是微型建築。














總之,西瓜杯留下,好好放著沒丟,西瓜杯是看起來像西瓜的杯子,它是記憶珍藏,難道它也是靈感觸發的源頭?


像西瓜杯這樣的記憶珍藏,我家還有不少,例如一直放在進門玄關,已經鐵鏽斑駁的一尊站立迎賓貓,是二十多年前我們在峇里島看上的一匹貓,一看就覺得他又威嚴,又好笑,貓不正是那樣的?於是我們著迷買下,請店家幫忙好好包捆。店家說OK沒問題,然後仔仔細細包捆得超乎預期的嚴密,他們用繩子用紙用膠帶依著貓的外形包紮,把他包得有形有款,像尊埃及木乃伊貓,我們帶著他上飛機,下飛機,回家,看見的人都好奇多看兩眼。



那時候我們玩心好強,可以大費周章買了帶回那匹貓,而峇里島人珍重物品,慎重其事的性格也真讓我們大為折服。


說起來,我們家爸爸也有珍藏,是三隻毛動物玩偶,很難相信吧?



這三隻毛動物原先當然都是兒子的,最右邊的維尼熊是兒子在學校的勞作,縫工周整,裡面的棉花也塞得頭是頭,腳是腳,當時我就很佩服他的手藝。兒子長大後,不被需要的毛動物們給這裡丟丟,那裏放放,有點可憐,後來不知怎的,我們家爸爸出手相救,集攏來安放架上,我看了好安慰,這幾個動物孩子總算在好好的地方安坐休息,熱鬧團聚了!


人會長大,會老,東西與我們的因緣大概都不是永遠的,不過有些東西會標記時間,會標記心動一刻,會在記憶中佔有一角,若還有餘裕保有它們,且珍惜~



















1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