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宮澤理惠的藍色鍋子

2020年11月26日 0 意見

最近在我家二樓剛完工不久,許多地方還有待整治,原本是洗滌儲物間的小廚房做飯時,特別有種玩遊戲的感覺,好像小時候在老家院子裡摘了黃色的軟枝黃蟬,又去屋子外面扶桑滿開的樹籬上摘下一朵朵紅花,排在草地上,再布置些綠葉子,開飯。當然我現在燒的不是花葉餐了,




但就是有燒飯像遊戲的感覺。有朋友擔心說這廚房太小了點,連冰箱都沒地方放,流理台也不夠用吧?我總滿懷喜悅的回說夠用,夠用,我不燒大菜,也不燒很多道菜,也許就是雞湯或排骨湯之類的一鍋湯,再配一個菜,所謂菜,可能就只是一把青菜炒炒。我吃青菜的時候覺得自己像牛,吃肉的時候像狼。我像牛又像狼一樣的能吃,但不講究,幸好先生也差不多。所以這小廚房,夠用。



不過,為什麼老覺得在這小廚房做飯像玩辦家家遊戲?推究原由,會不會真的是這廚房太小,僅容轉身,像童話故事中貓太太或田鼠太太小房子裡的廚房?


因為這廚房也實在找不出地方置放瓦斯桶,於是安裝了電爐,以前的陶鍋、玻璃鍋便都不適用了,我去IKEA挑了一口不鏽鋼鍋,搭配原有的柳宗理平底鐵鍋,日常燒飯倒還行。手忙腳亂學著在電爐上用這兩口鍋煮食時,我常想起我喜歡的明星演員宮澤理惠主演的一部日劇。宮澤理惠在那部戲裡帶著孩子遷徙各地,每到一地租屋安頓下來,即拿出一口藍色的鑄鐵湯鍋,她單用一鍋烹煮所有的食物,甚至還用那藍色鍋子烘烤蛋糕,簡直像變魔術!她站在爐前緩緩攪動鍋裡食物的動作詩意無比,準確無比,你覺得那鍋裡真有豐盛的牛肉、洋蔥、紅蘿蔔、馬鈴薯和漸漸收稠的湯汁,而不是假假的一鍋水。美麗的人,美麗的鍋子,太令人嚮往了,我真希望以後也有這麼一口美麗好鍋,最好是藍色的,東施效顰嘛。


不過後來知道台灣進口很多美麗的法國、日本鑄鐵鍋時,我遺憾的發現那鍋美麗是美麗,但也真沈重,氣力不足的我不夠格使用。效顰也就罷了。可是,宮澤理惠那在平凡的廚房單用一口鍋的詩意、準確、簡單、有趣的煮食方式成為我心裡的經典,是我深深認定的最高級烹飪。


我去那境界委實太遠,只因為煮食的鍋子變少,而想起了宮澤理惠。


其實我在這小廚房做飯轉悠覺得像遊戲,真正的原因大概是我領受體會到設計人的細膩用心,我清楚知道這個空間前世今生的變化,反差實在太大。眼見這個窗子大,牆面小,限制很多的小空間歷經辛苦的變身,不能不提操刀設計的兒子。那時候,空間改造在即,未來的圖樣在他心裡非常明確,他知道這個空間會變成怎樣,他也讓我看了圖像,但我沒有真的看見實物,就沒法有具體實感。我只十分煩躁的看見原來的洗滌儲物間逐漸被拆解,



被打得一塌糊塗,



我又聽講牆面下方的管線要在離地幾公分處往上斜伸,到了多少公分高處又要怎麼彎轉,全部算準了,一點都不能偏差,偏差了就會和之後要裝的流理台櫥櫃擦撞。插座的位置也要絕對正確,不能讓現在看不見的櫃子擋住,將來電器的電線插頭才好插。因為設計師不在現場監工,每天晚上我要隔洋報告給他聽,拍照給他看,常常還要跟他爸爸一起拿著尺在瓦礫間測量,看師傅做得有沒有誤差,簡直麻煩透頂,壓力好大。





莫名所以的我常常真恨不得回到過去算了!過去那個洗滌儲物間雖然藏汙納垢,亂七八糟,但我總知道哪裡有什麼,什麼是什麼,現在可真一片茫然,如墮五里霧中,且是黃污暗黑的大霧中。


當然回不去了,我們只能在黃黑大霧中繼續跋涉。Lightning貓先生也覺得家裡搞成這樣真是莫名其妙,白天有師傅進出工作,他都躲在床底下睡覺,或遠遠藏在安全暗處窺視。晚上他就勇敢現身,發表意見說你們搞成這樣,搞什麼呀!快讓我過去看看!



當然我們不會拉開玻璃門,讓他過去,門這邊已經灰天灰地髒得可以,門那邊更是泥水瓦礫的煉獄,決不可讓他涉足。


終於有一天那煉獄的牆壁粉刷了,垃圾清除了,插座裝上了,





地也掃乾淨了,玻璃門拉開,請進,Lightning貓先生,請進來參觀!


很好,他說,我趴看看,睡看看~







這樣很好睡,他說,我看這樣就好了。


當然我們沒聽他的,繼續努力,有一天,電爐來了,有一天,抽油煙機來了,有一天,IKEA的櫥櫃來了,又有一天,IKEA的師傅來了,



師傅完工離開後,我感動極了,好像看到小孩誕生,



Lightning貓先生的意見是:地大大的不是很好嗎?又搞了這些櫃子什麼的幹什麼?不過家裡總算乾淨點了,也好!



設計師的越洋電話也來了:怎麼樣?你滿意嗎?接下來,我選的水龍頭會來,還有濾水器和洗衣機,然後你可以把舊的洗碗機、烤箱、飯鍋、燒水壺放好,碗盤濾水架也在水槽上放好,應該沒有問題!先大致就緒,我再幫你調整。



果然沒有問題,這是他在小學六年級以後幫我規劃的第二個廚房。之前的那個廚房,因為後來陸續在牆上、檯上添加的濾水器、洗碗機都只能走明線,林林總總的電線、進水管、排水管怎麼需要怎麼走,越來越有違章建築疊床架屋的凌亂感。這一次,管線的走向都事先規劃好,濾水器安在水槽下面的櫃子裡,濾過的水會往上跑到水龍頭出口,一撥開關,完全不用等,水就順順流下來。



怎麼會有這種事!世界進步成這樣!少見多怪的我就像日本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裡面回到改造後老家的阿巴桑一樣驚叫不已。


插頭也沒有安錯位置,所以不會和櫃體擦撞打架,洗碗機的髒水則不再熱氣蒸騰臭烘烘的滾滾排進洗碗槽,而是直接流入排水管看不見,凡此皆讓我覺得神奇而拍手歡呼。此後每次使用這些物件,都像在玩遊戲,心裡都在歡呼。




我沒有宮澤理惠的藍色鍋子,但我有這個滿滿現代感,處處有兒子標記的小廚房。感謝天,我們已經走出彌天黃黑大霧,在我漸老時,得到一個像遊戲房的小廚房......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