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廚房的日日夜夜

2022年1月28日 2 意見

 廚房的日日夜夜,就是水要通,火要順。不是什麼了不得的道理,但最近又深刻體會到。





我們這個半山的社區一直沒有自來瓦斯,得要向山下的瓦斯行叫桶裝瓦斯。住了幾十年,早習以為常,但是外頭聽聞此事的朋友都覺得不可置信,什麼?會有菜炒了一半,沒瓦斯就不能炒的事?會有正在洗頭,熱水忽然變冷水的事?


有啊,雖不能說是家常便飯,可也是不定時會有的事。不過雖說麻煩一點,但最晚第二天,瓦斯總會送來的,倒是社區用水的問題從我住到這兒以後,一年比一年嚴重,是歷屆管委會的課題。


五十多年前,在社區成立之初,大家用的就是山溪水,水質很清甜,只是隨著住戶人口一年年增加,每到夏季枯水期,水量就不敷大家需要,常會無預警停水,或分區供水,實在是居民的一大困擾。且因為溪水上游有人養豬養魚,水質也沒有以前好了。於是居民要求自來水上山的呼聲越來越強,經過多人多年的接棒努力和複雜的行政程序,幾經波折,終在前兩年設蓄水池、加壓站,一區區拉了管線引來自來水。此為足資傳頌的社區盛事!


有充沛用水後,我也跟大家一樣高興,



不過,水的來源問題解決了,各種各樣如管線老舊等水問題還很多,得要各家各戶自求多福。像最近一位芳鄰的廚房水槽排水管在進入牆壁裡的那一段破損,以致排水溢出,到處漫流,她只好洗菜、洗碗都去浴室,用一點點水慢慢洗,十分不便。過了好些日子,終於找到水電師傅來處理好廚房破損的管線,那個歡喜啊!


我的廚房排水管也有麻煩,水排下去的速度非常非常慢,底下不知哪裡淤塞了,我拿筷子、竹籤去通排水孔,有時有點用,撈出一些黏黏碎渣後,排水稍快,但還是不正常。我因此洗碗洗菜時盡量不讓殘渣流進排水孔,洗菜還好,洗碗就很費神,總拿吃飯、做菜時用過的面紙和廚房紙巾先拭除碗盤上的汁液殘渣,再以小小的水流慢慢洗。我連早餐的麥片碗也不放過,上面極細極黏的碎屑都不讓往排水孔流。貓用過的碗,也仔細擦試過才洗。



即便這樣,水流依舊不順。我拿筷子捅排水口時,常想起前一陣子看過的丹麥影集〝Borgen〞,Borgen是指原為丹麥皇宮的一所宮堡,現在這裡是最高層級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分門合署之處,這部影集就是針對Borgen,講丹麥的政黨和政治,其中各種操作、衝突,精采不斷,女主角身屬小黨,意外當選首相,她是首相,她也是人妻、人母,家人都非常體貼,也為她感到驕傲,但因為她實在太忙,超乎預期的忙,無法像以前一樣投入家庭生活,還是爆出家庭問題,與先生先分居,後離婚,小孩同她也似乎漸行漸遠。有一幕是她忙完公務,回到空無一人的家裡,還得與堵塞不通許久的廚房排水管奮戰。身為首相,也是拿根細長棒子喳、喳、喳的捅著那混帳的排水管。人生啊,實在是很混帳。我的排水管,那時還大致是通的,但我十分同情她,一面心想丹麥這國倒真奇怪,首相沒有什麼管家或家務助理來幫她處理廚房瑣事通水管嗎?


這時門鈴響了,來人是首相的司機,他幫忙送來一落公務的資料。他們在水槽前交接完畢後,他一眼看見水槽裡滿是髒碗盤,水管又堵住,污水下不去,即挽起袖子說我來,不知怎麼三兩下水管就通了。後來我水管不通時,曾想當時怎麼沒看懂首相司機是怎麼弄的,看懂了就可作為現在的參考。


當時我預感司機和首相之間會有事,果然不久他們倆就在廚房水槽前擁抱在一起!這司機不是君子,首相簡單說是因為排水管通了,實在太感動,又一時無力抵擋內心孤寂,才在崩潰邊緣出了這事。但幸好人家那裡是性解放的丹麥國,即便司機不是君子,惹了些麻煩,讓人不快,首相心腹之政務助理也很快處理好,不致造成八卦醜聞滿天飛,進而政權崩塌什麼的。這一頁很快揭過。


總之水管不通真不是小事,會害人頭痛失控做出平時不會做的事!我趕緊聯絡熟識的水電師傅,但他工作滿檔,短期間無法蒞臨檢修,我問他那我是不是先去買瓶通樂之類的倒進排水管,看會不會通?


師傅說不行,不要隨便倒,你的排水管如果是塑膠管,就不可以倒通樂。


我轉而上網求師。我就不信除了丹麥首相和我,別人都不會碰上這問題!


果然網上有人說了,有一個很環保的辦法,就是先倒小蘇打粉進排水管,再倒醋進去,二者在水管中一接觸,呼呼冒煙冒泡泡,接著再沖水下去,沖沖沖,不通就通了。


這麼好!我喜歡簡單的方法,何況還環保。小蘇打粉和醋,我都有。立刻來試。試了又試,試了不只一次。沒效,還是不通。


我再上網,看到有人跟我一樣滿懷希望的試,不通,不成。還有人很有心,買了不同牌子的水管疏通劑,來跟小蘇打粉加醋比較,雖然有網友指出實驗方法有些問題,且他把臉湊那麼近,又沒戴護目鏡,萬一出事怎麼辦等等,但我還是努力看到最後,實驗結論是含含糊糊的「XX牌似乎效果好一點,但也很難講」,這實驗應該不能算成功吧?


唉,世界上大概沒有簡單的成功?



我知道世界上的成功都不簡單,但再次發現這項鐵則還是令人沮喪。現在的狀況是水管不通,且又冒出縷縷醋酸氣,多日不散,攻擊嗅覺。幸好還未到崩潰邊緣,兒子就幫我另找來一位年輕的水電師傅。師傅分段解開排水管,倒掉積在裡面的污水後,使勁拍擊出一坨坨黃棕色爛泥樣的物事!


這跟我預想的不同,我以為在排水管的彎轉處會積存菜肉渣屑─當然不是像小時候在《兒童樂園》雜誌看到的故事那樣,故事講某大富翁家廚房裡做菜作法講究,食材精緻,好多邊角肉料和比較粗老的菜葉都棄而不用,扔排水溝,流至後牆外,洗米也大手大腳,讓很多白米流入排水溝。後來大富翁家敗,淪為乞丐,去附近寺廟乞食,老和尚端出鹹肉醃菜和白米清粥,他吃得好香好感謝。老和尚說不用謝,肉、菜、白米都是以前你家排水溝每天流出來的,我看著可惜,撈起來曬乾、醃製、收好,讓有需要的人吃─我小時候好喜歡這個故事,不是感動於老和尚勤儉不浪費的美德,或許也有一點吧,但主要是感覺到食物美好,那餓過頭後的一餐好香,還有,真不可思議啊,怎麼排水溝裡流出的東西會那樣豪華?


回頭說我民家小戶排水管裡倒出的醋酸棕黃爛泥,我大吃一驚說怎麼是這樣,我以為會有比較大片、大塊的垃圾渣渣!師傅說煮飯、洗碗、刷鍋子,總會有油流進排水管啊,慢慢一點一點積在排水管的管壁上,就會這樣,這邊彎轉的一截很容易卡油。以後?以後說不定還會這樣,那時候再來像這樣處理。說著,他把排水管重新接好。


感謝啊!我像丹麥首相一樣感激涕零,倒是沒有同他擁抱在一起,只是不斷點頭為禮,鞠躬致意。兒子大概覺得我感激成這樣有點誇張,就安撫說好了,沒事了,又指揮說你去把水桶裡的髒水倒掉,把地擦擦,然後他送師傅出門,又忙他的去了。



我依指示倒掉髒水,整理好環境,又開始洗菜做飯的日常輪迴。我嘩一下,嘩一下的把好幾輪的洗菜水倒進水槽,水皆飛快跑下排水口,全未滯留,實在真爽快。



唉,人生啊,真是很混帳,時不時要跟爛泥渣滓鬥爭,又不一定能用醋和小蘇打粉這樣溫和的東西來解決問題,得另找工具,另尋途徑,路很漫長,非常痛苦,但有什麼辦法,總不能自己崩潰,輸給爛泥渣滓吧?廚房的日日夜夜,於水火之間,想到好多事情。

2 意見:

  • 匿名 提到...

    聽起來《兒童樂園》雜誌裡的大富翁比較厲害,還有肉有菜!印象中以前看華一出版社的《中國孩子的故事》裡頭的大戶人家是洗米不用手去遮,倒水的時候米流掉就算了,由窮人鄰居收存起來。看著您的寫水火日常,發現在遙遠的記憶裡迴盪故事也在別人的心裡共鳴著,會心一笑,請容我如此分享一筆罷。
    藉機也向您拜個早年,願新春山水吉祥,人貓平安

  • Sonya 提到...

    也許我們讀的故事同出一源,基本精神是食物不能浪費~

    謝謝你的回應和分享,祝福新年,平安如意~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