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家用電器的故事( 一 .)

2022年4月29日 0 意見

現代家庭應該沒有不用電器的,電器雖然不是生靈,但每樣電器都與人交織糾纏,有很多故事。從開始選購,到電器進門,到最後送走電器,都是故事。




最近我朋友換掉老舊不好用的冰箱,迎了一座嶄新冰箱來家。怎料新冰箱毛病多,或是轟轟轟聲音好大,或是會滴滴滴的滴水,連著幾次找那牌冰箱的服務中心來修,每次都很納悶:怎麼真金白銀才買的新冰箱就要修,問題出在哪裡?


不過既然新冰箱已經端端坐在廚房裡了,如果只是螺絲沒拴緊層級的問題,就處理一下算了。最後一次,大概是第四、第五次,維修人員說可能門有問題,換一扇門會好。朋友讓他們換了門。沒好。


到這地步,一向與人為善的好脾氣朋友生氣了,說要退貨,服務中心說換一新冰箱吧,同款式、同型號的好嗎?


不好。朋友對這牌子已經失去信心,不想繼續糾纏在惡夢裡。但退貨手續繁雜,費了一番功夫,才總算退成貨。


冰箱還是要買,朋友這次花了大錢買下新冰箱,日本製造,原裝進口!



啊啊,朋友說她的人生在新冰箱進門後變成金色的!每天都在笑!


這麼好?我立即和另一位朋友奔去她家看新冰箱和人生變成金色的朋友。


朋友喜孜孜的指點說這冰箱多門多抽屜,把冷凍櫃放在冰箱的中段,好好拿東西,又好容易找東西,簡直是設計成讓你一打開門,一打開抽屜,就一目了然,歡樂無限!另外還有智慧保溼、智慧節能等等優點,一時說不盡。


但是它貴也是真貴,朋友說著要我猜多少錢,我猜了個不明市面的太低價錢,朋友可樂了,她說不對不對,要六、七萬塊!是很貴啊,這輩子沒買過這麼貴的冰箱,但還是咬牙買了,因為這可能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座冰箱,又是我每天都要用的重要家電,我可不要像之前那樣為了省錢買便宜不良貨,每天痛苦後悔,我的時間寶貴,不能浪費在這種事上。


有道理,我一面力表贊同,一面心想最近怎麼聽過類似的話?那是另一位要換車的朋友說的。她說,我這次換的車可能是我人生的最後一輛車了,所以要換輛好的,比之前的貴很多,也更安全,就算發生車禍,也可以保我不受重傷。我現在,眼睛、體力都沒以前好,反應也比較慢,發生車禍的機率比以前高,所以需要比上一輛車好的車罩我!


我們買東西時會想這可能是我人生的最後什麼什麼,那就表示我們年紀不輕了。


因為不年輕了,所以要買好東西。這種想法完全沒錯,百分之百正確!



看過頂級冰箱回到家,照例去廚房轉轉,又打開冰箱拿出晚上要燒的菜。我這三洋冰箱,買了十年不止,因我不擅收納,又不愛丟東西,它曾被兒子譏為塞滿廢物的垃圾箱,有一天兒子忍不住出手幫我把裡面所有東西都拿出來,一樣一樣檢視,可怕過期的陳年醬料全丟進垃圾桶,又給添置了透明的玻璃和塑膠收納盒,規定我不要把吃不完的食物連鍋帶碗送進冰箱。冰箱被他這一下震撼教育,來了場新生活運動,看起來精神煥發,像樣多了。兒子又三令五申:以後你要換冰箱,一定要問我,不要自己隨便決定。





好啦好啦,我說。但我對這好像經歷過文藝復興,在內裡改換精神面貌的老冰箱十分滿意,希望它能長長久久不出毛病,與我共度春秋,可不愛去想什麼更換的事。



在朋友家看過頂級冰箱後,我對我的老三洋冰箱還是不改其愛,大概是因為我跟老三洋曾經分別過一段時間,曾經好思念它,而深培了感情。一年多前我由三樓遷至二樓時,因為家屋正在整頓,為免添亂,老三洋沒有同時搬下來,那時二樓木櫃邊的這個位置也有冰箱,是一小型的LG,



小LG沒問題,可以用,它還比老三洋新,只是小了點,不適合日常要燒飯的家庭,等了一段時間,家屋整頓告一段落,把它好好送給一位有需要的朋友後,我才把老三洋搬了下來。那一年與老三洋闊別的時日,往往小LG的每一吋空間都必須運用智慧滿塞東西,那是我煮飯生涯很特別的一段日子。也因此,我跟老三洋久別重遇後,特別覺得它可愛,空間好大,東西好好放啊。我把各層格架擦了擦,冷凍櫃放入一包包魚肉生鮮,冷藏櫃放進用盒子裝的果品、火腿、麵包等,蔬菜區也用盒子隔出分區,分放葉菜、根莖類、蔥薑辣椒,即便過兩天就多少亂了套,但擺弄的當時十分得意,覺得兒子會給我打個鉤。


有一天,或許我也會像朋友那樣想:現在要買的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座冰箱,所以我要買......


但是現在,老三洋還好好的,冰著好多生熟吃食,供我每天取用。現在,還是老三洋時代。




附記:


也許會有人問這篇都講冰箱,怎麼開頭第一張照片是紅色電熱器?那是因為我本來要講我家幾樣電器的故事,就用這紅色老古董打頭陣,不料冰箱就說了一大篇,別的電器故事,只好以後再說,紅色老古董的照片還是留著,當提醒。再說兩句,這古董老物是我們房子的前任屋主留下的,起先能用,這兩年開機後光吱吱嘎嘎響,不發熱,但我喜歡它那古典造型和顏色,一直留著做裝飾,並且幻想如果可以賣給二手店,或許會有電影界的道具人員去買,放在電影裡的客廳邊角,反正電影裡也看不出它不會發熱,直到後來,我那殺風景的兒子打破我的迷夢......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