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醃蘿蔔的滋味

2023年3月31日 0 意見

春天好風日,朋友叫我去她家裡頭吃飯,說要做紅燒魚和炒干絲給我吃,上桌時,除了這兩樣,還有一碟醬燒的皇帝豆,一碟自己醃的蘿蔔,好下飯,好好吃,我吃得一粒米飯都不剩。朋友看我吃得香,說每天都可以燒這樣的家常飯菜請我吃。


這種等級的優質飯菜可以每天吃,那太好命了!可惜我沒住在她家附近。


沒住她家附近,卻有的拿。這天另一樣好事情就是要來拿她醃的蘿蔔。朋友先已指定了要我帶兩個玻璃瓶來裝。


幸好我未卜先知,平常買酒釀、泡菜等等,吃完了,盛裝的玻璃瓶都捨不得丟,洗乾淨了好好收著。常被兒子譏評我像收破爛的,可是這不用著了?



飯後我隨朋友進廚房,她從冰箱裡取出一大玻璃罐醃蘿蔔,讓我持長筷子一片片夾進我帶去的玻璃罐。不一會我的玻璃罐就快滿了,



朋友過來看看大玻璃罐裡還好多,說你這樣鬆鬆的放法不行的,你要一開始就一面放一面壓,用兩個筷子頭用力壓,壓得蘿蔔中間沒有縫隙,沒有空氣最好,這樣不但是裝的多,蘿蔔也不容易壞。於是我依她指示,努力拼命擠壓蘿蔔,果真又塞進好多。裝好一罐,緊接著裝第二罐,又塞又壓,還洗乾淨手,用手指頭擠壓著裝好一滿罐。這麼把大玻璃罐裡的醃蘿蔔全數移轉到我的兩個小些的玻璃罐,醃汁也都倒了進來,朋友很滿意,說上次我醃的橄欖,你說澀澀的不會特別想吃,這醃蘿蔔還好你喜歡,很多人不喜歡的,不過你一天吃個幾片就好,不要吃太多。


她看準我貪吃,下管制令了。是真好吃,怎麼做的?我曾經買玻璃罐裝的泡菜回來吃,泡菜吃光,只剩泡菜汁了,我看著覺得倒掉可惜,就自己切些黃瓜或蘿蔔小片,鹽抓去水後放進泡菜汁裡,再加點辣椒,醃兩天來吃,也吃得很高興。說給朋友聽,果然她說這樣不好吃啦,味道不足。


我知道,我知道,我是偷懶扮家家酒,很小兒科的。為什麼會買泡菜,只是每看見就想到以前媽媽做的紅白蘿蔔和黃瓜、高麗菜、辣椒的泡菜,調和酸、鹹、辣的衝味和一絲安慰的甜,吃起來多麼爽口,即便別人做的總難重現媽媽的味道,我還是忍不住要買來嚐嚐。


朋友的醃蘿蔔用了好幾條最好季節出的大蘿蔔,不薄不厚的切片再去水。去水可不是像我那樣用兩隻手捏幾下去水,她是把蘿蔔放在最大號的電鍋內鍋裡,上面壓一口裝滿水的小一號內鍋,小內鍋上放置厚厚砧板,砧板上再壓厚厚辭典,辭典若還不夠重,可再加其他經典來壓。家裡經典很多的。如此過一天,蘿蔔出水差不多了,即開始調味。


調味,放了有醋、辣椒、花椒粒,還有糖。糖,我吃出來了,放了糖才有奧妙的滋味。另外還放了點醬油,所以蘿蔔才變成嬌美的黃色。調味用料比例?不要問我,那不在我的攻守範圍。





瞧那色澤,那透明感,是不是如花似玉,看了就想染指?帶回家後,我又吃了兩片,但不能多吃多看了,快送進冰箱!



冰箱裡還有幾罐快要淨空的玻璃罐,我會留下空罐,以待後用。請大家再看一眼我能幹朋友費工手製的爽脆可口春季好物醃蘿蔔,然後我要關上冰箱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