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街角餐坊

2023年6月30日 0 意見

我家附近街角,有一處貓的餐坊,是多年前貓天使林小姐請人搭建的,她自己每日親臨供餐,她實在沒空,會找鄰居朋友代班餵食。我也曾代班過幾次。而類似這樣的高腳貓餐坊,社區其他路段有好幾座。






大約三年前,林小姐由於家庭的,和她個人的因素,搬離本社區。搬遷之前,她已委請社區另一位年輕的貓天使接手貓餐坊等事宜。至今年,年輕的貓天使要搬家到外縣市,她與林小姐討論後決定也把散居本社區各路段的街貓陸續搬到外縣市她的住所。幾十隻貓!外縣市!真是大工程!她們做到了。當然有少數幾隻是怎麼樣都抓不到的,也有幾隻是地盤境內有愛貓人會餵養,算半野放,半家養吧。



現在我家外面路段,比較常出現的自由街貓變少了,有隻黃貓圈圈倒還不時現身,林小姐說牠固定的地盤在下面的一條路,那邊有人會餵牠,但牠喜歡往上穿越一片雜樹林到我們這條路走走,所以牠的領域算蠻廣的。


但或許還有別的貓,例如一隻虎斑,還有一隻白貓,說不定會來這裡找東西吃,希望牠們不會餓肚子,林小姐說,你可不可以每天代我去你家外面的貓塔放食物?


我們講定了,我每天傍晚去貓塔,貓餐坊放食物,要是我哪天有事,事先告訴她,她會找別人或是自己來餵食。講定以後,她立即送來一大包貓餅乾和幾十罐貓罐頭。


貓餐坊的食具是一個塑膠大黑盤,裡面放水至半,盤裡置一塑膠白盤,白盤裡放貓餅乾,白盤隔水放在黑盤裡,為的是阻斷螞蟻大軍。另外還有一個方形塑膠飮水杯,水杯放清水,每日更換。我開始餵食後,只在第一天看見黃貓圈圈出現,於是除了撤掉昨日舊餅乾,換上新鮮餅乾,還趕緊開一罐頭給牠吃,



圈圈雖然跟我不熟,但大概常看我在這路段走出走進,知道我尚屬好人吧,見我布好肉食,立刻從車子底下出來吃。吃吃,牠會回頭看我兩眼,再低頭繼續吃,





牠有警覺心,不錯。


從那第一天以後,連著大約一個多星期,沒見到圈圈,也沒見到其他貓。沒見到貓,就不開罐頭,以免變味浪費掉。因此我只更換清水和餅乾。這兩樣,每天多半都只被碰一點,或幾乎沒碰,我也只能照林小姐指示更換,反正保持這兒有吃的,想吃的貓就能找到吃的。難得有時候整盤餅乾被吃得一粒不剩,那真高興,真有成就感,不曉得是誰吃的,真想知道啊!


有一天,又沒餵到圈圈或別的貓,我有事要到附近去辦,辦好回頭時,看見好久不見的大白由一道室外階梯悠悠然往下走,走到可以平視我眼睛之處,牠停下腳步蹲下來。這是在跟我友善的打招呼。我立刻回應,從包裡拿出罐頭,開給牠吃。






聽說大白在這一帶是有人餵的,所以也許牠肚子不很餓,但牠還是賞光吃了。謝謝你,大白,你給了我一些成就感啊!


正當我以為正如林小姐說的,圈圈長駐別的路段,每天都吃得很飽,不一定會跑來我們這裡,忽然,連著幾天,看我去到餐坊,牠都會從旁邊車子底下走出來,有時候還對我啊啊叫,好像在說你終於來了,我等了好久~~







有時候,圈圈吃好了,還不馬上走,會坐著看我在餐坊附近走來走去,換水擦盤子,收拾空罐頭什麼的,







坐坐牠還會很放鬆的打個大哈欠,那真有點像是不把我當外人看呢!圈圈真是個聰明友善的好男孩,或許牠已經跟我建立了罐頭之約吧?


我叫這個好男孩圈圈,是因為以前,第一次看見他,我覺得牠身上像有好多深深淺淺的黃圈圈繚繞著,這身毛衣好特別,就這麼叫了:圈圈,圈圈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