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不再拒絕

2007年2月14日 2 意見

社區的一位鄰居來我家看到Lightning,又聽我敘述遇見他的過程以後,帶著奇特的微笑看著Lightning說:「我想,你的貓可能是以前我養過的一隻流浪貓的孫子。他們長得好像啊。」

原來,當年鄰居收養了那隻流浪的成年米克斯後,讓他過著可從氣窗自由出入的快樂生活、風流日子。說不定,現在本社區的灰黑虎斑紋貓咪都是那隻大米克斯的後代。


鄰居沈浸在有點抱歉的情緒中,俯首尋找躲入沙發底下,又忍不住好奇而會探頭出來看看客人,再縮頭回去假裝自己毫不在意客人的Lightning。

我則忽然想到多年前兒子念小學的時候,一個冬日的晚上,大約是七點多吧,我因工作遲歸,心裡有點著急,在社區下車後就忙忙趕路回家。半途中,忽看見前邊暗處有個小東西不徐不急的向我走來,我們在路燈的光暈下相會了。是隻灰黑虎斑紋的小貓咪,他駐足仰頭,輕聲慢氣的對我喵喵叫了幾聲。我立刻懂得他的意思,他是在說:你好啊,你是誰啊?你要去哪裡啊?

那種鎮定自若,主動現身,平等跟人打招呼的神態很使我感動,我在那小小身軀上看見了貓族莊重自持的勇氣之美、尊嚴之美。但我仍然急著回家,沒法與他多周旋,就只彎腰對他說:咪咪你好,我要回家了,再見噢。

我與他錯身而過,走出路燈的光暈,再邁著大步往前走,並努力壓下心裡真正想講的一句話:咪咪,你要不要跟我回家?

這事過後不知多久,大概一兩年後吧,也是一個晚上,我又因為工作遲歸,急著回家煮飯給比我先回家的兒子吃。走到家門口,正要進大門時,旁邊花圃又施施然走來一隻小貓咪。也是一身灰黑虎斑的花紋,也是從容不迫的神態,他也開口不緊不慢的喵喵說話了,意思是:晚安你好,你要回家了啊?你吃過飯了嗎?

我回答道:咪咪你好,我要回家忙了,你也快回家吧,再見再見。

說完我閃身進門,把他隔在外面,然後快步跑上樓。拒絕那樣一個圓圓眼睛都會說話的美麗又有禮貌的小生命真叫我難過。我的態度多麼慌亂、粗魯啊。而且明知他不像有家還叫他回家,真是過份。

那兩隻主動來找過我的貓咪後來找到家了嗎?其中之一是否被鄰居收養了?Lightning同那兩隻貓咪有親屬關係嗎?彷彿意會到我心中的疑問,Lightning從沙發側面鑽出來了,他決定不理會老愛把眼神投注在他身上的客人,自行到窗台上去尋找不慎從外面飛進來的蒼蠅等小飛蟲。他用他的行動告訴人:我們貓可不會像狗那樣招之即來,所以,當我們主動去找你們的時候,要知道感謝。當我們主動跟你們說話的時候,要知道那是你們的運氣。當我們主動讓你們摸摸我們的時候,要知道那是你們的幸福。當我們主動跟你們玩的時候,要真誠的打心眼裡高興。

2 意見:

  • 匿名 提到...

    您好~今天晚上從PTT上看到您的部落格,真的非常喜歡^^
    不知道您知道朱天心嗎?您的筆風有朱天心溫暖又清晰的味道...朱天心也是愛貓一族,我想您會喜歡他的文章~
    我也養了一隻虎斑小男生喔~希望我們的貓咪都可以健康快樂!!
    期待你的文章喔

  • Sonya 提到...

    以前就看過朱天心寫貓的文章,很好看。謝謝你提醒我,我會再去找來看。現在自己養貓了,再看貓咪文章,一定別有感受。
    不曉得你的虎斑小男生是什麼個性?調皮,還是文靜?一定很可愛。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